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出国留学 哪边风景独好?

出国留学 哪边风景独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7-21

  高考录取紧锣密鼓地进行的同时,新一轮的出国留学热潮也大张旗鼓地登场了。那么,什么样的高考生适合留学呢?学什么样的专业适合自己?
  高考之后话留学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留学
  两种情况的学生比较适合出国留学:一是发散思维能力强的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强的学生,在国外分析和启发式的教育体制中,很容易脱颖而出。
  二是偏科的学生。国外的专业设置,非常鼓励在某一领域有特长的学生,对偏科的学生而言,可全部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深入研究。由此可见,出国留学并不是“好学生”、“差学生”的选择,而是适不适合的问题。当然除了上述的观点来考虑留学外我们还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考虑是否适合出国留学。
  第一,量力而行。出国留学的费用比较高,因此首先就应该根据家庭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一般而言,在国内读本科4年的费用总计约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到国外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大约是国内的5~10倍。由于国外大学提供给本科阶段学生的奖学金数量较少,所以若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建议可以在国内读完本科以后申请奖学金,在有一定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再到国外去攻读硕士阶段的课程。
  第二,因人而异。虽然大部分学生出国留学会学有所成,但也不排除一小部分一事无成,更有极少数误入歧途的学生。其实,这完全是因人而异,有些学生比较早熟,生活自立能力较强,自控能力也比较好,有些则差一点。但到了国外之后,对学生来说完全是一个新的环境,也没有了国内家长一贯的保护。因此建议那些平时自控能力较弱、自理能力不强的学生在选择留学的时候就要三思而行了。
  第三,留学目的。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有明确的目的,这样能少走弯路,达到预期目标。其实留学也是一样。很多人没有明确目的就申请出国,但到了国外以后,忽然发现与自己想要的相差很大,就把一切归结为留学中介欺骗了他。
  总之,出国留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作出决定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看高考成绩选留学地
  1、高考成绩在重点线以上
  推荐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
  按理说这个群体的成绩相当优秀,其中不乏考中国家211工程高校的人。从实际来看,最近这一两年,一些国内重点院校的学生因为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没兴趣,便借助留学的工具转换专业。其中不乏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这些名牌院校。例如去年一个清华大学在读的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就转到了美国高校去读书。
  2、高考成绩在重点线附近
  推荐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
  这部分人留学英国有两种选择。一是直接申请到全英前30名的大学,如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大学预科就读。二是申请布鲁奈尔大学、赫特福德大学等个别学校的文凭课程相当于本科一年级。留学澳大利亚,可直读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邦德大学、科廷理工大学、卧龙岗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这些大学基本允许中国优秀高中毕业生直读大一。
  3、高考成绩在一本、三本之间
  推荐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
  这类同学如选择澳大利亚留学,选择面也很广。澳大利亚的高校共有40多所,有小部分可直接接收高中毕业的海外留学生入读,如查尔斯铎德大学等,且对高中毕业成绩没有很高要求。同时澳大利亚许多学院、大学提供很特别的通往本科的捷径课程,时间长度一般8个月到1年,学生完成捷径课程后可通过考试直接读大二。捷径课程入学门槛低、节省时间和学费等。但捷径课程要求雅思5.5分才可以申请。
  4、高考成绩在本科线下专科线上
  推荐国家:澳大利亚、法国、美国
  这类同学可以选择澳大利亚的TAFE课程。风靡澳洲、欧洲和东南亚的TAFE即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是澳大利亚全国通用的职业技术教育形式,它由澳政府开设的TAFE学院负责实施教育与培训。TAFE高等文凭由澳大利亚政府颁发,它是澳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出的学生成为社会上抢手的人才。一般为两年,完成TAFE课程的学生可取得文凭,相当于中国的大专文凭。
   TAFE课程的优势很明显,低学费时间短,可以提供学生未来就业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易就业易申请居留。对于国内的三校生来说,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选一个和自己有关的TAFE课程,学成之后,拿到TAFE文凭可以直接进入每个行业当中大显身手,TAFE的一大优势就在于此。提供较好的TAFE课程的学院有霍姆斯格兰学院、博士山高等技术学院、AIT信息技术学院等。
  5、高考成绩在专科线下
  推荐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
  这部分人可申请中等偏上的英国院校,比如东安格里亚大学、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蓝本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学生可以凭借高中三年成绩进行申请,雅思要求4.5-5.5分。无雅思成绩可参加学校的语言测试。  
  部分留学国家的优势专业
  提起世界各国留学专业的特点,每个国家各有所长,各有特色。而有一些专业比较特殊,它们已经被紧紧地和一个国家联系在一起,成为在这个专业领域的代表。如果想学这个专业,这个国家可能被广泛地认为是最好的选择。例如美国的MBA教育,它的发展程度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针对目前留学热潮,资深留学顾问总结出各留学国家的优势专业,以便学生与家长做出适合自己的留学方案。
  美国  美国商科、管理、计算机专业等均非常具有竞争优势,其商学院在全球亦是首屈一指。数理化等基础科是老牌热门专业,如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食品科学等专业也是就业市场上的热门。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有世界级的教育和培训体系。公认的热门优势专业有:会计、精算、大众传媒、商科、管理、农业与园艺、计算机与资讯科技、饮食、烹饪及食品加工等。另外,测量师和估算师等以及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医生等,都很受欢迎。
  英国 英国教育提倡多样化,优势专业很多,共有3400个专业可供学生选择,连香水管理、滑浪等很偏的专业都有。教育、艺术设计、文科类(社会科学)及理工类很有优势,商科、金融、经济类专业比较热门。
  加拿大 金融、矿业、森林业、石油和天然气、核电力等工业。金融服务行业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石油天然气、矿业安全等专业也是这个资源性经济国家的强势专业。
  新西兰 畜牧业、计算机软件、食品工程等专业。这些都是新西兰的强势专业,国际上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也比较适合学生选择。
  德国 经济、理工科(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环保、物流等)。计算机、工程类专业的学生在德国很有就业优势。另外德国公立大学免学费。
  法国 艺术类(绘画、雕塑、服装设计、产品设计、造型设计、舞台设计、电影等)、工程师教育。其公立、私立的美术学院实力都很强。如果你关注实用技术,希望将来有份好工作或自己创业,高等专业学校各类TAFE技术学院也是实用选择。
  爱尔兰 信息和软件产业、生物产业等知识含量较高的专业。爱尔兰的IT、生物、医学专业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地位,亦被称为“欧洲硅谷”,其高新技术专业很有优势。
  荷兰 商务、管理等商科专业及农业、园艺等。作为欧洲大陆的交通中心、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荷兰拥有良好的商贸环境,国际物流专业得到世界认可。
  韩国 互联网自动化,就业去向为网页制作、网络管理、PC通信及网络动画设计等领域。
  日本 经济、医学、化工、动漫等专业。日本的大学,从电子工程到国际经营学等各种学术领域,几乎都在进行研究。
  新加坡 酒店管理、物流专业等专业。新加坡是亚太地区的旅游、酒店业中心,因此酒店和旅游业发达。  
  五个国家的留学费用排行榜
  对于出国留学来说,首先要考虑到的是费用的问题,随着物价的上涨,各国的学费都有微调,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是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几个留学目的地。
  美国 美国私立大学每年的学费为12000-30000美元不等。美国的一些专业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等学费较为昂贵,每年学费大约在20000-35000美元之间不等。生活费和其他杂费,根据学校所在地区不同,约为6750-14600美元。所以,去美国读4年本科,所需的学费和杂费、生活费的总费用大约是75000-178400美元(约合54.75万-130.23万人民币)。
  英国 英国本科的学制一般是3年,每年的学费大致为10万-15万元人民币。学生选择的大学、专业不同,费用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理工科的学费会高于文科学费,名校的学费会略高于普校的学费。英国一年的生活费大致为7万-10万元。因此,去英国攻读本科,三年所需的花费大约是51万-75万。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读本科课程,每年学费约13000-23000澳币不等,折合成人民币约8万-14万,本科学制通常为三年,理工类课程和医科类相关课程学制多为四年制。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澳大利亚使馆提供的官方数字每年生活费是12000澳币,约合7万元人民币,悉尼地区生活费水平最高,墨尔本与昆士兰地区和堪培拉以及南澳和西澳生活费水平都要低一些。因此,去澳洲读本科,三年所需的花费约为45万-63万,四年的话要花费60万-84万。
  加拿大 从2007年中国学生留学加拿大的情况来看,本科生学费根据学科不同会有变化,大约是人民币7万到12万元。比如医学和工程类,学费就会多些。本科阶段平均的学习时间是3年至4年。加拿大近百所公立大学,相同专业学费方面差别不是很大,根据所在地区消费水平不同,生活费会有变化。每年大约需人民币4万到10万元。因此,去加拿大读本科,3年毕业所需的费用是33万-66万元,4年毕业所需的费用是44万-88万元。
  韩国 韩国本科课程根据专业课程的类别不同,学费有所差别,一般理工科和体育系以及艺术类专业学费最贵,其次是文科类。例如经济经营国际贸易专业,以及人文系、法律系等专业,一般一年的学费在2.5万到5万元之间。除医药学类(一般不招收外国留学生)和建筑类专业的学制是五年以外,其他专业一般均为四年。首尔地区的消费水平较高,一年的生活费约4万-5万,首尔以外地区一年的生活费约2万-3万元人民币。因此,去韩国读本科,4年需要花费18万-40万。
  高考后着手留学申请来得及吗
  一般而言,出国留学需要通过雅思/托福考试、申请学校、准备签证三步。由于三个步骤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总的准备大约要半年的时间。若是申请语言学校或预科,由于不需要语言成绩,2到3个月就可以完成。由于很多国家一年有两次开学,大部分国家在每年的1月和9月开学,而南半球的国家则在每年2月和7月都有开学。因此现在就开始着手申请明年1、2月份开始的专业课程一点也不晚。



  来源:燕赵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