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出国留学与国内学习的“性价比”

出国留学与国内学习的“性价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7-15

  伴随着中国的奥运年的到来,中国开始稳步进入国际化,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教育都有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出国留学还是国内学习成为了家长和学生难于取舍的问题。
 
  前提:一定要有该国语言能力

  首先,意欲出国深造的学生及家长一定应该考虑好自己的经济状况能否负担学业花费。如果经济上尚有困难,出国就成为了一个经济包袱,学生出去以后也不能够专心学习,效果自然不如在国内学校安心深造。对于经济能力,一定要理性思考,不要盲目跟风,造成自己心理和物质负担。

  性价比主要是从几个方面来衡量,包括综合费用、生活条件、学术发展和职业发展四个方面。在网络上总是可以看见诸如“英国、法国、韩国和奥地利哪个国家留学最合算?”这样的提问,提问的网友往往是教育背景出色,准备出国深造的大学毕业生或者在读研究生,但是他们没有仔细考虑过自己应该有的明确定位,上述四国语言不同,教育制度不同,可比性很低。选择留学国家一定要先具备该国家的语言能力(不一定达到出国标准,但至少不能一无所知)。现实告诉我们,语言这样的硬件条件万万不可轻视。

  费用比:国内读高中 出国上大学

  无论出国还是在国内,费用都不是一笔小数目。以高中为例,国内重点高中的入学费用(如果中考成绩不够分数线)约为2万元,每学期的学费和其他杂费约为5000元,也就是说高中三年就需要5万元。而国外高中的费用更是让人咂舌,每年赴美国读私立高中的学费加生活费就要30-35万元左右,这就要求申请人提供100万元左右的担保金,而一般的家庭都没有这样的实力。实际上,美国的高中教育质量并不比国内出色多少。

  出国读高中没有国内高中性价比高,但是大学教育则不同。国外大学,以美国大学为例,尽管费用依旧高昂,但是教育制度先进合理,适合培养未来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而国内教育虽然已经模仿西方优秀的模式,但是在师资等方面尚有不足,因此学生的能力很难得到锻炼。另外,国外的研究生教育也普遍比国内优秀,师资力量雄厚、课题切实、治学态度严谨。

  生活+学术比:国外强于国内

  从生活条件上看,国外很多地方的生活条件都胜过国内的学校,除了自然条件之外,主要是各项设施的齐全和对于学生的友好开放。而且多数只收取较少的费用,办事机构效率高、态度好,生活方便快捷。对比国内的大学,有的学校虽然也设备齐全,但并不面向学生开放。各种办事处云集,但是学生却找不到能够解决问题的地方。

  从学术发展上看,如果学生想要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那么理想的路线应该是“国内本科+国外硕博连读”,这样的设计是最具有性价比的,由于国外的博士教育一般都提供高额的奖学金,所以学生不必担心家庭承受过重的负担,有的甚至能给家里省下额外的钱。

  从职业发展角度上看,“出国深造之后回国工作”的打算对于某些专业并不适合,比如法律。而国内大学毕业后先工作再根据职业需要进修才是更明智的选择,这样的选择避免了深造的盲目性,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有一定积蓄的求学者不至于面对囊中羞涩的尴尬。

  来源:哈尔滨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