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澳洲留学日志之考试

澳洲留学日志之考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1-08

把公式、例题和计算器带进考场

  进行普通的随堂测验时,每个学生可以携带半张A4纸,记录自己不熟悉的公式或者例题,帮助自己通过测验,就连计算器也被允许带入考场。为什么会有这样宽松的考试规则?老师的回答方式很幽默,她问:“你以后想当科学家吗?”

  在澳大利亚的高中考试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就连最痛恨的数学也不例外。

  在国内,从小学到高中,面对任何考试,几乎都难逃死记硬背。考试当天,许多同学会发出类似恐龙的嚎叫,场面凄惨。到了澳大利亚后,发现自己竟然可以坦然面对数学考试了。这是因为考试的规则不同。

  进行普通的随堂测验时,每个学生可以携带半张A4纸,记录自己不熟悉的公式或者例题,帮助自己通过测验,就连计算器也被允许带入考场。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规矩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赶紧在课间问老师,为什么会有这样宽松的考试规则。老师的回答方式很幽默,她问:“你以后想当科学家吗?”

  澳大利亚高中每年有4个学期,每个学期结束后都有两个星期的假期。每两个学期结束时,就要进行期末考试。考试的题目都是开放式的,比如,文科的考试题目通常要求学生阅读一些文章,比如《青少年肥胖问题》、《全球变暖带来的危害》、《学校是否应该给学生留家庭作业》,然后要求学生发表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拿《学校是否应该给学生留家庭作业》这篇文章来说,无论学生同意或者反对文章中的观点,只要证据充分,就可以获得高分。也就是说,学校培养的是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单一地追求“正确答案”。

  划分考试成绩的等级用字母来表示,最好的是A,其次是B,再次是C和D,不及格则是U。记得有一位仁兄,考试成绩极不理想,得了4个U、一个D。成绩单被学校寄到中国,其母过目,不解,遂电话之,问:“何为U?”仁兄大惊,四顾无人,赶紧回答:“呃,U啊,就是优嘛,优良中差的优!”其母大喜,立刻给这位仁兄汇来许多澳大利亚元,以示奖励。

  决定学生成绩的并不只是考试成绩,还有平时的学习态度。记得我在读语言班时,班上有一位韩国女同学,她的英文基础比较差,但令人惊讶的是,她的考试成绩得了3个A、2个B,因为她的学习态度和努力感动了老师。

  这样的教育制度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突破自我,而不是一味与别人较量,只要能超越自我,就能得到承认和鼓励。



  来源:青年参考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