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研究生申请指南(二级菜单栏硕士申请) >> 硕博留美选校什么最重要

硕博留美选校什么最重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1-07

  着眼点:美国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首先要搞清楚美国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博士到硕士,通才培养和使用的年代已经基本过去,因为每一个专门领域发展得都很深很快。即使任教职,稍微好一点的学校,研究基金和成果在终身教职的评定中,除非作平衡作点缀的,占的比例很重。 

  期望硕士是专家,要求博士有创新 

  对硕士的期望是专家,对博士的要求还有创新。博士一般是论文做什么领域,进公司做相同领域。公司雇人的原则,是应聘者在这一门的学识技巧,一般不会只看学校、老板什么的,但这些因素对应聘成功并不是没有影响,一一列举如下。 

  对应聘成功的影响因素有: 

  学校排名:这是很多人的首选,也是误解最多的地方。在国内,如果是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即使小专业不一致大方向一致,公司很可能雇你。在美国基本上不可能,搞模拟设计的作数字设计的可能性都不大,因为美国公司不愿意从头培养一个生手,哪怕你是个天才。好学校最大的优势是基础理论扎实,以后做教职有帮助,再有杰出教授比较多,即使是过气的,多少能学到东西。 

  系排名:如果看重系排名,听起来走对路了,还是有问题。整个系强,不等于你的专业或你的研究组强。特别声明,无意表明传统学科不如热门学科,现在学化学的市场可能比学EE和学IT的好,重要的是你要去的系的排名。 

  评论:系排名比较公平,但占很大比重的“学术声誉”是靠投票,老学校占便宜一些。 

  专业:如果选校的时候有意识去找专业排名,才算比较对路。现在好系一般搞规模效应,重点建设某一或某几个方向,跑到自己有兴趣的又排名较好的专业,算是八九不离十。 

  “老板”:要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名气大的有钱的好,但也有例外,有的大老板对自己期望太高,手下50或100个学生,一年见不了几次面的都有,更不提指导发论文。笔者以为教授的全时学生不宜超过20,否则不是学生倒霉,就是教授早夭。一般某个领域,全美有几个研究组领先,象市场一样,前几名吃肉,往后的能喝上汤就不错了,出了这几个组,其他的经费可能都困难。公司在这个领域找人,眼睛基本上盯住这几个组,其他的没成果没论文,无法竞争。老板的方向,一般 5年左右就要大换,如果没跟上节拍,即使名校名系名专业,都可能很凄惨,做博士可能题目都找不着,作实验出身的也只好去攻理论。 

  交际:对找工作来说,方向领先的老板研究组更重要。找工作的时候,研究领先、交游广大的老板还能帮忙推荐。 

  综合评价: 
  当然好学校好系一般有更多的好专业好老板。而好老板好专业很少跑出前50名的学校。在学校学的功课,作的研究,找工作有用,找到后要靠个人的努力了。裁员和晋升是不会考虑你以前从什么地方毕业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