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出国留学必过的“三座大山”

出国留学必过的“三座大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9-11

  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什么?求学。面对全新的学习环境,刚去的留学生们或许有太多的疑问和不适应,也将面临着更多的考验。如何打破语言上的隔阂?怎样学才会更轻松?大学奖学金真的很难拿到吗?怎样才能学习娱乐两不误?接受新的教育方式,融入到新的文化氛围中,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快来听听过来人的现身说法吧!
  第1关:语言
  Eshreen,曾就读柯廷科技大学
  找“新马”同学当陪练
  Eshreen今年刚从柯廷科技大学毕业,现在正在澳洲找工作。虽然在国内,她的英语已经讲得很好了,甚至在新加坡的时候都可以用英文教课,可是刚到澳大利亚,与人交谈时她还是会一头雾水。这是因为各国的腔调不一样,一开始很难听懂。
  “留学生一般3个月左右就能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较好地与人沟通,慢的就有可能要半年了。”Eshreen认为,攻克语言关最重要的是别害羞,大胆地开口说,“他们不开口就没办法提高。”她曾在课堂上见过一个中国学生:上课从来不说话,作业连题目都看不懂,说的时候不能说一句结构完整的句子,一直考试不及格。“其实国外完全不懂英语的留学生很少,除非真的很差,害羞的倒是很多”。
  Eshreen觉得许多中国学生不敢开口说,究其原因,一是这些学生习惯扎堆中国群体中,就算在国外也很少说英文;二是害怕自己的口音被人嘲笑所以不敢开口。“我会选择多和外国学生一起玩,或者和当地的澳洲人玩,平常也一直说英文。”她建议中国留学生多和新加坡或马来西亚人做朋友,“他们基本上都会说华语,不过英文是主要语言,所以和他们交流,提高很快。”
  除了要有开口与人交流的勇气外,平时,留学生也要多看看报纸或者电视,不仅可以提高听力,还能了解当地的新闻、娱乐资讯,这样,在谈话中就有许多的话题说。“一般很多老头老太都特别喜欢和人聊天,平时自己有时间就和他们闲扯,练口语最好了,我学英语就是多说话。”Eshreen说自己特爱聊天,也正是在交谈中她的英语水平渐渐提高了。当然,在和别人交流中,要注意提高自己的修养,“外国人很注意礼貌,没有说请、谢谢、对不起的习惯的话,在他们眼中这个人是很粗鲁的”。
  Eshreen还提到,学校有很多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可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去使用。例如学校会帮国际学生修改英文作业,还有专门的英文写作班,而且一般这些课程都是免费的。
  第2关:学习方式
  张晓静,曾就读法国斯特拉斯堡高等装饰艺术学院
  优秀学生是“辩”出来的
  张晓静离开法国已经有两年了,现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六年的留学经历不仅使她学术上得到增进,更令她深刻感受到中法两国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差别,她认为两国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法国的教学很容易发掘学生的创作能力,学术态度看似轻松实则很严谨,“在法国,每一个创作作品都要经过老师的细细盘问,是非常规范的学术方法,国内则很粗疏,几乎不讲究这些”。
  张晓静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就读的。一、二年级不分科,这期间学生须完成一些必修课,例如哲学、艺术史、电影分析等,而且一定得拿到足够的学分,这就需要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去挣这些学分。二年级快结束时学生大致上可以自己决定学习方向,并且要自己去找各个工作室的导师谈,说明自己的意图和将来的打算,看工作室的导师是否接受。
  “压力很大,开始的时候不适应,因为学习方式完全不同了,在国内课堂上不存在压力,基本都可以过关,在国外认真学是一回事,水平够不够才是完成学业的关键。这种教育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创作能力,使我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我有些同学听说自己做的东西和哪一个作品雷同了,就会推倒重来”。
  据张晓静说,学校期终考试是最为严格的,教授们就学生的创作过程和状态做一次严格且公正的考核,决定学生的升级或留级。教授们提出大量的问题,学生一一作答。这种一问一答就形成了自由的学术讨论会,中间没有任何所谓人情世故的东西,学生也有很多与教授之间的激烈辩论,“在那里你会?品从不害怕孤立无援,总会在现场形成激烈的两派辩论。”在争辩中,老师和学生引经据典,气氛热烈,时间长了大家都养成习惯去参加这种现场考试答辩。“在国内,很多学校扔一个模特让学生画一个月,时间长了学生不会用脑思考了,而法国的教学,思辩精神就很强。”
  回顾自己的留学生活,张晓静十分怀念,她说:“我喜欢那样的学习方式,因为从中学会了观察和思考,并且从获取知识中得到快乐。”
  第3关:奖学金
  楚涵,现就读早稻田大学
  大一拿到校方最高奖学金
  楚涵入读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第二学期,一份意外的惊喜从天而降,她获得了学校的最高奖学金———由日本JASSO财团赞助给外国自费留学生的奖学金60万日元。“当成绩出来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可以
拿到奖学金的,没想到的是,居然获得了最高奖学金,确实挺意外的。”楚涵回忆说。
  楚涵高中就读于华师附中,高考的前几个月,日本早稻田大学到华附招生,在老师的推荐下,她递交了申请材料,很快就得到大学的回复,通知她参加笔试和面试。“入学前的笔试和面试对于拿奖学金很重要,这也是我事后才了解的,”她说,“由于我入学考试的成绩还不错,所以刚进学校,我就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奖学金,减免20%的学费。”据她介绍,日本的大学里设有名目繁多的奖学金项目,不仅有学校设立的奖学金,而且还有各种财团赞助的奖学金项目,每个财团也会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来发放奖学金,例如有韩国财团针对韩国留学生的奖学金;某些日本财团发放给日本学生的奖学金;也有一些财团专门设立奖学金发放给外国自费留学生。由于日本大学开学的时间一般是4月份,财团的奖学金申请日期往往就是开学的时候,而中国留学生入学就读的时间是每年的9月份,所以第一学期几乎没可能申请到财团奖学金,好在还有学校设立的奖学金项目可以申请。“学校奖学金的最高额度也只有减免50%学费,没有财团的奖学金额度高。不过学校奖学金更容易申请,大部分人都可以申请到。”
  当然,要获得财团的奖学金,成绩上要求也更高。“一般而言,学习成绩达到‘TOP10%list’的学生才有可能获得财团的奖学金。”除了学习成绩外,课外活动也会纳入奖学金的考评中,“其实参加课外活动不会浪费我们读书的时间,而且还有钱赚。我上学期给中国留学新生当导游,帮他们熟悉学校的环境,不仅锻炼了自己,学校还会给我每小时900日元工资。”楚涵笑道。
  当楚涵得知自己成为奖学金的候选人后,既兴奋又紧张,“当时我在学校外面,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我成为JASSO财团的奖学金的候选人了,我立马回学校上网查看邮件核实。然后跑去问学姐该怎么填申请资料。因为填申请资料也是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在填写时要谨慎,我有个同学和我一样是候选人,可是她最后却没拿到,很有可能就是因为申请资料没有填好”。

 




  来源:新快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