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清华北大生占美博士生前列

清华北大生占美博士生前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7-25

  近年来,赴美留学获取博士学位人数最多的国家,一直是韩国和中国。但近年间,中国已经超过韩国成为美国博士生最大的生源国。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美国一项研究报告称,查询任意一个2006年美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大学本科院校,答案最有可能的是中国的清华大学,次之是北京大学。在2004年至2006年间,清华和北大超越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成为美国大学博士学位最“肥沃”的培育基地。伯克利落至第三,韩国首尔大学名列第四,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这份研究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调查完成,美国科技职业委员会负责编撰出最后的排名。排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事实,即美国37%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并不是美国公民。
   据韩国《中央日报》消息,2006年度向美国输送博士生最多的国外大学是清华大学(571名)和北京大学(507名),首尔大学名列第三(393名)。但在1997年至2006年间,首尔大学累计人数仍以3420名占据首位。孟买大学等印度的多所大学也有后来居上之势。
  目前,全世界十大研究所排名中,美国有6所学校列入名单。在科系选择中,工程科系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海外,而中国博士生更占了13%,约有4236位,平均7.5年完成学业。
  此现象可在美国本地学生对科学、数学、工程科目的“不感冒”中显现出来。许多美国学生近几年都选择薪水较高的领域,如财经或医学等科系,也有不少学生学习艺术等创意领域。工程科系专业以海外学生为多。而愈来愈多的美国科技公司都渐渐聘请海外出生、美国本地毕业的科技人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划分析部秘书Dennis表示,博士班的国际留学生都是各国顶尖人才。在这几年里,校区可明显看出中国政府对工程博士生的重视与栽培。尤其从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更是经过了中国的国家考试,是在130万应考生中脱颖而出的顶尖精英。
  英特尔公司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拥有博士学位的工程师在公司相当重要,他们基本上是掌握全世界趋势的主宰。
  韩国教育界认为,“生源学校”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学生赴美深造的热情,但也隐含着“自己国家无法培养精英学者的遗憾”。他们说,“应该摆脱生源学校的局限,是时候独立培养学者了。”
  目前,在美国博士毕业的中国学生,93%都顺利获得居留证,而拿有留学签证的博士毕业生,有65%表示愿意申请居留美国。



  来源:青年参考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