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留学移民完全手册

加拿大留学移民完全手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10-10

  概述

  这是一个“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国家”,这是一个在医疗、教育、养老上有丰厚福利的国家,这也是一个有着最优美自然环境的国家。正像其10月份热情如火的枫叶一样,加拿大也正以各种独特优势,为中国留学生张开热烈的怀抱。

  加拿大留学的优势

  1.教学质量高,课程选择广

  加拿大高等院校共有近300所,其中90多所公立大学,教育质量名列世界前茅。很多大学设有预科项目,为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提供入学机会,还有很多学校有转学分课程,让学生有更多选择。跟美国学校相比,加拿大学校主体上都是公立的,整体的留学费用比较低,整体的质量较高。

  2.就业前景好、移民几率高

  加拿大经济形势一直为全北美洲最好的国家,就业机会非常高。由于紧挨美国,美国也为加拿大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根据新的移民政策,学生毕业以后,加拿大政府允许学生有3年工作签证机会,工作3年后基本上都可以成功移民。

  3.教育和生活费低

  加拿大的学费加生活费每年约为12万元人民币左右,英国的相关费用为30万人民币左右,而美国因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不同费用在15万~20万元人民币上下。

  4.生活质量居世界首位

  联合国的调查显示:加拿大教育普及程度高、人均寿命长(归功于全民医疗系统),犯罪率低、暴力事件少,是世界上最佳的居住地区。作为世界上天然环境最美的国家之一,加拿大有许多值得游览的野外风景。

  5.人文环境宽松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鼓励多种文化的相互融合。在加拿大能看到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因此,在这里能享受到许多与特殊文化有着密切关系的民族风味食品和娱乐活动,人们还可以加入带着不同民族背景的俱乐部和协会。

  关注六大热点 保证“留加”无忧

  关于学校选择

  避免“学店”式学校

  加拿大公立学校之间的学分通常可以互转,无论是本国还是国际学生,均不会由于一时未达到名校录取线而终身被拒之门外,进入一般院校就读的大学新生只要学习成绩优异,即能在第二或第三年转入加拿大一流高校,转学成功后,不需要重新修读已学过的课程,大大缩短了就读时间。

  留学顾问指出选择学校的3个原则:一是上自己能进的最好的学校,第二学校的整体环境很重要,第三入学途径要尽量直接、可靠。选择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有的家长很片面很盲目,只追求名校,对孩子自身条件认识不足。若真地想申请一所好的学校,过语言关是最重要的,加拿大的签证政策对语言的要求很高。加拿大南部城市多伦多和温哥华,人口众多、学校也不少,亚洲的留学生多选择这两个城市入学,其学校多集中在市区和郊区。也有五花八门的非常不正规的“学店”式学校,其师资不足,条件简陋,纯粹以赢利为目的,这种学校收费后也能够发出录取通知,但往往使馆不给发签证。

  关于热门专业

  选择加国独特的优势专业

  加拿大大学的专业设置与中国大学的专业设置基本一样,但像在国内热门的法律专业,在加拿大只有在完成一个学历之后才可以申请;而医学院也是限制留学生学习的。目前国内学生赴加拿大读书主要集中在工程、商科、理科以及一部分文科专业上。从就业角度上看,工程中的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石油工程等,理科方向如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精算,商科如金融、会计等就业前景都是比较不错的。

  加拿大大学允许学生在读书期间根据学习成绩、兴趣调整专业,这给学生一个比较大的空间、机会去实现自身价值。但学生在选专业时要谨慎、慎重,一旦确定专业,就要认真、坚定地完成。对国际学生来说,在加拿大好找工作的专业是专科专业。另外IT和会计专业也很好找工作。加拿大的新移民法将颁布急需人才的专业,如果选择这些专业则会比较容易移民成功。对准备回国发展的留学生来说,要结合国内市场的需求选择专业。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国留学生可以把视野放宽,挑选加拿大大学独特的专业。比如加拿大是一个资源性经济国家,其矿业、森林业、石油、天然气、水力发电和核电力工业非常发达,加拿大大学在这些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也很先进。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需要大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学生们如要在资源性工业方面继续深造,可选择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矿业开采工程专业和矿产品加工处理工程专业,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的森林学院;阿尔伯塔大学的石油和天然气工程学,前者注重陆地石油开采,后者注重海上石油开采。

  关于录取方式

  双录取提供便利入学途径

  一、直接录取。学生拿到了直接录取,就可以直接进入加拿大的院校正式注册学习。加拿大各所大学在录取中国学生时,主要依据学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如高中3个学年期末考试成绩,高考成绩或会考成绩。如果学生在申请时,在国内就考出语言成绩(一般最低要求为雅思6.5分或托福80分)就可以直接申请大学本科。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都需要有语言成绩直接申请。

  二、双录取。就是学生没有托福或雅思,仅凭自己在国内的学习成绩提出申请。加拿大院校在审理并认可了学生成绩后,向学生发出两个录取:一个是大学或大专正式课程的有条件录取,另一个是英语中心的录取。学生到加拿大以后,先去院校的语言中心或者其指定的语言中心学英语,再进入大专院校的正式课程学习。双录取最大的好处是为无法申请直接录取的学生提供了不仅是入学、而且是进入优质大学的机会。像西安大略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萨省大学、马尼托巴大学、圣玛丽大学这些大学,只要学生提供相关的学习成绩,无需语言成绩,就可以提前拿到双录取。

  三、单录取。就是只有大学的语言中心录取,而没有大学的直接录取或有条件录取。加拿大的多数大学都有自己的语言中心,只要在语言中心完成了英语学习,申请本校录取时就可以免托福、雅思。但是不同大学之间,语言中心互不承认成绩。也就是说,在本校语言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只能供申请本校使用。

  关于签证

  资金担保不可马虎

  加拿大签证最看重的是资金,加拿大对资金的要求是目前所有国家最严格的,要求提前存入18个月,而且对资金的来源考核也很严格,要提供详细材料证明资金的来源。其次是学习计划,留学计划当中,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最好不要去选择很容易看出移民倾向很明显的专业,这样很容易拒签。

  对于签证的资金担保,加拿大大学本科花费大致折合人民币70万元。为显示申请人有足够资金来源以维持其海外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申请人一定要出具与其父母或担保人收入相符的资金证明。经济担保可以是个人担保、父母担保或亲属担保等。亲属担保以直系为佳,为免受移民倾向之嫌,一般避免美、加亲属作保。担保金主要是现金存款形式,还可辅以国库券、股票等投资证明。担保金要提供1~1年半的银行存款历史。如有转存或换折,要到银行追溯历史,提供相应证明并加盖银行章。

  签证时应避免的几个问题:一是提供虚假文件。加拿大的新移民法规定,被发现弄虚作假的申请人,可在拒签后两年内将其列为加拿大“不接受”的人,对其再递交的签证不予受理。二是择校欠妥,学习计划缺陷。按照加拿大新移民法,只要是在加拿大正规注册、未违法经营的学校,签证官都无权在签证审批中发表意见评价学校的好坏。但实际是,所申请就读的学校越是正规、知名,签证越是顺利。学习计划缺陷对学生签证申请来说是致命的。由于加拿大的学生签证申请绝大多数都不需要面试,签证官只能通过书面材料来了解学生,所以签证官在审阅学习计划的时候,是聆听学生自我陈述的最佳时机。三是资金堪忧:收入不足、历史不足、来源不明、担保牵强。学生签证申请中最常见的拒签原因大概就是资金问题。这里所说资金有问题,不是说学生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够,而是未能满足使馆的审批要求。

  关于留学和移民

  为孩子还是为自己是问题关键

  留学加拿大、再移民,适合年龄小、未婚、已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其优势是可以较快实现出国梦想,还可以积累移民所需的经验或分数(移民加分),比直接从中国移民出去要节省一些时间。从政策上来看,加拿大鼓励当地留学生申请移民,因为他们发现直接从海外吸纳的经济类移民和技术类移民的适应能力通常不如在海外学习或者工作过的人的适应能力强。适合“先移民、再留学”的人群,一般是为了孩子,孩子年龄最好在12~13岁或17~18岁之间,因为移民的过程需要一到两年甚至两年多的时间,需要把这个时间空出来。最大的优势是:第一,孩子在国外读书的费用大大下降,学费只相当于外国留学生费用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第二,在办成移民身份以后,孩子在当地读书的同时也度过了移民到公民居住的时间要求。几年以后孩子大学毕业了,同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当地公民,对于孩子的未来选择有很多好处。

  关于新政策

  加拿大放宽留学生工作签证

  加拿大移民局今年4月放宽国际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不再要求国际学生毕业后申请工作签证时,需要提出雇主聘用证明;亦不要求毕业学生要从事与所学相关的工作,即可申请从事任何工作的开放工作签证。根据移民部公布国际学生毕业后转申请工作签证的新方法,只要是在加拿大公、私立专科以上院校取得学位、文凭或是证书,毕业前至少全职就读8个月,即可取得一个可留在加拿大、从事任何工作的开放工作签证。工作签证期限最长达到3年,比旧规定的2年,还要延长一年。

  放宽国际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主要目的是为加拿大留住这些学有专长,又懂英文的人才,他们在加拿大受过教育,且具备各省经济所需的专才,加拿大不设法留住他们,他们很容易被其他国家如美国及新西兰等抢去。新措施等于是多赢,对留学生有好处,对本地的专上院校招收国际学生亦有帮助,接着国际学生留在加拿大工作,弥补目前各省出现的缺工不足,对加拿大整体经济发展又有好处。

  加拿大留学攻略

  申请留学加拿大一般需9个月,因此要按以下流程及早开始——

  STEP1选择专业和学校

  申请时可以普遍撒网,同时向几所选中的大学寄发申请,需出具:

  ★成绩单。申请读本科要呈交中学毕业文凭和最后6年课程的报告单;申请研究生要呈交本科成绩单及研究生成绩单。

  ★一份个人简历,需说明个人经历、教育程度、论文情况及将来打算等等,并译成英文或法文。

  ★一至四封推荐信。由申请人所在学校的教师、教授、系主任或院长填写,说明推荐理由。

  ★申请人无需再参加申请学校的专业考试,但必须通过有关的语言能力测试。

  STEP2申请学生签证

  一接到入学通知书,就可着手签证事宜。要在大学规定的注册日期截止前3个月,将录取通知书(原件)交给加拿大使领馆,并附影印件一份。等待使领馆发出申请表,申请人如实完成表格后交回领馆,并附4张2寸报名照和经济担保证明,申请人还需出具:

  1.教育和就业简历;

  2.经有关机关公证的担保书;

  3.近3年的学习成绩记录、毕业证以及英/法语言测试成绩;

  4.出生公证、未婚或已婚公证;

  5.无犯罪记录的公证;

  6.一份学习计划,包括留学目的,所学专业,年限以及学成归国的保证等;

  7.申请人缴纳学费的收据。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