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商机 >> 移民南澳:想在南澳做矿业么?

移民南澳:想在南澳做矿业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4-16

  面对中国对资源和能源的巨大需求,南澳矿产能源部门已经开足马力加速矿业及能源行业发展,南澳政府也看准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时机,决心将矿产能源作为全州的发展方向。生活工作在南澳的163移民能否介入到这个领域中来,搭乘上中国澳洲双引擎的高速快车?

  澳洲和中国都是经济大国也是资源大国,但两个国家的经济有很多互补性。澳洲虽然属发达国家,但是其经济结构类似发展中国家,农业和矿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非常高的比例,而且也是国家经济发展支柱和出口换汇的主要来源。据统计,澳洲矿产品产量的80%以上供出口,占其商品出口总值的60%。随着煤、铀矿、铁矿石等资源的大量开采,澳洲已经成为世界矿产资源主要产出国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不论是工厂、经济园区建设或是商用、民用住宅建设,都需要消耗大量资源能源。根据中国建设部公布的数字,到2020年,中国将会新增各类建筑大约三百亿平方米,接近全球年建筑总量的一半。除了经济建设消耗大量资源,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其生活消耗也是巨大的。无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供给,还是铁矿、铀矿、铜矿等资源都需要依赖进口来满足需要。 从中国钢铁行业的需求就可窥一斑。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达3.67亿吨左右,高于2006年的3.26亿吨。中国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平均到岸价为每吨76.7美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15.2美元,涨幅为24.7%。2008年铁矿石价格将在2007年上涨9.5%的水平上再度上涨25%和35%。 着眼于南澳,在许多能源和原材料生产方面,南澳都有很强的生产能力。矿产是南澳主要支柱产业之一,现在更是南澳政府重点发展的行业。南澳矿产资源丰富,北部之奥林匹克水坝蕴藏丰富之铜、铁、铀、金、银、及稀有金属。位于西北部之Port Pirie设有世界最大的炼锌厂及炼铅厂,年产铅20万吨及锌40万吨。 两年来,投资南澳矿物开采的投资已经增加了4倍之多。根据澳洲统计局最新数据,南澳州花费在非石油矿产开采的支出,已经从2005年3月的1400万元上升到2007年3月6650万元。而全国平均来看,矿业开采投入上升了64%。南澳州开采的主要矿物是铁矿,铜矿和铀矿。而且,投资在石油开采的投入也增涨迅猛,大约有3000万元的花费,而在2005年3月只有1000万元。 南澳矿业就业人数约5,000人,主要之矿产公司包括:MESA, BHP, WMC, Santos及Adelaide Brighton Cement等公司。其中WMC公司年产铜8万5,000吨、铀1,500吨及黄金3万盎司。 可见,无论在能源出口还是原材料出口上,中国和澳洲都有急切的供需关系。在南澳,矿业发展已经成为全州的发展方向,而南澳矿业的主要输出对象也正是中国、印度这样的高速发展国家。

  作为163移民,要想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时机来亲身投入到矿产勘探、开发、进出口贸易等领域中来,首先需要了解澳洲政府对能源及资源的管理制度。 政府管理制度根据澳洲法律和国际法,能源资源由政府拥有,分配给私人资本从事开发。澳洲矿业开放度很高,政府一般不拥有和参与矿产资源的商业勘探和开发,私人公司则需为开采和销售矿产资源缴纳特许开发使用费。但政府在能源资源开发中发挥着重要的宏观政策制订和微观管理作用。 澳洲政府体系分为联邦政府、州或领地政府、地方政府三个层次。澳能源资源的政府管理体制也分为三层,联邦政府、州或领地政府、地方政府在其中分别拥有不同的职责和分工。 联邦政府主要负责宏观政策制定;对矿业勘探、开发进行审批;以及信息发布和培训等内容。联邦政府还拥有离岸三海里以外的海上矿产和石油资源,收取海上石油特许开发使用费。而州或领地政府拥有陆上资源以及离岸三海里以内海上矿产资源;管理和分配矿产和石油资源的产权、使用年限;促进矿业资源的勘探、开发和生产;采矿运作管理,以及就生产的资源收取特许开发使用费。而地方政府则负责审批与采矿项目有关的建筑计划以及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等。由此可见,对于主要存在于澳洲大陆的矿产资源而言,州政府对于矿产资源的管理权利更大一些。 能源资源投资政策澳洲坚持鼓励外商投资政策。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澳洲放宽了对外国资本的限制,实现逐步使外国投资自由化的政策。在矿业投资政策上,从1999年9月开始,取消了在外国人参与的新的矿产开发项目中澳洲人要拥有50%的股权和控制利益以及对外国人接管既存采矿企业时要进行经济利益检测的规章,取消了原有的外国投资商不能开采铀矿的限制性条款等。 外国资本在澳能源资源开发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澳绝大部分大型矿业公司均为跨国资本控制。虽然在澳投资的大型投资项目要经过澳洲境外投资审查局(FIRB)的审批,但澳洲政府认识到了外国资本对其矿业发展的重要性,制订了一系列投资促进政策,鼓励国际矿业资本投资其资源勘探和开发。在澳从事能源资源的勘探和开发,需要根据资源的产权归属,向联邦或州、领地政府部门申请勘探或开发许可。最基本的许可有三种。一是勘探许可。二是关于已证明存在资源的保留租约或是矿产开发许可。三是生产许可或采矿租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