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中国赴美留学生居美国留学市场第二位

中国赴美留学生居美国留学市场第二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8-18

   16日下午,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介绍中国教育开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情况。
  关于中美教育交流,章新胜概括了以下几点:
  第一,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是最早的国家之一。
  第二,是教育交流总量最大的之一,中国赴美国留学生占美国海外留学的第二位,美国来华留学生占中国海外留学生的第三位。
  第三,交流的形式,各级各类的教育,包括大学、职业技术教育、中小学教育,以及科技、文化、社科、语言类别中也是最多的。
  第四,中美两国交流和合作的积极性也是最高的。最后,两国政府所建立的官方的交流合作渠道已经取得一个较为稳定的交流机制。所以我用了“早、大、多、高、稳”这几个字来做简要的概括。
  章新胜表示,改革开放之初和中期,中国主要向美国的科学技术、社会科学等等,比如说我们的工商管理、西方经济学等等一些方面学习为主。到了现在双方完全是互惠的、互有需求。比如说我们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美两国为主合作研究,东西方教育育人的比较研究。经过四年的比较研究,最近刚在秘鲁的利玛结束了21 个经济体的教育部长的会议,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感觉到中国在外语教学、在数学教学,主要是物理、化学、生物方面课表的设置,以及学生对于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方面都有很多美国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美国下面还要进一步召开研讨会,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给予帮助。美国非常重视在这方面的教育。他们也归纳了,说中国一年培养46万个工程师,美国一年只培养7万个工程师。所以美国有一个“迎接风暴”这样的报告。
  章新胜介绍说,新中国一建立就强调学习英语,美国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计划中把语言教学,特别是汉语教学摆在一个很高的地位,已经有2400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我们每年都邀请美国众多的中小学校长和州、市的教育专员和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来中国访问,并且为他们提供教师和教材。同时美国大学学院理事会,也在制定了一个AP计划,在AP中承认汉语。在高中时学汉语,在大学时可以得到学分的认可。在SAT的大学入学考试中,把汉语作为像德育、法语一样列为正规外语考试的内容。当然在科研等方面美国和中方的合作积极性也是很高的。
  关于学历学位互认的问题,章新胜表示,因为中国和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包括加拿大这样联邦制的国家,11个省中有10个省都和我们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当然美国也是联邦制国家,教育事务由各个州决定所以,我们双方也可以探讨一种学历学位互认的办法。
  


  来源:中国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