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新闻普通标题 >> 踏上移民美国跳板 华人挤进塞班岛

踏上移民美国跳板 华人挤进塞班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12-22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5月10日布什总统签署国会通过的《Consolidated Natural Resources Act 2008》,使30多年来“移民和劳工自治”的塞班(Saipan),立即成为中国人移民美国的最热门跳板。
  一些嗅觉灵敏的中国民众捷足先登,进军塞班劳工市场;而大批怀着美国梦想的孕妇,纷纷前往塞班待产;南加州一些华裔也闻风而动。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的出国中介机构乘势推出“塞班劳工输出”、“到塞班生美国孩子”服务,一些中介机构还专门推出塞班劳工培训速成班。一些城市的孕妇不惜花费14至24万元人民币,到塞班去生产。
  按国会法案中第2739条“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化条例”,联邦政府将接管塞班的移民与劳工系统。换言之,从1975年以来一直独立自治的塞班移民与劳工系统,将与美国本土接轨。
  华裔律师蔡玟慧表示,条例的通过直接与美国维护人权精神及国内安全有关。近年来塞班劳务市场混乱,血汗工厂频生,让一向以人权和保护劳工自居的美国颜面尽失,而大量外来劳工涌入引起当地治安恶化,也使美国对离岛的安全保卫有如芒刺在背。
  法律界人士指出,联邦政府接管塞班劳工与移民系统,意味着塞班的雇主将可以美国工作身份(H系列)名正言顺雇用外国劳工和技术人员,雇主同时可以为员工申请调整身份,进而长期居留。在塞班获得劳工签证,等同美国本土。在塞班出生的孩子,也将“自然”成为美国公民。
   不过,一些花费巨资到塞班生“美国孩子”的中国新贵,到塞班以后却大呼“悔不当初”。北京35岁的张女士6月中旬到达塞班岛,落脚一对韩国与香港夫妇合开的月子中心,希望8月生个“美国宝宝”,但短短两周就感到后悔。她说,“这里完全不是中介公司所描绘的世外桃源”,她现在希望赶紧回去,把孩子生在北京。与她同屋的其它四名孕妇,分别来自中国东北、福建和北京,在塞班均举目无亲。由于行动完全受控制,一位孕妇甚至已打电话到洛杉矶向友人求助,希望有人能带她回国。
  美国国际商务会员中心表示,塞班计划在未来20年重点建设的餐饮、水上公园、水族馆、文化中心、主题公园等,目前都已涌进大量华人劳工。虽然法律界指出“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化条例”将有近10年的调整落实期,即到2017年,该条例可能会因塞班当地实际情况而调整,但美国也可能再次复制其太平洋领土的处理模式,彻底让塞班成为“真正的美国领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