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生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新移民在美国:感受转行的苦与乐

新移民在美国:感受转行的苦与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9-02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这句中国俗谚把这样两件事相提并论,可见入错行多么痛苦。但是在美国,入错行似乎没那么可怕,就像离婚率逾50%嫁错郎可改嫁,入错行更可以自由转行。
  很多中国留学生来美之前,为了申请学校得到奖学金而转行,选择一般美国人不愿意读的专业。赴美后为了找到工作,往往要转行读热门专业才能在美国立足。在美国安居乐业后,许多人又开始为自己的理想再度转行。
  一位中国新移民说:“美国大学数、理、化博士班好象专门为中国留学生办的,课堂上三分之二以上是中国人。但是一年多后,中国留学生就纷纷转校转系,跑掉四分之三,剩下四分之一读完博士,博士后可能还要转行。”
  浙江大学心理系毕业的张晓利像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样多次转行。当初申请来美国读心理学顺利拿到签证,但是心理学专业面临工作难找的问题,一年多后决定停止学业,自己开公司,生意不顺利又中断。
  后来遇上电信行业热门,张晓利去达拉斯德州大学读电脑专业。谁知电信行业不景气,刮起裁员风,结果毕业即失业。2002年下定决心,与一位电脑业好友一起开珠宝批发公司。
  日前,从拉斯维加斯做秀返回达拉斯的张晓利说,公司已经走上轨道,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她也喜欢这个珠宝行业,很适合自己的个性,对放弃以前学过的专业无怨无悔。
  另一个转行之例更传奇。施雨放弃了许多人羡慕的美国医师职业专门从事中文写作,她的选择遭到绝大多数朋友们反对,但她没有后悔。如今施雨已是成绩斐然的海内外知名华文作家,去年10月底促成在纽约主办“北美华人移民文学的历史与未来”研讨会,获得很大反响。施雨说,她曾热切地想读文科,非常想成为一名诗人。然而做医师的父母坚决要她承继父业,最终施雨进了福建医科大学医学系,且留校当了妇产科医师。
  一年后,她随夫来美留学,并考取西医执照在美重新当医师。此期间两个儿子相继出生。求学、求职、为人妻、为人母,施雨力不从心。为了丈夫的事业和更亲近孩子,施雨选择退出职场,回归家庭。“父母说我转了一圈后又回到自己喜爱的原点─文学。”施雨灿然地说,专业从事文学创作才四、五年,她以每年两本书的速度出书,如今已出版十多本。
  她的长篇小说《纽约情人》展示一个华人女医师在美生存经验和心路历程。她的最新描写整形外科的长篇小说《刀锋下的盲点》,已经交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酝酿下一部描写美国针灸行业的长篇小说。“我很高兴有丈夫的理解和支持,能够从事自己所喜爱的文学创作。”           


  来源:腾讯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