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美国热是否与人民币升值有关?

留学美国热是否与人民币升值有关?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8-25

   随着申请美国留学签证高峰的来临,美国大学也加紧了招收08年秋季入学国际学生的力度。
  来自美国驻华使馆的信息表明,2007年度中国大陆赴美留学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7723人。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了8.2%。目前,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的通过率大约在80%左右,签证费用也将随着中美货币汇率的变化进一步下调。留学专家告诉记者,赴美留学生猛增的直接原因是美国签证政策的进一步放宽。美国驻华使领馆强化了中国学生的签证申请服务,简化了签证服务程序,符合条件的中国学生不受配额限制,基本都能通过签证。其次,为了争夺优秀生源,美国大学也一改过去姜太公钓鱼的姿态,主动来华招生。而且美国留学的入学条件更为灵活,录取要求逐步放宽,一些学校申请可以无语言申请。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对留学美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个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学费平均每年2万美元、生活费平均每年1万美元计算,按照2007年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2比1来算,那么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是人民币24.6万元;按照当前汇率计算,2008年去美国要支付的费用大约是人民币21万元。由于汇率的变化,留学的成本降低了人民币3.6万元。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之后,对于自费留学肯定有促进作用。但是,成功申请留学美国并非资金充裕就能实现。留学专家告诉记者,尽管美国仍保持放宽签证政策,但是对于申请人的条件却没有降低。对于国内申请人而言,首先必须证明自己是美国需要的优秀人才。之后,才是向签证官证明自己的家庭具有足够支付留学美国费用的能力。如果申请人所学专业是工程、理工、自然科学等美国人才需求量大的专业,那么签证官自然会采取欢迎的态度。
  众所周知,美国是传统的热点留学国家,拥有众多世界知名高校,教育资源优秀。但是,美国留学的成本远远不是令很多家境一般的学生望而却步的原因。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中国留学生就是揣着几十美元就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这些留学生赖以在美国学习、生活的基础,一方面是美国大学提供的奖学金,另一方面是当地打工的收入。美国各所大学都为学生提供一些奖学金,一般本科奖学金少一些,而硕士和博士奖学金多一些。只要学生的学习成绩优秀或有特长都可以申请。事实上,被美国大学录取,并顺利获得美国留学签证的学生,都能够申请到一定数额的奖学金。这些奖学金的数目,远远高于汇率变化节省的人民币数额。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化并不是导致美国留学热的根本原因。
  从07年开始,各种大大小小的美国留学展层出不穷。不论是耳熟能详的名牌大学,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社区学院,甚至是尚不怎么了解的美国寄宿制高中也纷至沓来。如此众多的美国院校垂青中国学生,很大因素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家庭能够支付巨额的留学费用。作为一项数目较大的教育投资,能够支付全部留学费用的中国家庭,并不会因为每年两三万元的汇率变化而影响留学选择。同样,支付不起全部留学费用的中国家庭,也不会因为每年节省两三万元而盲目地选择昂贵的留学目的地国家。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