您现在的位置:

澳洲的生活方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2-05-09

  持续兴盛的观光事业
  观光是澳洲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每年带来的外汇收入超过160亿澳元,本国观光占澳洲国民生产毛额的3%。

  多年来,由澳洲观光委员会(Australian Tourist Commission)领导的澳洲观光产业,为国内观光业进行一项开发源头市场的政策,以确保观光业免于受到个别市场上不景气的冲击。

  对澳洲而言,重要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大陆、中东、南美与印度。1999年,澳洲为第一个被中国大陆承认为前往地西方国家。这项协议允许中国人民前往澳洲度假观光,并对澳洲观光客开放中国观光。观光发展会预期每年前往澳洲的中国观光客人数,能从1999年的92,000人增加到2008年的520,000人左右。

  您知道吗?

  1998年,有420万名国际观光客来到澳洲,总计花费83亿澳元。1999年的观光总人数超过430万人,预计到2008年将增加到840万人次,表示平均年成长率约为7.5%。

  前往澳洲
  澳洲竭诚欢迎海外旅客的到来。然而,非澳洲国民者需要有效的签证方能入境澳洲并在此停留,对观光客、商务人士、运动选手、学生及其它目的者分别有不同种类的签证。所有签证必须在旅程展开前取得(惟独纽西兰人可采落地签证)。

  旅客可在澳洲政府的海外办事处申请签证,或是透过全球各地的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申请电子签证。澳洲的电子观光许可(ETA)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并有效率的旅游许可系统,可让欧洲31国、亚洲及北美的旅客在预定行程时即取得澳洲入境许可,毋须填写申请表。透过澳洲移民暨多元文化事务部(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Multicultural Affairs)与全世界超过22,500家旅行社及55家航空公司的计算机联机,几秒内便能发出ETA许可。但ETA系统不适用于护照上加盖签证章的地区。

  来到澳洲的旅客通常无法享有由税金所支助的健康照护体系,但应在适当的建议下购买合适的健康保险。

  无与伦比的观光点
  澳洲多样化的景观与生活方式,为游客提供了无可比拟的度假机会。从昆士兰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及内地的乌鲁汝(Uluru),以至于各州首府,澳洲的观光业极为兴盛。

  澳洲曾被认为遥远而孤立,但其未经开发的特性,对潜在的海外游客却成为一项珍贵的推销点。原始荒野、海洋禁猎区、浩瀚的沙漠及受保护的雨林,都是寻求最佳自然界体验的生态游客们探访的地点。当然物质条件也在考虑之列,依循环保规章所盖的守卫小屋与农舍,为无防御的探险者提供了安身的地方。

  至于澳洲的城居,则为游客提供了融合世俗与旧式亲切感的独特体验。雪梨与墨尔本(Melbourne)双双被新近的国际观光业的民调评选为全世界「最适于居住的城市」,对这二座城市的治理声誉、可用公共设施,还有丰富的休闲设施表示认同。而其它城市也各以其居住舒适,以及邻近酒乡、避暑胜地、国家公园与乡村体验而自豪。

  在澳洲的食宿,从拖车停车场与家族经营的住宿与早餐简易旅店,到五星级的都会饭店和获国际认同的度假旅馆,全都一应俱全。完好的接待课程培育出许多训练精良的服务人员,许多人并精通亚洲及欧洲语言。年轻而热情的导游与旅馆员工,更展现出澳洲观光业的新风貌──以新式的嬉皮作风传达日安问候之意。

  几乎少有一个旅游点能让旅客轻易地将骑乘骆驼的游程、由原住民向导的丛林之旅、身处鱼群珊瑚天堂中的潜水之旅、高地骑马或搭乘游艇活动同时涵盖在旅游行程之内。并且,为了鼓舞精神,美酒佳肴亦足以与眼睛所见的美景和丰富的表演艺术或节庆相媲美。 只要投掷正确,原住民的回力棒会回到投掷人的手中。澳洲总是尽心招待游客,所以许多人会再度回到此处深入探索这片澳洲大陆。

  一本领导品牌的美国消费者旅游杂志指明:「澳洲人是世界上最友善的民族。」从沙漠小镇到千禧年奥运主办城市雪梨的热门景点,正如我们所说的,真是「再正确不过」。

  美酒佳肴 烹饪革命

  「继巴黎,纽约,伦敦,之后,以餐厅的超群与丰富,以及绝佳的自然材料而言,很难再想出其它足堪与雪梨相匹敌的城市?」,最近《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的一篇文章如此报导。

  这还不仅止于雪梨﹔近十年以来,澳洲历经一场烹饪革命,已被广泛公认为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美食终点」之一。

  尽管澳洲美酒及制酒商频获国际大奖,与美酒不同的是,美食是无法密封在瓶中运往国外赢取奖项的。不过,有愈来愈多的海外观光客对我们的美食与餐厅赞喻有佳。《纽约时报》形容为「有特色的烹调风格,清淡、简单、新鲜、无特定结构、丰富,非地中海式却受其影响、非亚洲风却有亚洲色彩……当地人称之为Mod Oz。」

  巴黎的Le Cordon Bleu为全球知名的厨艺训练机构,在伦敦、纽约、东京和雪梨都有分校(提供了足够的世界观),校长安德鲁?康楚(André Cointreau)对此有更深入的看法。他认为,30年前,全世界的美食重心毫无疑问地是在法国,如今,则是澳洲的天下。

  康楚断言,「澳洲是21世纪美食发扬光大的地方。」他相信澳洲美食将成为「明日的经典佳肴……如同法国位于南北欧的交界,澳洲也处在欧亚的交点上,因而得以从多种不同的美食中,获得各类品质良好的原料素材。但与其它新大陆不同之处在于澳洲料理源自传统烹饪,着重食物本身原味为不以过多香料遮盖天然食物的新鲜,自然,平衡的特质。」

  以康楚这样丰富的经验及权威,他的论点是很难加以反驳的,也难怪我们的美食逐渐成为游客前来澳洲旅行的理由之一。

  澳洲美酒──重要的发展产业

  过去40年来,澳洲酒业发生重大变化。

  1950年代,澳洲佐餐酒的消耗量为每人每年一杯﹔现在,澳洲人每人每年则喝掉将近二箱的酒。

  1965年,专门生产佐餐酒的酒区数量非常地少,其后,在各个不同区域中,葡萄园的栽植数量已有大量增加,而现存的面积则已扩张到超乎想象的地步。

  由于附加价值愈来愈高,葡萄酒对澳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相对于羊毛、小麦及牛肉为初级农产品,葡萄酒的生产却是需要葡萄栽植者、酿酒商、酒瓶制造商、卷标商、包装厂、机械制造商、观光产业等的共同投入。

  葡萄酒业的发展未曾停歇,1996年所发布的《策略2025》(Strategy 2025),不仅止于一份计划,更是一份未来勾勒未来美景的梦想,并且是抵达梦想之境的地图。其目标为在2025年前达到全球葡萄酒出口量的6.5%(目前为2%)﹔为达成此目标,计划中明确指出葡萄园的数量、产能及所需的融资水准。迈入2000年后,该产业早已比预期目标超前许多。

  过去40年中,澳洲酒业已走过一段漫漫长路。确实,有许多人推测,在本世纪之内,澳洲可望成为世界二大葡萄酒产地之一。

  我们拥有多样的品种、技术、宣传,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土地。
  实际数字:酒类出口持续增长。到1999年6月30日截止的会计年度,葡萄酒出口许可达到2亿1千6百万公升,价值9亿9千1百万澳元──在价值上比1997年增加了22%,数量上则增加了12%。预测指出,到1999年12月30日为止,该年度的出口数字将达到2亿5000万公升,总值超过12亿澳元。
  葡萄酒业直接雇用人数为16,000人,另有5,000人从事批发、8,000人从事零售工作。到1999年8月,业界的年度零售量超过3亿5千4百万公升。

  文化与艺术──形塑澳洲形象

  澳洲的现代艺术就如同族群与土地一般地独特与多元化,反应出世界上最悠久的文化传统,以及融合了丰富移民文化的一种古老风貌。
  对于澳洲所呈现的创造力挑战,原住民与非原住民艺术家以又相当不错的响应,并发展出创新的表演方式,使澳洲的文化艺术广受国际间的注目。

  所有的表演艺术,包括音乐、剧团与舞蹈,在澳洲都有忠诚的拥护者,同时近几年来的发展也已臻至卓越完美的阶段。

  澳洲培育出许多诗人与小说家,这使得澳洲文学成为现代英文写作上重要的一支。 近二十五年来,澳洲电影也拥有傲人的成绩,不但叫好也叫座。

  视觉艺术
  在过去三十年中,视觉艺术家在形塑澳洲形象上,逐渐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自1970年代初期以来,原住民与托勒斯海峡岛民艺术家即以发展出新的表演模式,引起国际上对其艺术与文化的注意。1971年,在中央沙漠的巴布亚(Papunya)社区,由平图琵(Pintupi)长老们所主导,从沙画到版画和油画上的梦幻(Dreaming)设计移转,就是一种艺术创新活动,为原住民与非原住民澳洲人之间开创出强而有力的新连结。

  令人称颂的艺术家,例如:罗弗?汤玛士(Rover Thomas)、爱蜜莉?肯瓦芮(Emily Kngwarreye),以及肯恩?泰德(Ken Thaiday)等,在现代艺术的表现上仍旧保存着原住民与托勒斯海峡岛民的原始精神。

  非原住民艺术家像是席尼?诺伦(Sidney Nolan)与亚瑟?博德(Arthur Boyd),就自然地使人连想到澳洲独特的自然与社会环境;而移民艺术家像是欧格斯?楚汉纳思(Olegas Truchanas)、莎莉?赫曼(Sali Herman)与伊曼兹?提勒斯(Imants Tillers),则为澳洲的自然与城市环境带来新的观点。

  表演艺术
  澳洲的表演艺术充满力量、独创性与智能。

  原住民表演团体如班格拉舞蹈剧团(Bangarra Dance Theatre)、原住民与岛民舞蹈剧团(Aboriginal and Islander Dance Theatre),以及摇滚乐团佑苏?英帝(Yothu Yindi)等,都是运用丰富的传统庆典与表演作为现代艺术节目剧码,并以创新而闻名于世。

  这些表演团体是由一大群多才多艺的艺术家所促生的。编舞家史蒂芬?佩吉(Stephen Page)为传统原住民社群编舞,同时也为澳洲芭蕾舞团(Australian Ballet)编舞;演员黛博拉?麦尔曼(Deborah Mailman)在舞台与电影上的表现,为她上赢得国际上的赞誉;克莉丝汀?安努(Christine Anu)将托勒斯海峡岛的传统融入她的音乐与舞蹈之中,同时也致力于商业音乐剧的制作。 澳洲的舞蹈以其丰富与多变而闻名。主要的表演团体例如澳洲芭蕾舞团(Australian Ballet)与雪梨舞蹈公司(Sydney Dance Company)经常四处巡回,表演一些澳洲当地曲目或是国际性的剧码。澳洲的编舞家与舞者,如露西?古琳(Lucy Guerin)与基登?欧巴任尼克(Gideon Obarzanek)所编出的前卫舞蹈,则在夜总会或其它非传统场合中,随时发掘出新观众;还有一些肢体表演团体例如墙上之脚(Legs on the Wall),不但在室内,就连在建筑物的外墙上,也都可以发现他们的表演。

  战后移民大大地丰富了澳洲音乐,使其内容包罗万象。出生于哈萨克的知名吉他手史拉瓦?葛瑞葛庸(Slava Grigoryan),在澳洲艺术管弦乐团(Australian Art Orchestra)与来自南印度的音乐大师们合作演出的音乐会上,即对阿根廷的探戈舞曲与巴西的巴沙诺瓦(bossa nova)有极为精湛的演出;澳洲室内管弦乐团(Australian Chamber Orchestra)素有世界最佳室内管弦乐团之美誉,就连各州首府都有专属的专业管弦交响乐团。像是小提琴家理查?扥戈尼提(Richard
Tognetti)、钢琴家罗杰?伍瓦德(Roger Woodward)和杰佛瑞?多泽(Geoffrey Tozer),以及指挥家赛门?杨(Simone Young)等音乐家,都是全世界各音乐厅的熟面孔。

  国立澳洲歌剧团(Opera Australia),是全世界排名第三的演出最多歌剧团体,与团址所在的雪梨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一样引人注目。歌剧名伶如:芮妮?媚儿芭夫人(Dame Nellie Melba)与琼恩?桑兰夫人(Dame Joan Sutherland)的传奇,流传到今日的明星如:黛博拉?瑞德儿(Deborah Riedel)、莉莎?贾丝汀(Lisa Gasteen)和依芙?肯尼(Yvonne Kenny)等人身上。澳洲音乐剧为澳洲音乐与戏剧传统的创新融合,新编剧码极为多样化,像是国际知名的《盎司男孩》(The Boy from Oz),以及大胆虚构的《议院制歌剧》(Chamber Made Opera)。

  过去数十年来,可看出一个全然独创性的当代澳洲摇滚乐的出现,它不但流行在乡村小镇,同时也风行在各大城市中。澳洲的乐团与各独立音乐家受到澳洲青年广播电台Triple J的支持,该台致力于介绍澳洲音乐新秀,并每年举办摇滚音乐竞赛(Rock Eisteddfod)。从年轻一代的音乐文化中脱颖而出的成功典例有:回流者(Regurgitator)、娜塔莉?英布莉亚(Natalie Imbruglia)、银椅(silverchair)、克莱?密诺古(Kylie Minogue)、野蛮花园(Savage Garden),以及和怀特蓝家族(The Whitlams)等等。

  1999年11月,澳洲政府展开一项将澳洲艺术与文化的优越性推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新策略。 这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向海外推广澳洲文化」(Promoting Australia's Culture Abroad),是由澳洲国际文化协调会(Australia International Cultural Council)于1998年2月所制定的。协调会的成员由政府、艺术团体与商界等代表所组成,共同的意旨在于更有效地推展澳洲艺术。

  这项新策略有二大主要任务:
  透过艺术,突显澳洲的正面形象,促进澳洲外交与贸易政策上的利益。
  推广并加强澳洲文化产品的出口。

  探寻新方向
  运用最新的计算机科技,澳洲艺术家正在寻求更具创意的方法,其范围自线上交流澳洲中部原住民部落的庆典乐曲全集,到创立展示最新计算机艺术的虚拟艺廊都有。

  藉由与科学家们的项目合作,不但产生了兼具科技与艺术的效果,艺术家们同时也为研究单位带来更富创意的方法。当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艺术家们在为学术研究寻求创新方向的角色,也就越来越重要。

  澳洲政府于1970及1980年代所发展的艺术家海外常驻暨交换计划,培养出一群深受其它文化洗礼,并有能力致力于区域文化发展的澳洲艺术家。今日的澳洲艺术家仍持续突破国界,并在过程中创作出无拘无束的新作。

  如今澳洲艺术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当大卫?梅洛福(David Malouf)在他的得奖小说中探讨殖民后期的主题时,剧作家贝里?高思基(Barrie Kosky)亦钻研于犹太人的恶灵传说。为人称颂的戏剧作品云街(Cloudstreet),是以提姆?温顿(Tim Winton)的小说为脚本,向全球的观众介绍战后澳洲历史与社会大致上的变迁与发展;而原住民演员宁嘉利?罗福德(Ningali Lawford)与利耶?普塞尔(Leah Purcell)在其表演中,则以迥然不同的观点,诠释相同背景的故事。

  对于澳洲在地理上的隔绝、丰富的原住民艺术传统,以及多元文化的影响,澳洲的艺术与艺术家有许多要表达的,并且是以许多独特的方法来诠释,于是创造出一系列完整的新艺术,以飨世界。 实际数字:

  艺术与文化的产值占澳洲国民生产毛额的2.5%。

  近年来,澳洲文化商品及服务的出口平均每年成长百分之七,1998-99年的总额达到7亿2,800万澳元。影视输出总计为1亿4,500万元。

  据估计,每年约有850,000人投入艺术相关领域的工作。

  澳洲政府每年拨款4亿4,000万澳元支持艺术与文化设施及服务(包括每年透过主要的艺术筹资及咨询单位──澳洲协调会(Australia Council)所直接拨款给艺术家的7,200万澳元)。

  阿库巴帽与天马行空的浪漫

  在新世纪中,澳洲人的穿著将会是怎样呢?这就端看你是在什么地点观察了。有些人会依循大地男儿的形象穿著──一顶阿库巴(Akubra)帽,加上一条騴鼠皮裤、一件粗韧的衬衫,再配上一双现在澳洲正出口至世界各地的布朗史东(Blundstone)靴子;另一些人会穿著在世界各国都颇受欢迎的冲浪服在海上玩冲浪;还有些人则会选择Zimmerman、Heidi Vandervord,或是Jets等品牌紧身又性感的泳装。

  当一提及乡村服装与冲浪服,你就可以预期一个拥有广阔土地与湛蓝海水的国家出现。而只要你看一看澳洲的海滩,你该会猜想我们的泳装应该不错。而让你惊讶的却是澳洲时尚的另一种风貌──细致的蕾丝服饰与炫目的珠饰,呈现澳洲服装天马行空、罗曼蒂克的一面。

  柯蕾.戴妮根(Collette Dinnigan)从未在每季的巴黎服装界中缺席。她将她设计的纤细内衣、高雅的晚装与闪闪发光的长礼服卖给好莱坞影星、纽约的社交名人,以及来自伦敦以至于雅典的顾客。柯蕾是目前国际上最知名的澳洲设计师。也有些杰出的设计师选择居住在其它国家,像是出生于墨尔本的理察?泰勒(Richard Tyler),现定居于洛杉矶,并为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明星们设计服装;同样也是墨尔本人的梅根.帕克(Megan Park),目前居于伦敦,她所设计灿烂而富装饰的领巾与提袋,吸引了全世界的许多爱好者,由于太受欢迎,她现在也设计炫丽的服装以供搭配。莎拉?赫曼妮(Sarah Harmanee)是当今最富创意的珠宝设计师之一,她的作品与伦敦亚力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的设计搭配,不但可见于流行服装伸展台上,同时在她的家乡墨尔本亦可见其踪迹。

  阿奇拉?艾苏嘉瓦(Akira Isogawa)也是流行界中的一员,前卫杂志Visionaire认为他是设计界的明日之星,而他在巴黎举办的首场小型发表会,也吸引了许多人。茶玫瑰(Tea Rose)所设计的服装就如同其名般的温柔﹔由萝丝玛莉?阿姆斯特朗(Rosemary Armstrong)所设计的茶玫瑰晚装,最适合在结束月光下的漫步后,有沙粒余留在脚趾之间的感觉(幸运的我们,此地便有这样的场景)。 但澳洲的设计也并非全然如此柔和浪漫,彼得?墨利斯(Peter Morrissey)就设计了热辣的Bondi Drag T恤,在肚皮上开个洞,再配上超迷你的短裙。他是一个反应机智又性急的雪梨人,也是最爱到海边舞厅热舞的设计师。概括而言,墨尔本是澳洲成衣重镇,试试以为纺织剪裁建立性感的现代典范而闻名的Scanlan & Theodore,其所出产的裤装完美合身,以致该品牌的爱好者准备好要飞过大半个地球来采购。有了这些,你还需要什么更好的推荐吗?

  电影──独特的特性

  最近二十五年来,澳洲电影在本土或国际上都享有不凡的成就。不过,并非一向都有这样的好成绩。 而新近电影工业的佳绩,为始自1970年代初期的战后澳洲电影工业复苏的结果。

  本世纪初,澳洲曾有一段短期间(1906-11)为世界上出品电影最多的国家。自1906年到1928年间,就制作了150部电影。不过,之后有好长一段时间,除了新闻影片与记录片之外,澳洲影业几乎停产,是澳洲电影史上一段明显的挫败期。

  1960年代,大量的政治游说相对带来许多以政府电影补助金型态出现的活动。新成立的电影组织与澳洲电影电视暨广播学校(Australian Film Television and Radio School)亦因此应运而生。

  结果,澳洲影片在许多国际影展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并经常拿下许多大奖。自1940年代之后,在电影工业最高荣誉的奥斯卡金像奖中,澳洲电影与演员的得奖与提名数量就一直增加。最近荣获奥斯卡奖的影片有:钢琴师与她的情人(The Piano)(1993年)、沙漠妖姬(Priscilla、Queen of the Desert)(1994年)、我不笨,我会说话(Babe)(1995年),以及「钢琴师」Shine(1996年)。

  许多澳洲电影在世界上家喻户晓,例如My Brilliant Career(1979年)、「鳄鱼先生」(1986年)、Strictly Ballroom(1993年),以及Muriel's Wedding (妙丽的婚礼)(1995年),都成功地扮演了澳洲文化大使的角色。澳洲不断增加的制片家、演员与技术人员,都在这繁盛的电影工业中留下印记。在这之中,像是制片家彼得.威尔(Peter Weir)和布鲁斯?伯瑞斯佛(Bruce Beresford),演员杰弗瑞.鲁许(Geoffrey Rush)、尼可.齐德曼(Nicole Kidman)、梅尔.吉勃逊(Mel Gibson)、茱蒂?戴维斯(Judy Davis)与凯特?布兰契特(Cate Blanchett),还有摄影师迪恩.施姆勒(Dean Semmler),都是当今全球电影圈中的重要人物。
史考特.席克斯(Scott Hicks)谈澳洲电影

  「澳洲人是最严谨的电影制作者……导演参与每一件事,而不是置身事外地规划他的下一部电影、选派下一个画面的角色、或发展出他下三部电影的剧本﹔他/她不是在这一间剪辑室,就是在另一处配音间。再看看我们的摄影师 - 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摄影师。」

  史考特.席克斯表示:澳洲的导演为全球电影带来独特的调性,难以描绘,但或许含有些许天生的嘲讽、些许的自我否定(虽然我也认为过度的自我否定是有害的),以及相较于其它国籍的导演,澳洲导演较少对生活情感的关注。

  澳洲导演们也总是在极少的预算中咬牙苦撑,他们被教导要俭约、在工作上要有良好的条理组织与策略。「这些都是很好的训练,」席克斯说,「即使你能获得大量的资源,能学着如何以少量的资源完成一件事情总是好的。」

  史考特.席克斯执导钢琴师与西达飘雪(Snow Falling on Cedars)两片。

  在1970电影复苏的初期,澳洲只有少量的电影设备,但电影的制作需要更特别创意与实验。从1970与80年代克难拮据的摄影棚,至今澳洲可以自豪于拥有许多高品质的综合制片场。美国视听电影,像是「不可能的任务第二集」(Mission Impossible II, 2000年),还有澳洲较大型的影片制作,例如奥斯卡与鲁西达(Oscar and Lucinda)(1997年)与穆林罗吉(Moulin Rouge)(2000年),现在都可以使用当地艺术之州的设备来进行拍摄。 在我们进入千禧年的同时,澳洲电影对于能赢得国际认同而深感自豪。全球化或许意味着澳洲影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但独立的澳洲电影文化仍将继续维持。在新近的独立澳洲电影中,如正面迎击(Head On)(1998年)、男孩们(The Boys)(1998年),还有双头(Two Hands)(1999年)中所出现的创新与大胆,都只是澳洲电影刺激性的尝试。

  Jane Scott为电影制片,知名作品包括钢琴师与她的情人

  兴盛的文学殿堂

  澳洲的作家们或许不如澳洲的运动选手般声名大噪,但他们的成就却一点也不逊色。从国际畅销作家墨利斯.魏思特(Morris West)、柯林.麦库洛(Colleen McCullough)与布莱斯.柯特奈(Bryce Courtenay)到书人奖(Booker Prize)得主彼得.卡瑞(Peter Carey)和国际知名诗人列斯.毛瑞(Les Murray),澳洲作家们在对澳洲文化定位的确认上有着重要的贡献。

  澳洲培育出数量惊人的诗人与小说家,包括有亨利.洛森(Henry Lawson)、彼得森(A. B. ('Banjo') Paterson)、霍普(A. D. Hope)、克莉丝汀.史德(Christina Stead)与首位获颁诗歌女皇金勋(Queen's Gold Medal for Poetry, 1992年)的诗人乔蒂斯.莱特(Judith Wright)。然而,直到1970年代,澳洲仍深受殖民市场的问题所苦,也就是说,进口的文学多于出口。 或许是受到1973年派屈克.怀特(Patrick White)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影响与刺激,近三十年来,可以看出澳洲出版事业的成长。现在出版业每年的产值超过10亿澳元,其中超过50%的书籍是原产于澳洲。

  过去二十年来,提姆?温顿(Tim Winton)、凯特.葛伦菲尔(Kate Grenville)、珍芮?郝思毕多(Janette Turner Hospital)与大卫.毛洛夫(David Malouf)是几位国际知名的散文作家。儿童文学的发展亦毫不逊色,图画书插画作家如爱莉森.莱丝特(Alison Lester)与潘蜜拉.爱伦(Pamela Allen),其作品反应出澳洲独特的生活方式与地理风貌。澳洲的作家亦名列全世界最聪明的智者之中,特别是评论家葛曼尼.葛瑞尔(Germaine Greer)、学者戴尔.史班德(Dale Spender),以及历史学家英佳.克林戴内(Inga Clendinnen)。

  此外,作家如乌德罗.努那考(Oodgeroo Noonuccal)与莎莉?摩根(Sally Morgan),以俐落清楚笔调,将原住民的经验带入非原住民澳洲人的心中。

  澳洲的电影产业能在国际中获得极高的评价,主要归功于澳洲作家。史匹柏拍摄的叫座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即是以汤玛斯.克里尼(Thomas Keneally)获得书人奖的得奖作品《辛德勒的方舟》(Schindler's Ark)改编而成,此为一例。而在为新的媒体型态──诸如网际网络与互动多媒体提供创意内容上,澳洲作家们也是位最前线的。

  Gabrielle Carey为一位杰出的澳洲小说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