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高复自考人数有所回落 留学市场热潮涌来

高复自考人数有所回落 留学市场热潮涌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8-26

  上周,2008年浙江省高考录取工作全部结束。今年全省有36.5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最终省内外1300余所普通高校录取全省考生约26.95万人。剩下的近10万考生,就是普通意义上的落榜生了。如果想继续升学,往年他们的出路主要还是集中在高复和自考。但从去年起,另一个升学渠道“异军突起”—— 出国留学。
  今年夏天,高中毕业生留学出国的现象更是叫热。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明年起浙江省实行新高考等原因,高复、自考市场总体有所回落,只有留学市场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今年高复和自考人数有所回落
  落榜生对“考试”无所适从
  虽然不少高复学校都提前推出了针对新高考的教学计划,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落榜生依然对新高考缺乏信心,特别是高考分数较低的学生,认为自己再次冲击高考的希望不大,直接影响到高复市场。据悉,今夏只有一些老牌高复学校还能凭借口碑和师资招揽一部分高复生,其他本身底子就不够硬的高复学校由于生源问题,甚至要退出高复市场。
  “原本我们估计今年高复不会大热,那么自考学校应该能占有多数生源,但结果出乎意料。”一位自考学校的校长自嘲道。他没想到,明年的新高考没能让自考学校占到便宜。
  “主要是我们考试考怕了,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选择出国留学吧。”记者在采访留学咨询会时,一位姓钟的高中毕业生说到了关键。相比之下,出国留学对学生来说,现阶段要承受的压力并不大。
  今年杭州留学市场独好
  留学成众多高考生的首个选择
  正如那位高中毕业生所说。今年,不少高中毕业生把留学作为自己升学很重要的一步,甚至有的学生已经考上了国内大学,却选择放弃而坚持出国。
  “这要从三个方面来看。”一位留学顾问分析,“首先是国内高中毕业生的观念与过去不同了。以前我们只能走‘高考’这座独木桥,竞争非常残酷。而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很多学生认为出国留学可以作为另一个升学手段,它避开了唯一的竞争,使自己的求学路变得宽广。其次是中国家长具备了送孩子留学的经济能力。让孩子在世界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与学校。最重要的因素是,目前世界前500强的大学中,中国的大学仅占了14所。而前100位的大学中没有中国的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均处在世界大学体系的200—300名之间。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中国的高中毕业生有可能放弃进入中国的大学,转而选择全球前100名的大学学习。”
  高中毕业生留学属低龄留学
  最起码注意五点
  面对国内越来越热的留学潮,相关留学专家也提醒大家,要理性选择留学。
  “其实,高中毕业生留学也属于低龄留学。”留学专家提醒,如何走好这个历程,高中生要注意五点。
  第一,要对自我有一个比较理智、充分的认识,要科学地判定自己到底适合不适合出国留学,所谓适合不适合留学,包括你有没有独立的生活能力,语言基础和学术基础有没有打牢固,另外包括你的个性适合不适合出国留学,这些方面一定要做一个非常理智的判断。这是出国留学的前提。
  第二,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人生职业规划。英国这一点就做得非常好,英国人的孩子16岁相当于我们初中毕业的时候,每一个孩子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会做一个人生及职业规划,规划孩子到底将来做什么,从事什么职业。确定了这个人生职业目标以后,再确定未来下一步学习及升学计划。有的孩子可能不愿意去做科学家,不愿意到大学里教书,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放弃了进入大学的选择,直接进入英国的职业技术学院,将来做一些实际的工作。所以在学生确定出国留学的时候,一定要做一个人生的职业规划,然后再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确定自己所学的专业。
  第三,还要了解一下出国留学到底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包括要去的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学校,某一个专业,语言及学术的入学要求。
  第四,就是要做一个科学的规划,不要盲目跟风,不要说你邻居家的孩子去了哪个学校你也去哪个学校,你可能不适合,一定要科学规划,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
  第五,迈出国门后,要做到能吃苦,一定要坚持完成自己的学业。



  来源:长江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