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专家提醒留法学子勿卷入偷渡案

专家提醒留法学子勿卷入偷渡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7-29

  随着法国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与此相关的违法行为受到法国警方的高度关注。据法国媒体报道说,2008年以来,一些中国留法学生因涉偷渡案被拘押。涉及中国留学生的案件中,有故意犯罪的,更多的则是无意中触犯法律。留学顾问提醒留法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千万别犯这些错误。
  一位留学生买了一辆多座车,平时做些带团旅游、帮人搬家、帮人到机场接人的活,以挣些生活费。该生还在法国的一些学生网站上发了帖子,招揽生意。一天,他接到一桩“大买卖”,帮人从戴高乐机场接四个从中国来的“亲戚”,佣金不菲。该生也没有多想,便欣然前往,但在回来的路上被警察拦住。起初,他以为是驾驶违章,谎称车上拉的是自己的亲戚。后来警察调查,他才知道,自己落入陷阱,警方以其“帮助偷渡”的罪名将其拘押。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实行了网上售票,极大方便了网民,而留学生几乎每个人都拥有电脑,网上购物也渐渐流行。可是,这样的事一不小心也会触犯了法律。有人谎称不会网上购票,要求某留学生帮助在网上购票,该生“助人为乐”帮忙买了票。后来一偷渡集团被警方破获,买票的学生成了“帮凶”。还有两位学生将自己租住的房子分租给偷渡来的无居留证人员,在偷渡人员被警方逮捕后,这两位学生也以“蛇头”的罪名被起诉。
  据悉,由于留学生犯罪的案件发案率高,加之移民政策的收紧,警方对留学生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警方雇请精通汉语的当地人或华裔,密切注意留学生网站等信息,通过监听留学生电话等手段,监控留学生犯罪。



  来源: 广州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