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洋高考搅动留学市场

洋高考搅动留学市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8-29

   今年从青岛二中毕业的徐彤,在青岛的首次ACT考试中获得了最高分,不仅被美国杜兰大学录取,而且还获得了总额高达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2007年5月27日,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正式落户青岛大学;今年年初有“英国高考”之称的A-Level考试又与青岛高校签了约。两大“洋高考”先后来到了岛城学生的“家门口”。虽然两大“洋高考”进入岛城时间尚短,却搅动了青岛整个留学市场。虽然“洋高考”还只是少数人的选择,但却给了多数人重新审视高考的勇气,越来越多的青岛高中生,放弃国内高考自主报考“洋高考”直接出国。
■尝鲜ACT 拿到多个通知书
  青岛二中18岁女孩徐彤是ACT登陆岛城后的首批尝鲜者之一,凭借中国考区第四的成绩和其他优秀申请材料,顺利获得了美国杜兰大学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和俄亥俄州立大学27000美元的奖学金。今年,徐彤共申请了11所美国大学,大部分高校都向她伸出“橄榄枝”,她最终选择了享有美国“南部哈佛”美誉的杜兰大学。
  毕业于莱西一中的史珂祎也参加了今年1月份的ACT考试,她先后被宾州州立大学、俄亥俄州州立大学、衣阿华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七所美国高校录取,通过综合权衡和比较,史珂祎最终选择了宾州州立大学就读。“能够同时拿到七所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确实没有想到,这也让我有了充分的留学选择权。”史珂祎开心地告诉记者。
  和徐彤、史珂祎一样,青大ACT首批24名学员中的大部分人都接到三四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扩张趋势 “英美高考”遍及全国
  ACT是美国大学入学测试(AmericanColegeTest)的简称,相当于美国的高考,成绩为全美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在内的3300多所大学所接受为本科入学标准。青大ACT中心只招收高二、高三年满16岁的在读学生,读ACT课程之前,还必须提供雅思4.5分至5分或者托福500分的成绩,或者是通过ACT专门的入学测试。
  A-Level是英国高中课程的简称,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世界上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丹麦、新加坡等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所大学,都将A-Level成绩作为入学标准,获得A-Level文凭的学生可以报名就读这些大学。
■选择一年考六次还是一考定终身
  “到美国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取得美国的ACT统考成绩后再申请到美国留学就很方便了,而且也可以提前适应西方的教育模式,为以后在国外的学习打好基础。”青岛二中的徐彤对于ACT的教学模式以及考试方式都推崇,在申请结果未最终出来前,她甚至考虑若申请不理想再重新考。
  和中国高考的“一考定终身”不同,洋高考给了学生更多的机会。美国高考ACT一年可以考六次,英国高考A-Level一年可以考两次,全部为全球统考,最后考生可以选择最优秀的成绩申请留学,这大大减轻了考试压力。一些考生选择从高二甚至高一起就参加考试,在高三毕业前就能拿到很乐观的留学成绩,根本不需要再参加国内高考。
■留学渠道渐成熟有助于学有所成
  “西方的教育体制同中国的教育体制存在很大的差别,所以是否能够很好地适应国外的大学,某种程度上讲比仅仅获得国外大学的录取更重要。”据ACT山东区总监Mona介绍,书写上千字的英文论文、在一定时间内完成阅读教授布置的大量书籍、进行自己课题的演讲、进行小组课题讨论,这些技能是一名进入国外大学的学生所必须的,但又恰恰是中国学生所欠缺的,所以学生在出国前接受外国模式的教育,非常有助于留学成功。
  “国外学校录取也不完全看书面的考试成绩,成绩好也不能保证被录取。高中成绩,体育、艺术、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特长都是录取考查的重要方面,我觉得参加全球统一的A-Level考试,就不会在起跑线上输给外国学生。”A-Level中心的于鸿天认为,洋高考改变了以往留学仅凭语言成绩申请的状况,能更好地与国外学校接轨。
  拿到杜兰大学100万元奖学金的徐彤也表示,她参加过多种英语竞赛,爱好钢琴和体育运动,参加过很多社会实践,这些都为她加了不少分,能拿到杜兰大学的奖学金,除了ACT成绩比较理想,综合素质也在录取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洋高考在岛城热起来,表明岛城孩子出国留学的渠道正在趋向成熟。通过洋高考留学,一方面孩子正好到了上大学的年龄,能很好地避免低龄化留学问题,另一方面毕竟是通过正当的考试途径走出去的,学生和大学之间是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双方是在一种尊重和认可的情况下进行的教育合作,因此这是一条相对成熟的留学路径。
  不过,一些教育界人士也提醒,洋高考毕竟刚刚起步,加上需要投入的成本比较大,学生和家长应谨慎选择,理性看待这一考试机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