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4000所高校选择全攻略

美国4000所高校选择全攻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9-19

  从留学市场热点来看,近年来“留美热”成为留学行业的热门话题,美国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地,全球排名前10位的大学,美国就占据了8位(除英国牛津、剑桥),每年都有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超过45万留学生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
  2008年,高校毕业生达到550万,高中毕业生达到1485万,迎来了历史上的双新高,出国留学的人口基础比2007年上升至25%左右,再加上 2008年国内高校不再扩招、人民币升值、留学市场升温、国内就业形势严峻等因素,预计200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将比2007年增长30%左右,将突破 20万人大关。
  数据 今年中国留美人数或超8万
  美国以其良好的教育制度,悠久的学校历史,丰厚的奖学金数量,吸引着众多中国学生将美国作为留学目的地。据几位资深美国留学专家统计,从ETS考试报名人数爆增的形势分析,2008年大陆地区赴美留学的人数将是2007年的一倍;从签证比例上看,预估今年到美国留学人数至少会突破7万至8万的总数字。国内的高中生去美国可以直接就读本科,而选择英国、澳洲等国家会要求先读预科;美国本身是一个移民国家,它的就业情况也是吸引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很重要的原因,美国的就业市场比较广阔,世界500强企业占据比例较大,有许多申请赴美的学生不仅是为了读书,读书之后还会更多的考虑要有实践经验,以上这些因素都是吸引学生和家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优势 美国院校数量选择范围广
  近年来,国外大学的学费不断上涨,面对不菲的支出,奖学金项目的提供情况就成了许多人选择国外大学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留美一大优势就是容易申请到数额不菲的奖学金。许多申请美国留学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到半奖甚至是全奖的奖学金,意味着留美的费用将降低至一半甚至是完全免费。对于国内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美国是可以实现工薪阶层家庭出国留学梦想的实现。另外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也为孩子将来在美国留学提供了一种保护。
  哪些专业容易获得美国大学录取并取得奖学金?这是准备留美的学生最常见的问题。美国大学奖学金只要你想要,总能找得到,从专业选择方面来说,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专业较容易申请,商科有些难度,还会有学生认为教育、广告、传媒类专业奖学金申请会比较难,但是实际上几乎各个美国院校都有奖学金,关键是看学生如何选学校,怎么样搜索相关信息,怎么样去申请,奖学金的申请会有一个相对的难易程度,但是也应了我们的那句话“只要想要,总能找得到”。尤其是在商学院奖学金申请方面,奖学金分布的数量还是很多的。
  申请 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面对家长如何为孩子设计留学规划以及长远发展计划方面,有的时候我就会很坦诚的跟家长说,如果你对孩子的留学规划是从高中到博士阶段,那么我认为高中、本科阶段留学澳大利亚很不错,澳大利亚全读下来一年十万块钱就可以;研究生阶段可以考虑英国留学,其学士只用一年时间,比其他国家在费用方面还要便宜。但是博士阶段一定要去美国。我每当说完这个话的时候,很少会有家长说你的建议非常好,家长一般都会说我最终的目标是美国,他也不太在乎我高中、本科美国去读。所以我们有句话叫做“活在当下”,有的时候留学计划真的会随着这个孩子的成长而发生改变,只能奉劝家长抱着一个宗旨“适合孩子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申请美国大学方面,除了必要的托福、 SAT、GRE、GMAT等成绩外,个人自我介绍、老师的推荐信也非常重要。美国的大学并不像中国的大学那样看重分数,成绩只是一部分,只要不是太差就行。美国教育更看重的是学生的自我认识和自我发现,注重真实自我的展示,勇敢追求正确的东西,克服不正确的东西。他们更注重学生有创意的想法,哪怕是一个概念或者是梦想,都会受到校方的极大重视,会被认为是有前途的学生而给你提供机会。美国的教育不会因为你一次没考好,或者某一课没考好而把你打死,而是反复地给你机会帮你实现梦想,学生应该尽可能的充分表现自己,展示自己,融入到美国的社会生活中。
  攻略 留美签证需把握要点
  众多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后,就业难问题日益凸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专业选择的失误。根据有关统计,出国人群对专业设计的注意率只有9%。专家认为,简单的选择,缺乏对专业深度的了解和考虑。选择留学时只注重了该国的整体情况而忽视了具体的专业,以致几年学习之后才发觉学非所用。像传统理工科类电子、工程、通信、软件、计算机等专业,这都是美国留学热门专业。但根据经验来看,我劝学生家长发掘一些现在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的领域和专业,同时学生自身也对此领域、专业有兴趣,而学生所申请留学国家和学校又提供了特别完善的教育平台,将以上几个因素结合起来,那么,无论学生毕业之后留在美国发展,还是回国发展,都能像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一样,在美国经历了网络发展的高峰,回国恰好赶上中国互联网是在一个起步阶段,利用时间差形成自己的创业以及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建议学生和家长在选定留学后,切忌盲目追捧热门。无论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都不会一成不变,应该尽量避免大而全的专业,而应选择一些细分型、交叉型、实用型专业。
  长期以来,美国留学签证一直是困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老大难”问题,那么又如何能够顺利获得签证呢?面对美国签证就要注意“MBA”—— M(Motivation)就是你的动机,B(Back)就是回国,AAsset)就是你的财产、资产,这三个问题如果申请人可以清晰的掌握,那么签证基本上就没有问题。当然从今年开始,签证对英语的要求更高,我们建议学生签证之前最好能具备一个英语成绩。
  提醒“高中生留美”的利与弊
  以前是出国读硕士、读博士,现在则是出国读大学,读高中,甚至初中。数据显示,留学大军的构成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高中生已经取代了以前大学生的位置,成为了绝对的“主力”。美国高中有以下方面的特点:第一、美国高中总体人数规模不大;第二、每个班级人数不多,基本上都是以15人左右小班的形式授课;第三,教职员工的配比和学生的比例会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更多的老师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身上;第四、美国高中的环境非常好。在此也要提醒广大学生家长,美国的高中尤其是私立高中,学费非常昂贵,每年包括生活费用、学习费用都从三万到四万美元不等,私立高中的学费甚至会比名牌大学的学费还要高,因此作为高中留学的家庭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教育规划。低龄化有几个优势,年龄小、语言接受能力强、能更容易、更早的融入美国社会的生活,‘去美国读高中’将成为中国留学市场的最大浪潮。
  对于中国家长最关心的美国校园安全问题,美国校园分两种类型,一种是有校园的大学,一种是没有校园的大学,比如纽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他们就是没有校园的,融合在城市当中的,学生在城市住宿肯定面临的危险性会更多一点,如果家长把安全问题考虑到第一要素来选择的话,我们会推荐有校园的大学,比如像马里兰大学,或者是明尼苏达大学,这些都是有自己校园的,而且学生住在校园里的宿舍里,安全一点都不是问题。


  来源:扬子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