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白领留学应看好职业发展前景选专业

白领留学应看好职业发展前景选专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7-31

  白领留学更应该关注“专业”
  澳洲和加拿大是移民国家,白领赴澳洲和加拿大留学,一般都计划移民。赴澳的话,他们多会选择报读一些能加移民分,有利移民的专业如IT、会计。留学专家介绍,白领留学的目的性较普通毕业生强,如在咨询赴澳洲留学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出他们更着重从移民和就业的角度去考虑留学方案。他们往往会问所读专业能否加移民分,报读的课程是否实用、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如何,而不太在乎学校的“名气”,不一定非进澳洲“八大”不可,对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尽管名气不如“八大”,但能提供实用性课程的学校。
  她介绍说,选留学专业时,在职人士首先考虑课程的实用性和毕业后的就业出路等问题是理性的表现。因为白领人士留学的初衷就是为了提升就业竞争力和铺垫更好的出路。
  对于白领人士而言,更应关注“专业”而不是学校的“名气”,应关注申请的专业与以后的就业发展方向是否相符,然后考察这个专业的研究背景是否深厚,师资是否具备优势、提供的实践机会是否充足,由此形成的行业人脉都应是考量的,毕竟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拥有广泛良好的海外校友资源,是职场竞争的主要优势之一。此外,留学专家介绍,白领赴加拿大可读一年制研究生文凭课程,该累课程设置以实用性为主,专业有网络设计,计算,商科,传媒等。雅思要求6.5分,费用1—1.2万加币,生活费6000——8000加币。赴英的话也可在一年内完成硕士课程。
  工作忙,准备留学分心易造成“申请不顺”
  黄小姐是国内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工作四年遇到瓶颈想出国留学充电提升。考虑到出国留学费用是前几年工作好不容易攒起来,决定前往法国这个留学费用稍低的欧洲国家,计划报读经济学硕士。由于平时工作忙,根本无暇去花时间研究如何DIY办理留学,于是找中介办理。同时报班学法语。但无奈工作太忙,周一到周六上班,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才回家,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学法语,因而无法通过法语测试。目前已拿到普瓦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法语成绩较差,将不能如期在春季入学。如推迟到秋季入学,需重新申请。
  留学专家介绍,与高中毕业生相比,白领办理留学更需要确切、有效的指导。因为白领平时工作忙,无时间查阅资料和帮自己设计适合的留学路线及申请院校、签证等。但实际上白领选择留学,比普通学生需付出更多的机会成本,需冒更大风险。不少在职人士往往是边工作边办理留学,对成功办理有把握了才决定辞掉工作,这可以理解。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决定留学,就要尽量安排时间做相关的必需准备,比如赴法读法语授课的课程就通过法语测试,这就必须要求花时间学法语。不然就像案例中的黄小姐尽管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因通不过法语测试而无法赴法。
  针对想省时到国外进修的白领而言,罗顾问推荐他们赴法读一年英语授课的硕士课程,一年费用约15万人人民币。如果选择法语授课,需要两年时间,一年学语言,一年学专业课。如果进修后想从事管理类工作,可选择工商管理专业、欧洲工商管理专业及企业管理专业。在职人士选择这些专业的一个优势是毕业前可到法国企业进行为期4—6个月的企业实践,这对学生积累国际商业人脉和熟悉外企的运作都有帮助。
  看好前景选专业,留学加职业发展加足分
  李先生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电系,先在国内工作了三年,为了谋划更好的发展,2003年他准备去新加坡留学读硕。当时,国内兴起了一股到国外读MBA的热潮,李先生和他的同学在开始时计划读MBA,但当时他看到国内公司非常缺乏工程管理类的人才,最终选择读工程管理硕士,并成功申请,而他的同学申请MBA三年后才等到录取,这时李先生已经硕士毕业在新加坡某大型跨国公司担任生产车间管理人员。今年,余先生已被该跨国公司派回中国担任一个投资项目的总工程师,年薪近60万元,但他的同学仍然在为未来拼博。
  留学专家分析,MBA是国内在职人士留学从众扎堆的热门专业,而且要申请国外名校MBA难度很大,即使回国就业,也得面对国内MBA院校毕业生的激烈竞争。而李先生所选的工程管理专业,两三年前刚好是国内外最紧缺的专业,加上他有机电专业的工科背景,所以毕业后能迅速找到好工作,并达到了今天的成就。
  “专科”白领报读社区大学进修转行
  在一外贸公司担任商务助理的L先生两年前国内某大学商科大专毕业,在平时工作中,他发现自己对教育行业有更大的兴趣与发展潜力,因而十分想到美国进修,然后回国从事教育工作。他曾打算申请报读美国四年制大学,但他的商科专业背景及工作经验都不足以支撑他成功申请美国大学,申请签证的风险也较高,但L先生赴美进修,日后改行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很坚定。顾问建议他报读社区大学,L先生最终一次就被成功录取,而且获得了签证。
  留学专家介绍,其实,像L先生这类大专毕业(或者职中毕业),有一定工作经验并想通过海外进修来转行,但报读的专业与原专业或者从事工作并不相关,可以通过报读社区大学来达成为“事业充电”“职业转型”的梦想。
  为了尽量配合他的“理想”,帮他实现出国留学的计划,我们推荐他报读美国的圣巴巴拉城市学院,毕竟,社区大学的入学要求没有那么高,转专业报读的签证申请也较容易通过。他目前通过签证申请,并被成功录取,两年后,他转读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育学的机会很大,完全能实现出国进修的梦想。而这一份海外学习经历也可以帮助他回国转型从事教育工作。

  来源:浙江在线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