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留学美国奖学金

留学美国奖学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1-07

  普通获取留学资助的途径有哪些 

  通常来说,除了家庭、亲友的资助外,留学生还可以通过本国政府留学资助、国际组织和基金会经济资助、学校资助这3条途径获得资金支持。那么,这3条途径对大多数普通的学生来说,哪一条能走得通呢?让我们来逐个分析一下。 

  1.政府留学资助 

  政府留学资助主要面向公费出国留学人员,由派出部门按照要求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选拔。外国政府的文化教育交流部门也设有留学资助项目,但由于这些项目由派出国政府有关部门按公费出国留学人员选拔办法组织选拔,所以一般不接受个人申请。对于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来说,这个途径的大门是关闭的。 

  2.国际组织和基金会经济资助 

  不少国际组织和基金会均设有以留学申请者为对象的资助项目,有些组织和基金会与各国有关政府部门或学术教育机构订有协议,委托这些部门和机构按公费生选拔办法选拔人员,也有一些国际组织和基金会接受个人申请,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就有可能获得资助。但是,获得这种资助的门槛非常高,要求申请人各方面都要非常优秀才行,因而,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无疑是很难的。 

  3.学校资助 

  各国的高等院校均设有各种类型的奖、助学金,外国学生可以直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的资助项目大致有2种:无需工作的奖学金和需要工作的助学金?包括助教金、助研金 。奖学金的发放对象主要是申请学习大学本科课程者,对申请人的要求比较严格;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主要是申请学习硕士以上水平研究生课程者,资助获得者需为资助机构工作。 

无疑,对大多数普通学生来说,申请这类奖学金是一个获取留学资助的有效途径,只要你能够满足条件,就可以提出申请。成功与否,根据许多过来人的经验判断,一半靠实力,还有一半靠的是机遇。 

  为什么要首先考虑申请“学校奖学金”而不是打工 

  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供养孩子出国留学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尤其是对那些经济并不很富裕,依然需要孩子在外打工补贴部分开销的“工薪家庭”来说更是如此。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打工上,因为孩子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时,要花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和适应那个社会,尤其是在课程的学习和与人打交道方面,搞得不好就有可能出现“环境适应性障碍”,对学习和生活产生很大影响。且不说很多国家不允许留学生打工,即便是在校园内找到一份打零工的机会,对于新生来说,也是不适宜的,因为在校内打工,多半是图书馆或餐厅的零工,薪水非常低,实际上只是浪费自己的时间而已,对学习和经济上的帮助极小。新入学的学生应该多花时间去了解学校,了解周边环境,体察当地的风俗习惯,学会与各种人打交道,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和同学、寝友、老师交朋友,迅速适应陌生的环境,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愉快的心情,才能从容应对全新的课程、教学方式和生活方式。所以说,打工比较适合三—四年级的“老”学生,而对新生来说并不适合。那么,怎样能够减轻资金压力呢?申请奖学金是一条现实有效的捷径。奖学金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既可以名正言顺地减免学费开销,又可以让自己从研究工作中体味到参与感与成就感,是一种自身价值得到别人承认的荣耀,对将来的求职也大大地有益。因此,获得奖学金在学业、经济和人际交往上,自然比去做廉价劳工不知要划算多少倍,万万不可错过。 

  美国大学奖学金是怎样审核的 

  美国奖学金有政府和私人两大类,具体分为联邦政府奖学金,私人基金奖学金,学院内奖学金,系科奖学金,校际、系际奖学金,假期奖学金,助学金,助研金,减免学费等。美国大学颁发的奖学金,如 Fellowship、RA、TA或GA通常不分申请人的国籍、性别、宗教、种族,而以学术方面的表现为优先考虑。当然,某些私人奖学金或政府赞助往往要求申请者是美国公民或有其他的限制(如性别、种族),而其审核标准也就不一定以学业为主。它有各种名义,可能要求申请者要有卓越的领导能力、社区服务、特殊才艺或技术,或仅限于低收入者等等,可谓五花八门,不一而足。一般来说,美国大学各系、各研究所或各学院都有“奖学金审核委员会”或“审核小组”,由系主任,或所长、院长、各研究项目(Program)的主持人,以及各“有分量”之教授所组成。人数三至十余人不等,视该系、研究所的规模而定。其他私人奖学金也是由教授组成的委员会来审核。 

  正常的申请程序 

  一般需要申请者把有关成绩文件、申请表格、履历、推荐信等寄送至某学院负责该事务的办公室或Admission Office,或是直接寄到系、研究所里。每所学校的情况都不一,要事先打听清楚才行。通常,负责该事务的工作人员会先将申请者寄来的文件资料备齐,如果缺件,他会发函告知你补寄,然后进行初步审核,如各类成绩单的真伪,是否有效,是否符合最低标准。如果通过初审,他就将申请case转到各系、所进一步审理。 

  审查的标准 

  case送至各系、所后,由“审查委员会”或“审查小组”成员逐一审阅并发表意见,然后再请学院处理。一般来说,在决定是否给予申请者奖学金前,会有一番“挑选”,了解申请者的能力是不是优秀、对专业有用,他的兴趣、理想抱负、需要奖学金的程度和使用的计划如何,等等。有些学校在审查委员提出意见后,将所有申请者划分为三类:(1)条件最好,一定给奖学金;(2)条件还不错,可以考虑给奖学金;(3)条件太差,根本不予考虑。有的则按照申请者的综合条件和各委员的意见,依好坏顺序排列,如果只有10个奖学金名额的话,那么就由条件最好的前10名申请者获得。 

  奖学金申请步骤 

  奖学金的申请,从第一次信函联系到拿到奖学金往往要花上半年到10个月时间,具体的申请步骤如下: 

  1.联系一所美国大学,发第一封申请函。第一封申请函的内容一般包括:详细的回邮地址,所修学位及范围(专业),拟入学时间(学期),索要入学申请表与奖学金申请表,另外,有关自己的背景及TOEFL、GRE成绩可简要叙述。 

  2.参加TOEFL、GRE或GMAT等必要的考试。许多申请者是在参加了考试之后才与大学进行第一次书信联系,这样做也未尝不可,但至少应在准备入学前8个月进行第一次联系。 

  3.准备申请材料。申请材料的准备十分繁琐,却马虎不得。整套申请材料包括:已填好的校方寄来的入学申请表,已填好的各种奖学金资助申请表以及财力证明表,TOEFL、GRE(GMAT)成绩单,2-3封教授的推荐信,中英文两份学习成绩单,简历,读书计划,学历证明。 

   4.催询。申请人应时隔几周与校方联系一下,询问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申请已经完成,是否获准奖学金资助等。需要提请你注意的是,一旦接受某所大学的录取与奖学金资助,该学校就会根据你的决定去做计划,因此,你就不应撤销自己的决定而再接受另一所学校。如果申请下来的学校不在你的第一志愿之列,而其他学校又尚未答复,你应去信给决定录取你的学校致以感谢并询问最迟能在何时给予答复,然后去信给自己希望去的学校,告诉他们你已经收到另一所学校的录取和奖学金资助通知,催问何时能得知他们的决定。 

  给你的建议 

  奖学金的申请不在于一时一刻,如果出国前没有得到,还可以在到校以后继续争取,要有耐心才行。由于近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许多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经费被裁减,使得许多奖学金名额也随之减少,虽然靠基金和研究经费支持的私立学校情况好一些,但奖学金申请竞争很激烈。虽说是僧多粥少,仍是值得一试,因为还是有机遇的因素在里面,尤其是当你与某位教授的关系,如working relationship(工作关系)特别好时,该教授就会热心推荐和设法让审核委员会给你奖学金,使你能和他一起工作;如果某教授特别重视你,即使你有些条件不大符合要求,委员们也能够网开一面,给你赞助。通常来说,你获得奖学金的胜算取决于你的教授的地位名望大小和你们之间关系的亲疏程度,教授越有威望,越受到校方的尊重,而你和他的关系越好,你的把握也就越大。奖学金的获得有时候要靠机遇,在这方面“老”学生往往占有很大优势,因为他们对学校很熟悉了,消息比较灵通,和教授也比较熟,沟通能力也比新生要好,如果你在第一学期或第一学年成绩很优秀,或有特别专长的表现,比如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研究能力等,那么“熬”到一定时候,中选的机会就很大。总之,申请奖学金除了靠学生本人的学习、研究能力外,平时要多和人打交道,把你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特别要和教授多沟通,加强和他们的工作或学术往来的关系,让他们知道你需要资助,同情你,这样才会对你施以援手。此外,你还需要具有很好的TOEFL、GRE 或GMAT成绩,并把你的优秀的语言驾驭能力表现出来。美国学校欣赏申请人的整体素质而不是单一的考试成绩,除了学习,你需要展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对于 TOEFL、GRE(GMAT)成绩并非十分优异的申请人来说,应该在推荐信、个人简历以及读书计划中弥补这一不足,即如何在成绩并不出类拔萃的情况下让学校了解你的高素质,或在某方面具有特别突出的能力等。 

  附录(仅供参考) 

  美国大学比较容易获得奖学金的专业 

  美国各专业奖学金申请,按照难易程度可分4类: 

  1.竞争最激烈的专业:工商行政管理学、牙医学、法律学、外科医学、市场营销学、金融学、美术、表演艺术等。 

  2.竞争较激烈的专业: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自动控制、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技术、管理工程、心理学、内科医学、临床医学、市场经济学、食品科学等。 

  3.竞争性一般的专业:系统科学、运筹学、建筑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船舶工程、动力工程、环境工程、电力工程、激光技术、化工、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免疫学、药物学、脑神经学、犯罪心理学、比较文学、美国历史、政治学、社会学等。 

  4.竞争较弱的专业:数学、统计学、普通物理学、高能物理学、基础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地质工程、生理学、海洋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农业科学、哲学、教育学、人类学、考古学、欧洲历史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