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实用信息(二级菜单实用信息) >> 新西兰税务常识知多少

新西兰税务常识知多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4-12-22


  新移民都必须申请税号(IRD number),承担税务义务。凡有收入的人均应有税务号码,没有的人应到税务部门申请税号。带入新西兰的资金并不需付税,但这些资金在新西兰的利息与投资收入则需付税。填税表:不会填税表,可以打电话,写信或直接到税务部门的就近办公室求助,这是免费的。其他会计人员帮助填税表,则需要付费,但这部分填表帮助费用可从收入计算中扣除。

  个人税有两种:一种是挣多少付多少(PAYE)系统,雇主通常会将工资中应付税部分扣除代缴,银行会代扣利息税,福利部门会代扣福利收入税等。一种是预交税(Provisional tax),税务部门会帮助经营工商或出租屋业收入的人确定来年内分三期大约每期应缴的税额,等税年结束后再计算实际应付税来平衡。

  新西兰税年为4月1日至来年的3月31日。

  免征收入税部分:

  某些政府补贴如:war pension
  儿童福利(Child support and maintenance)
  慈善机构的收入
  债券分红收入(Bonus bonds)
  中奖收入(Lotto, TAB, Raffles)
  奖学金(Scholarships)
  个人自用物品的销售收入(如房屋,车等)。

  收入税征收部分:

  所有工作的收入ㄈ?埃?嬷埃?偈保?
  奖金红利
  政府补贴,福利
  各种利息
  工商收入
  出售土地,建筑等的商业收入
  股票,债券等的投资收入
  书籍,电影,版权等的销售收入。

  收入税付税对象:

  新西兰居民与公民
  有房屋在新西兰
  或在一年内住满了183天以上
  或在海外的新西兰政府机构服务

  税年结束,多数人会要填还税表(TaxReturn),来确定年度最后实际应付税款。法律规定下列人员必须填还税表:

  年收入高于2万新元
  有学生贷款在身
  接受有家庭补贴(Family support)
  由工商收入和物业出租收入
  支付小孩抚养费
  接芡诵萁?New Zealand Superannuation)

  税务部门通常会在每年3月底之前送来税务表单册子等申报上一税务年度的总的收入及税务情况,有关表格必须在6月7日(工资收入者)或7月7日(其他人员)之前送到税务部(IRD),所有未付完的税必须在次年的2月7日前付清,通常税务部会检查还税表,并寄来通知证实应退还和补交的税款数目。如果不交还税表申明收入情况为违法,如果隐瞒收入,一但查出,可能会被处罚和法庭起诉。

  家庭补贴:税务部门根据家庭中18岁以下小孩数目,给家庭收入较低的家庭给与补贴(Family support)。

  小孩抚养费(Child support):父母没有和小孩住在一起的,必须通过税务部门和小孩抚养机构(Child support agency)付给与小孩住在一起的人费用,直到小孩成年或独立。小孩抚养费根据父母的收入多少确定。

  政府税收来源与开支:

  收入税,公司税,商品与服务税(GST, 商品与服务价格的12.5%),不动产与礼品税(Estate and gift duty),土地税(Land tax),关税(Custom duties),车辆费(Motor vehicles fees),印花税(Stamp duty)

  用于道路,交通,教育,治安,健康,卫生,社会服务与政府部门等方面。




  来源:新西兰信息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