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我在澳洲大学校园卖咖啡

我在澳洲大学校园卖咖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1-08

高中毕业填写志愿时考虑不周,结果Zora只得进了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商务英语大专专业学习。Zora说,第一年的学习还算轻松,但她并不看好商务英语专科的前景,只怕毕业之时,这样的英语水平在人才市场已经不具竞争力,那还不如学一门专业技术来得更实际些。和父母商量之后,一年级下半学期开始,Zora就开始自己办理起出国留学的申请手续。澳大利亚的气候和教育体制、费用低廉吸引了Zora,而一直对商科很有兴趣的她最后选择了以商科而著名的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MacquarieUniversity)商科,主修会计。

  听不懂是必经之路

  2003年3月1日,Zora正式来到澳大利亚。选择位于悉尼的麦考里大学(MacquarieUniversity)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Zora雅思总分6.5的成绩,可以直接进入麦考里大学一年级读书,而不用再读一年预科。Zora说,在澳大利亚,学校是否出名往往是根据学校某些专业的名气,就好比麦考里的商科在澳大利亚享有一定的声誉。

  麦考里大学始建于1967年,位于悉尼西北中心地区,临近科技公园和马夸列购物中心。大学由商学院、人类社会科学院和科学技术学院组成。学校处于悉尼最好的居民生活区,环境优美,周围树木林立,校内还有10多个研究中心、10个博物馆。

  初到悉尼,Zora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回避的语言。Zora说,语言障碍给她的打击不小,从小她的英语水平都不错,高中是英语课代表,雅思成绩也都过关,来到悉尼后,她才发现自己依然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有时,即使听到了不快的英语句子,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反应其中文意思,一来一回,如何用英语来正确表达自己和英语对话都很成问题。再加上澳大利亚英语口音的一些问题,刚到澳大利亚的Zora可以说是一筹莫展。

  Zora说,当时自己就想,既然已经出国读书,就不能期望老师会照顾海外学生放慢语速,唯一可以做的只有努力配合、尽快适应新语境。

  对于有良好英语语法和书面底子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其实要攻克语言障碍并不难。Zora每天用课余时间预习上课章节,这样就可以在上课的时候有的放矢,防止因为听不懂而抓不住老师上课要旨。一两个月下来,Zora已经可以轻松应对日常对话,也慢慢开始建立起信心。

  卖甜甜圈制作Coffee

  Zora的第一份兼职是在快餐店作Shopassistant,卖甜甜圈、奶昔和制作咖啡。看到Zora是第一次出来打工,老板和老板娘都亲自出马传授制作技巧给她。刚开始为顾客服务Zora还会很慌张,怕听错客人的要求,也怕按错机器的按钮,人生地不熟的她就怕工作时间出什么差错。

  Zora每周利用周末和平时的业余时间在快餐店工作,每小时可以拿到9澳元的工资。但是时间一长,在快餐店打工就变得十分单调和辛苦,学会了作咖啡的手艺后,Zora开始把自己的工作简历,发到麦考里大学校园的BBS上,很快就被紧缺Coffee人才的校园CoffeBar给录取了。在校园的CoffeeBar里,Zora开始真正稳定下来,生活、打工、学习开始慢慢步入正轨。

  Zora说,看似简单的机器,操作起来其实还是很有讲究的。用专门的咖啡机器作咖啡,只需要拨动控制咖啡粉计量的扳扣就可以,机器就会自动煮出等量和相同浓度的咖啡。Zora介绍,作咖啡,最考究的是咖啡、牛奶、奶泡比例的控制和奶泡打的够不够好。比如,卡布蒂诺的咖啡,牛奶和奶泡的比例是1:1:1,就像金龙鱼一样的健康比例;而拿铁的咖啡含量少,牛奶比较多,咖啡的苦涩感较淡,奶味香浓。至于打奶泡,那就要看手上功夫来控制专业喷管了。几个月下来,Zora现在已经可以很熟练地把冒着蒸气的喷管插入冰牛奶中,然后再慢慢用蒸汽打出漂亮的奶泡来。在麦考里,CoffeeBar的工资很高,税后每小时仍有15澳元左右的收入,就算有每个星期20小时的工作时间限制,收入也足以用来维持Zo鄄ra在悉尼所有的基本开销了。

  1:1:1的健康生活

  Zora说,在澳大利亚的生活很平静,平时就利用空闲时间在学校打工,一方面是打发时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学生签证制度规定:规定学生每周打工不得超过20小时,这是在保证学生每周完成学校的课程和作业的基础上确立的,因此,打工并没有对Zora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相反,Zora说自己变得更健康了。在麦考里大学,Zora每学期会选修4门课程,每门考试都要3小时以上,时间长且主观题目量多,这让学生不得不养成每日消化积累的好习惯。在麦考里,考试仅仅依靠考前突击是很难PASS的。Zora说,她按照平时老师的正常教学节奏,参加小组讨论,认真找资料完成课后的习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考试对她来说并不困难。在澳大利亚的两年,说长不长,说短却足以让Zora跟上了澳洲人的生活节奏也适应了那里的悠闲生活方式。Zora说,现在对待学习的态度和两年前也有所不同,对于“商科”会计,Zora是越来越Enjoy了。Zora很享受那种攻克具有挑战性困难后的成就感,可谓越挫越勇。

  学习、生活、打工,1:1:1的健康合理新生活是Zora最大的收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