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孩子热衷出国留学 专家建议理性选择

孩子热衷出国留学 专家建议理性选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8-26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莘莘学子申请到海外留学的最后良机,也是次年春季入学的最佳申请时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出国留学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预计要比去年增长10%。面对迅猛发展的留学潮,业内人士提醒家长理智对待孩子留学问题。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背井离乡,远走异国,在历史上往往与无奈相连。随着时势变迁,社会多元化以及全球一体化,很多人的意识发生了变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充斥着人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
  明年3月将要赴阿根廷一所大学留学的龙龙认为,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只要家里经济条件允许,出国留学是一条最佳的求学选择。
  初三学生萌萌对记者说:“家里已经给我安排好了,初中毕业后就去英国留学。我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国外中学生上课的镜头,就非常羡慕。我的一个在美国留学的朋友回来说,美国学校的课本内容浅显而广泛,课程设置特别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国外的教育质量高,又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为主,我想在那里我会学习得很轻松。”
  在她眼里,出国留学不仅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还可以锻炼生活自理能力,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记者从教育部官方网站了解到,从1978年到2006年底,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1067万,出国留学规模扩大了155倍。有关专家也预测,今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可能突破20万。但是在另一份资料中也记录了这样一个事实,从2003年到2008年,短短5年间,教育部和外交部就对出国留学生发出了 35次预警。
  中学生出国镀金成热潮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教育问题也成为亿万家长普遍关注的焦点。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一些经济宽裕的家庭便将孩子求学的视角探向了国外。
  正在为孩子办理出国手续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开学就上高一了,上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独立生活能力和自控能力也很强,而且孩子的表姐在英国定居,多次劝说他们让孩子去英国念书,所以他们决定让孩子出国。她说:“其实,我们也很犹豫,毕竟孩子只有15岁,出国读书离我们这么远,万一有什么事情我们真怕后悔莫及。可是又想到孩子表姐出国留学的成功经历,让我们放心了许多。我和丈夫已经商量好了,尽快给孩子办理出国手续,让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
  与杨女士观念相似的赵女士,不惜卖掉房子,把儿子送到澳大利亚留学。她告诉记者:“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乐观,国外的教学机制比较灵活,也许孩子在那儿会学有所长,以后会有一个好的发展。”
  留学是把双刃剑
  家长们在把孩子送出国门时,是否考虑到孩子们出国留学不仅需要掌握英语技巧,也要面对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学习环境的改变,而所有的这些都得他们独自去面对。
  准留学生家长严女士表示了自己的忧虑:“近年来,关于海外留学生的负面报道常常见诸报端,从生活习惯不良、学习欠佳,甚至升级到打架、勒索等,作为家长,我为他们感到痛心,也为我的孩子感到担忧,不知道把孩子送出去是让他开阔眼界、早日成才,还是把他推进了火坑。”
  与严女士有同样忧虑的家长不在少数。儿子已经出国近半年的赵女士一直担忧着。她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我儿子刚出国时,总是发来短信说他在那边不适应,好不容易将这个时期度过去了。这几天,他又不断发来短信说,为什么家里没钱还非要把他送到那个富人成堆的地方,他心理压力很大。”
  近年来,工薪阶层送孩子出国留学的越来越多,虽然很多孩子出去后也能通过打工挣些生活费,但是大多数还是主要依靠家庭的资助完成学业。



  来源:百灵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