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澳洲做推销员的中国女孩

澳洲做推销员的中国女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1-08

  2006年12月,一个广东女孩拖着疲惫的双腿,在墨尔本的街头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敲门,推销她的用电计划。无论即将面临的门后,是一张笑脸,亦或是一张满怀敌意的脸,她都必须掩饰所有的疲惫与担心,带着最灿烂、充满自信的笑容走向那扇门。

  女孩叫Alice,是墨尔本大学会计专业的研究生。趁着暑假三个月的假期,她在维多利亚州电力公司找了份兼职推销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上门推销公司的电力服务,尽量说服已经在使用其他供电公司电力服务的家庭转用他们提供的电力,促销措施是给予7%的电费减免优惠政策。

  没有车,她必须靠自己的双腿,一张地图、一张火车路线图、一张公共汽车路线图以及一张有轨电车路线图,先坐车到一个指定住宅区,然后开始一天的挨家挨户推销(Door to Door Sales)。

  12月的墨尔本,正是夏天里阳光紫外线最为强烈的时间,她每天捧着一堆介绍文件和合同,日晒雨淋七个小时,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跑着,皮肤晒得黝黑不说,晚上回家更是火辣辣地灼疼。

  工作的烦劳程度以及对英文的要求能力,这些,Alice是有心理准备的。她将这个工作机会,作为对自己的一个挑战。100户人家中,可能得到的是99个拒绝。但她都不可以露出任何的不满之色,对待别人的拒绝依然要笑容满面地感谢,感谢别人花时间听她介绍,感谢别人给她开门,礼貌地与别人说再见。转过身来,内心的失望、劳累、委屈都涌上心头,但敲开下一扇门时,她又是开朗地笑着,站在别人的家门口,耐心地与人解释介绍。有人愿意签时,便就地蹲下,把膝盖当桌,帮客户填写所有的信息。

  让Alice印象最深的是,她碰到了一个40多岁的澳洲男人。见到Alice时,拉着她就聊上了,满嘴的酒气,不时朝着Alice的脸上喷过来。澳洲人不停地抱怨这,抱怨那。为了维持自己的礼仪,Alice都尽量忍耐,热心地与她介绍公司的服务。对方借着酒疯,突然有些不规矩的话语来试探Alice。她仓促地说声“谢谢”,落荒而逃。

  也有特别好心的客户,会让她进家门,坐一下,给她一杯冰水。但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尽管澳洲人总体来说,都非常友好,答应或回绝都很有礼貌,但依然很少会有人请一个陌生人登堂入室。

  第一天,从早上9点—下午5点,除去半小时的吃饭时间(公司的规定是1小时中饭时间),7个半小时的走路,终于签下了一个客户。

  第二天,有了些经验,签了四个客户。

  第三天,六个客户。

  ……

  不论多么艰难,Alice都有着一个信念:永远都不放弃。她记着《澳洲梦》里的一句话:最大的考验不是体力,不是双腿,不是贫穷,而是自己的意志力。

  2006年7月,满怀憧憬的Alice踏上了墨尔本的土地,开始了梦想的第一步——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事实上,为了这个第一步,她已经足足准备了一年多,早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大三时,她就备战雅思考试,申请澳洲的大学。她目标很明确,没有许多大学生关于“工作还是读研”、“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读研”、“留学到哪个国家”的疑虑,历来喜欢英语的她早已决定要到一个纯粹的英语环境中学习生活,她要开拓自己的眼界,她相信,留学的经历能她更加成熟、知性。众多的英语国家对比研究后,五彩缤纷、自由民主、环境清幽的澳洲就成为她的首选。

  刚到澳洲,她踌躇满志,该如何发展自己的人生呢?在百度的搜索引擎上,她输入了“墨尔本成功华人企业家”等几个关键词,成千上万的消息中,一个标题吸引了她——“一个F-cup的男人”,女孩子的好奇心驱使,她点击想瞧个究竟,是新浪百样文学论坛的一个在线评论,讲的是关于金凯平的故事。她继续搜索,关键词成了“金凯平”,跳出来的信息有“《澳洲梦》、金凯平的博客”等等。两天时间,她将新浪读书频道的《澳洲梦》连载读完,作读书笔记,背诵书中的人生感言,写读后感,然后追踪博客。

  在我的博客上“潜水”半年后,2007年1月,我收到了她的邮件,写着:虽然与我从未谋面,却异常熟悉,她想帮助父母做化妆品贸易,不想等到毕业后再行动,想自己创业,想人生与众不同,但又苦于不知如何开始。她把自己的困惑和疑问都写下来,希望我能给她一些建议。

  就这样,我们有了一个会面。

  “我找兼职工作时,就记着《澳洲梦》里说的,不找餐馆工。所以,我就找了一份可以挑战自我的工作。”

  按照预期的规划,她足足作了两个月的电力公司推销员。我们的碰面后,她又有了许多新的想法,自告奋勇地担当了“金凯平博客圈”的管理员,组织一帮志同道合的青年人,成立“澳洲梦青年俱乐部”。早在读书时,便预定了1月底的机票,回国过春节,因为忙着“澳洲梦青年俱乐部”的组织活动,二话不说,就把机票日期延迟到6月,等到澳洲放寒假时再回国。

  追梦是要付出代价的,追梦的过程有时也是痛苦的,甚至某种情况下是绝望的。然而当你闯过难关时,那种喜悦,那种成功是你永生难忘的。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能有梦,能追梦!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