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专家观点(二级菜单专家观点) >> 分析加联邦技术移民新政策的影响

分析加联邦技术移民新政策的影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1-04

       2008年6月9日,加拿大众议院通过了移民部关于技术移民法案调整的提案。这就意味着自2008年2月27日后递交联邦技术移民的案子将按照新法进行审理。
  

       新法案没有改变现行的评分标准和申请程序,申请人仍然可以递交申请获得档案号。但是在排队等待审理过程中,移民部将会依照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情况,进行灵活审理,或快速审理,或暂时搁置,或退还申请,从而提高整体审理速度,加快加拿大急需的人才引入,同时清理大量的积压申请个案。

       新法实行的措施与我去年6月21日在论坛上发表的帖子“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分析的基本一致。

       今后的联邦技术移民将会更加看重申请人的职业及相关的教育经历,属于需求类职业的有望在短时间内完成。但是移民部如何保证审理执行的公正、透明,将会是关注的焦点。移民部下一步要加强海外资格认证署的职能,对需求类的职业进行预先评估以确定申请人的就业能力。

       我认为新法能否顺利实施主要有三个关键问题:

       一、移民部将会依照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情况进行灵活审理

       加拿大移民部实行这一措施应该说是明智的,毕竟每年几十万人移民到加拿大,如吸纳来的很多都不好找工作,又要享受加拿大免费的福利待遇,倒不如吸纳加拿大真正需要的技术人才。

       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实行这一措施比较成功,既移民局把技术移民职业列表中的职业分为:60分、50分、40分三种类别,分值越高越容易申请移民。比如60分的职业有:会计、工程师、IT、翻译、教师、医生、护士、技术工人(美发师、厨师、电工、机械工等100多种)。同时,澳大利亚每半年根据劳动力市场情况公布紧缺职业清单,60分职业很多都是紧缺职业。如果顺利通过职业评估,还会有额外15分加分,审理速度也比普通职业快。

       加拿大移民部应该尽快公布技术移民紧缺职业清单,但这不是移民部一家能够决定的,移民部必须和加拿大人力资源部及各省合作,进行调查研究。因此这个紧缺职业清单短时间内不会出台,如果是这样势必会影响新法实施的效果。

       二、技术移民职业资格评估

       加拿大移民部在2006年就公布说要实行“海外资格评估”,目前已成立了“海外资格认证办公室(FCRO)”。该办公室的作用就是认证海外技术移民申请人的学历、专业、工作背景是否符合申请职业的要求。而以往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对职业、学历要求非常宽松,只要分数够67分就一定能够申请成功。现在如果申请人没有通过加拿大职业资格评估,即便分数够67分,移民局也不回继续审理。

       这个措施与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又非常相似,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在递交签证申请前都必须先到相关机构申请职业评估,澳大利亚共有20多家职业评估机构与移民部签定合作协议。每个评估机构都有各自的评估要求,目前比较容易通过评估的职业有:会计、工程师、IT、技术工人(美发师、厨师、电工、机械工等100多种)。

       职业资格评估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如何统一、协调各机构的标准,又要照顾到申请人的质量和数量,没有个三年五载的,想达到预期目的非常困难。

       三、实施时间

       目前加拿大移民部还没有公布加拿大技术移民紧缺职业列表和具体的职业资格评估要求就决定2008年2月27日后递交联邦技术移民的案子按照新法进行审理,而且还赋予了移民官极大的审核权利,进行灵活审理,或快速审理,或暂时搁置,或退还申请。

       我认为这是极大的不公平,违背了加拿大人一贯的严谨作风。政策调整无可非议,但是应当把所有要求都确定下来再规定具体实施时间,这样对申请人才是公平的。就象2002年6月28日修改评分标准,通过分为75分,一下子全世界几乎没有人申请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而选择魁北克技术移民,后来移民部不得不在2003年9月18日降低通过分到67分。

       加拿大移民部下一步如何进行还有待观望。

  来源:加成顾问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