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申请美国学校的窍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2-09-19

  能够成功申请到一所美国大学,是很多渴望海外留学的人的追求。但是年复一年的留学申请者中只有少数人能够实现这个梦想。因为他们有的想申请留美又觉得托福、GRE太难;有的即便是准备了托福、GRE,也是为了考试而考试,觉得万分痛苦;有的过了托福、GRE,还是不知道申请如何下手;有的知道如何下手,却因为方法不对灰头土脸。也许需要换一种方式理解申请留美的过程,从某种意义来说,申请就是一个与美国学校、教授沟通的过程,成功与否取决于沟通是否有效。

  中国的应试教育的录取机制是分数决定一切,而美国的素质教育的录取机制是从大学平均成绩(GPA)、托福、GRE考试、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和面试来综合衡量一个人的素质。

  什么叫成功的沟通呢?你要知道学校需要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特长,然后用英语清晰生动地表达出“我为什么要读这所学校及这所学校为什么适合我”。在这种全面竞争中,靠出色的英语沟通能力展示自己的才华是中国学生最缺乏的。

  比如,美国教授喜欢有个性,对专业研究真正有兴趣的学生。而许多中国学生写出来的个人陈述千篇一律,缺乏个性与激情,让人读完以后看不到一个生动的个人形象。最常见的格式是:出身贫穷家庭、学习勤奋刻苦、大学直升入校,中国进入WTO以后这个专业领域会有飞速的发展。这样的个人陈述换一个同班同学的名字同样适用。这种沟通显然是失败的。

  要提高英语的沟通能力更是非一日之功,也绝不是GRE、TOEFL高分所能解决的问题。在全英文网站里练习英语是一个好办法,用英语在BBS里讨论问题或讲述自己的故事,看看能不能用简洁明了的语句把问题说清楚,而且别人是否明白自己的意思。不用两三个月,英语的应用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其实英语沟通能力不仅对申请有用,对今后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更为重要。美国社会无论是哪一个行业都十分注重英语沟通能力。 拥有了能为美国教授认可的英语沟通技能,留学申请将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接下来的生活才可以得心应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