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出国留学理财几点介绍

出国留学理财几点介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12-22

  进入七月之后,各商业银行针对出国留学生的金融服务产品广告明显增多,五花八门的产品,让家长们看得眼花缭乱,如何选择一款适合孩子们在海外学习、生活的理财服务,帮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适应环境进入状态,确实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一站式”服务花样多
  与以往相比,如今银行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的金融服务日趋丰富,除提供留学存、贷款证明和旅行支票、因私购汇、信用卡等常规服务外,一些银行还推出了代办签证等“一站式”留学金融服务。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等均开设了“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在这些看上去相差无几的产品中,实际上还是有不小的差别。专家提醒,由于各大银行在海外业务开发上侧重点各有不同,留学人员应该根据自己的留学地和留学性质,选择合理的“一站式”理财产品。
  据介绍,凭借中国银行总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银行的“一站式”理财产品可帮助留学英国人员在离境前就完成在英国银行的开户手续。中信银行则开办了“代传递赴美签证”服务的银行,除办理美国留学、旅游、访问学者、短期工作签证外,还可办理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工作签证。此外,农业银行推出了“留学汇款组合套餐”,招商银行则主打“金葵花”出国留学理财套餐,也可满足不同的出国留学金融需求。而光大银行的出国“直通车”服务套餐则细分为4种,具体包括英澳留学“直通车”、美加留学“直通车”、爱尔兰留学“直通车”、旅游、移民“直通车”等。以美加留学“直通车”套餐为例,包括资金证明、快速缴纳赴美留学签证服务费、购买外币、境外汇款、汇票业务和预约开立华美银行账户等服务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套餐内手续费优惠最低至2折。
  留学购汇窍门多
  随着出国日期的临近,这几天到银行询问留学购汇的市民也日渐增多。从银行的业务情况来看,票汇、电汇、旅行支票等业务量也在增加。银行理财专家提醒,留学用汇可根据用途选择不同方式,其中还有不少的窍门。
  专家提醒,电汇适合已经出国、在国外有账户的留学生。使用电汇的前提是对方有他国账户,如果是为出国留学生缴纳学费和报名费,采用电汇是最适合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时间短,到账安全。以中国银行为例,一般2-3个工作日就能到账,方便、安全、快速,是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方式。而票汇则适合那些首次出国、还未在国外开立银行账户的留学生。采用票汇汇款,只要提供你的姓名和所在城市名称即可办理,留学生可以方便的携带汇票出国,并在国外的银行办理托收。另外,票汇比电汇的手续费相对便宜。此外,旅行支票使用起来灵活方便,兼有现金和汇票的特点,有固定的面值,没有确定的使用地点和使用期限,购买后不必为支票遗失、失窃和损坏担忧,既可直接缴纳学费,又可用于日常消费。
  在目前留学高峰期的时候,许多银行还会推出购汇优惠举措,主要是汇率点差优惠,像购买美元、欧元、英镑、澳元等,可依据当天的售汇现价适当下浮,下浮幅度因不同币种而异。
  如果是子女在国外的生活费,如果是仅仅涉及交通、购物、旅游等简单消费,最快的办法是办一张信用卡,直接刷卡解决问题。据了解,目前适合在国外刷卡消费的信用卡有很多种。双币种信用卡多用美元结算。也有单币种的国际卡,其在还款方法上有多种选择,既可用原币还款免除货币兑换的损失,也可通告家人在国内用人民币还款。
  留学保险选择多
  人在海外,不排除遭遇意外风险的可能,而国外医疗费用普遍昂贵,因此留学生购买保险十分必要。据业内人士介绍,法、德、荷兰等12个欧盟国家要求去该国的人一定要有境外紧急救援保险。在办理签证时,如果留学生事先购买符合签证要求的保险,可以增加签证报批的成功率。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有为出境人员设计的保险产品,保障期限从几天到一年不等。这些保险一般与国际著名的救援公司合作,提供全球紧急救援。
  据悉,有些国家的留学学费就涵盖保险,不需重复购买,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规定,在英国留学超过半年的留学生只要购买英国医疗保险,就能享受国民待遇,就诊费用可以报销。而到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这几个国家留学,第一年都被要求强制保险。
  据介绍,留学生如果购买的是普通寿险和意外险,出险后的理赔程序与国内理赔大致相同,但需要提供比国内理赔多一点的资料,如当地使馆的证明等。如果购买的是海外紧急救援保险,那就有专门的报案、救援、理赔流程,由合作的国际救援组织进行救助。有关人士提醒,在国外因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将参照国内3级甲等医院的收费标准进行理赔,而非国外的收费标准。
  专家介绍,国外一些保险公司针对留学人员的保险产品比较成熟,设计也很合理,外出深造的学生不妨在抵达目的地后,再选择购买当地的险种,以便享受到更便捷、更优惠的服务。在国外参保的留学生,购买保险后,保险公司会给学生一张医疗保险卡。保险卡上有留学生的名字、性别、年龄、地址、保险号码和有效期限等信息,以及保险公司名称、电话等,通常还有可供紧急使用的电话号码等资料。学生要认真保存并随身携带这张保险卡。
  不提倡留学生海外投资
  随着人们投资理财意识的加强,许多家长供给孩子留学花费之余,还另辟蹊径地选择一些特殊的投资方式,如:“在美国购房,半为居住,半为投资”等。专家认为,从绝对值来看,在美国的二、三线城市为留学生购买这样的房产,短期来看确实很有吸引力,但是风险也不小。如果是为留学生自住,一次性支出30万美元未免成本过高,如果是想自住兼顾投资,还要考虑到留学生是否有能力处理房产交易的相关手续?时间成本是否合算?所以对留学家庭来说,在选择涉及海外生活的理财产品时,还是应该把稳健放在第一位,毕竟,花大钱出国读书,集中精力尽早完成学业才是硬道理。


  来源:文汇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