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美国在读博士生的留学规劝

留学美国在读博士生的留学规劝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7-30

  王欣,现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心理学系博士生,她兼职作香槟分校英语分班测试主管负责人,负责该校第二外语分班测试的管理和教师培训与监督。这位青岛姑娘2002年从中国海洋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工作一年后,以TOFEL650多分,GRE236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全奖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语言测试方向的硕士,并且兼职参与托福新题型开发,英语考试设计、质量评估等环节。
  5年的留学岁月让王欣积累许多心得,对英语学习也颇有见地。
  首先,成功的留学要面对较强的抗压能力。王欣说,美国的大学生活绝不像中国人印象中的轻松,本科生通常每学期有六七门科,研究生多为4门科,以每门课4个学分计算,每周需上课16小时。如此大的课时量,再加之准备分组讨论、分析报告,每门功课学期结束时还有大报告,大报告通常得写二三十页,忙得不亦乐乎。每天睡四五小时,上午上课到2:00左右,下午4:00至6:00教课,每天看五六篇学术文章,凌晨一两点入睡,这种魔鬼式的学习生活王欣持续了3年。
  面对如此压力,王欣的经验是及时调整好心态,以玩的方式去学。她常常自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有时也会喝杯热茶,听听音乐。仅此而已,由此可见,应对留学的重压需要具备极强的自我调控能力。
  其次,成功的留学必是目标明确。王欣认为,时下很多留学生认为出去就行,其实出国后国外的快节奏生活不可能给人慢慢适应的机会,应该事先将国外留学市场和自身特点搞清楚,确定好留学的目标。出国后,留学生不要互相迁就,应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王欣本科时专业是英语,赴美硕士选读的是对外英语,即教授母语不是英语的人学英语。根据自己的学业兴趣和社会的发展,她在就读博士时将专业调整到教育心理。
  再次,成功的留学应该尝试打破常规。课堂讨论时,亚洲学生往往因为担心自己英语水平过低受人耻笑而不肯大胆发言,王欣的经验告诉她,大胆发言是给自己一个与大家沟通的机会,其实美国人很愿意倾听你的想法。在美国,大家表面都是彬彬有礼,但在学术上争论会很尖锐,这与中国人以不引起矛盾为先的礼仪相悖。美国人鼓励表达个人观点,不需要在一个环境中有思想统一,在课堂上可以激烈讨论,下课后很融洽。
  王欣感到自己能够迅速适应留学得益于父母从小没有束缚她的个性。父母自幼就引导她,自己为自己所作所为负责任。她幼时学过钢琴,后来改学吉他,只要不想学的理由充分她就被允许去做。
  作为英语考试的研究者,王欣认为当年美国开发新托福题型,旨在让考试更贴近现实中的语言场景,减少考生投机取巧的机会。她认为最有效的学英语的方法是边听、边记,速记所听文章的大纲。学英语应该从阅读出发,因为那是真实的英语应用场景,其间可能有不认识的单词,但那可加速对英语的理解。她建议阅读时不停下来查单词,读完后再回来研究每个词的用法,有条件的可以大声朗读,如此可以迅速建立一个语感。她个人认为,《新概念英语》是目前见过最好的教材,里面文章很经典。



  来源:青岛日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