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苏州 各方争吃留学“大蛋糕”

苏州 各方争吃留学“大蛋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7-14

  留学人群趋于“全覆盖”
  昨天的活动分留学说明会和现场专家咨询两个部分,下午1点,留学说明会开始后,现场100多个座位很快被坐得满满当当,工作人员搬来了加座,同时打开多功能厅两旁的接待室才缓解了“满员”状况。“我女儿今年升大四,我想了解一下到法国留学需要哪些手续?”中午12点,市民董女士就早早赶到会场咨询专家。据记者观察,昨天的咨询会主要以08、09届高中生及家长为主,但前来咨询的“非针对人群”也不少,不仅有高一学生、在读的大学生,而且还有大学毕业有工作经验的白领人士。“苏州留学人群十几年间发生了很大变化,留学如此踊跃、覆盖人群这么广泛,还是近年来的事。”从1995年开始从事出国服务行业的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主任张来成这样说。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是全国首批留学、移民获准机构,从1995年开始从事出国留学服务。张来成介绍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留学生几乎就是优秀生大学生的代名词,现在随着国外留学市场的开放,我国普通高中生、职校生、成教生都可以出国深造;从留学家庭来看,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多数留学生集中在私企业主家庭或父母在机关、事业单位任职的家庭,近两年来,50%的留学生来自工薪家庭。
  记者在咨询现场看到,虽然不同留学人群有不同的留学需求,但不同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学历、不同语言程度的学生均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留学菜单。业内人士认为,提供个性化服务,这是留学的市场需求决定的,同时也是留学市场趋于成熟的标志之一。
外在推动
  留学已形成苏州效应
  昨天的咨询会上,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共展出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荷兰、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的留学展台,其中能够提供快速留学方案的美、加、澳等展台前人气最旺。
  为应届高考生设计快速留学方案是咨询会一大亮点,这在很多应届高中生家长眼里,无疑是个利好。“孩子没有考好,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他出现学业真空期,快速留学方案不仅可以让孩子有书读,而且还能选择好学校和专业,挺有面子的。”从吴中区赶来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高考发挥失常,虽然达到了本科线,但估计无法进入理想的大学,经咨询,一家人初步决定让孩子选择本科双录取的加拿大留学方案。
  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留学咨询专家告诉记者,办理出国留学要预留充分的准备时间,以留学美国为例,一般来说,申请当年的秋季入学,申请工作必须提前至前一年年底进行,但由于我市留学机构已经和国外合作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关系,所以部分合作高校为我市学子预留了学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这可以称为我市留学市场形成规模效应后产生的附加值。
  据分析,我市庞大的留学人数和高质量的生源,让很多合作高校对我市留学市场抛出了“橄榄枝”。张来成告诉记者,99%的苏州学生都是奔着读书去的,良好的学习基础和勤奋的学风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苏州印象”,除了合作高校为苏州学生长年预留学位,甚至还有签证官为苏州学生放宽条件的“例外”现象。而苏州庞大的留学生数量也使很多海外高校对苏州市场尤为看好。  2007年是我市留学市场的规模效应发生飞跃的关节点,出国留学的中学生数量呈猛增趋势,平均水平达到了前两年留学人数的总和。
  专家忠告
  产业链要有序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每年春末夏初是我市留学咨询会召开的旺季,而留学咨询会已经成为一个推介留学市场的综合平台。昨天举行的留学咨询,不仅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积极参与,还受到了银行、语言培训机构、保险行业的高度关注。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均表示,苏州留学市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对相关行业来说是可以实现共赢的宝贵财富,产业链一定要爱护资源,合法经营,有序发展。
  昨天中行、农行、汇丰银行均在咨询会上摆出了展台,中行针对留学推出的一站式服务产品吸引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银行来说,苏州留学市场的发展给银行带来了可观的市场前景,今年上半年该行针对留学生开办的国际卡业务量已经增长了三倍。农行姑苏支行国际部的客户经理陆晓华透露,今年该支行针对留学生人群实现的因私购汇达到了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
  昨天举行的留学咨询会还受到了语言培训机构的高度关注。得知举行咨询会的消息,一些语言培训机构在活动门口发起了传单,搭“顺风车”。
  据了解,在我市,留学咨询、留学培训、留学资金服务、保险等行业已经围绕留学产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产业链。除了本地的机构参与市场蛋糕的分割,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地留学咨询、留学培训机构行业介入苏州市场分一杯羹。对此现象,业内人士一方面认为“无店不成市”,专业机构的聚集一方面可以满足苏州留学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加剧了竞争。针对这种情况,业内人士呼吁除了相关机构加强自律外,最好能围绕留学产业建立协会,用协会的力量来规范经营,促进我市留学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来源:苏州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