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必读:90后留美到底应考什么

留学必读:90后留美到底应考什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06

  美国大学入学有6个分数,有的非常重要,有的仅是参考。
  大家知道国内大学招生执行全国统一高考标准,不同的是,美国大学招生没有全国统一标准,大学招生标准完全由大学自己决定,必须考什么,不必考什么每个大学的要求各不相同。所以考生报考美国大学时,需要事先了解清楚,哪些分数是必考的,哪些分数是不必考的或仅用做作为参考的。

  把必考的当成重点,全力拿下,然后再权衡利弊,考虑是否有必要攻克参考分数。如果不分主次把必要的和不必要的都考了,显然是没有抓住重点浪费了时间。那么什么是报考美国大学时考试的重点呢?

  1.托福是重中之重

  托福分数是衡量国际考生是否有能力在美国学习的重要因素,学校不同对托福分数的要求也不同,托福合格与否是能否被所申请大学录取的关键。美国大学绝大多数都要求国际学生提供托福成绩,但哈佛、耶鲁等顶级名校不要求,因为竞争这类学校,托福分数的高低已经不是胜出的重要因素了,另外为追求某种目的的大学不要求,原因就不必说了。除此之外,要想考入理想大学,良好的托福成绩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值得一提的是,托福考试对有英语环境的考生来说并不难,在这方面,小留学生具有明显优势,托福成绩通常都不错。

  2.SAT既重要也不重要

  对于要求SAT的学校来说,学生的SAT分数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学校包括众多名校在内,不要求国内考生的SAT,原因是SAT在国内目前没有考点。SAT目前在全世界17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考点,唯独国内例外,美国大学了解这一特殊情况,所以很多大学不要求国内考生的SAT(其它国际考生不在此例)。如果学校不要求SAT,考SAT则完全没有必要,考生把时间省下来,用在其它自己较弱的项目上,效果可能会更好。

  但是如果你的理想大学要求SAT的话,那就只有想出国考试的办法了。所以报考美国大学是否要考SAT,要根据所报大学的具体要求来定,不是报考美国大学的所有考生都一定都要考SAT。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建议考生咨询有经验的升学专家,要求专家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首先选择所报学校,尽量选择把不要求SAT的学校作为首选,如果专家有经验、有能力,巧妙地避开SAT,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能不考SAT对国内考生来说可以省下大量时间和金钱,考生不必参加SAT补习和出国考试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至于如何设计和选择是属于专家的具体操作,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操作也不同。

  即便如此,SAT对于打算冲击顶级名校的学生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哈佛、耶鲁等名校不要求具体的考试分数,但这类学校的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状态,寸土必争才是明智之举。

  3.SATII模棱两可

  如果申请的学校不要求SAT,原则上来说该校不会要求SATII,如果学校要求SAT,那么根据情况,有的学校要求SATII,有的则不要求,完全视学校的具体情况而定。原则上来说,学校要求的就应该重视,不要求的则可以完全不理。(对有经验的专家来说,避开SATII比避开SAT容易得多)

  对于学校来说,有些分数即使不要求,也希望考生最好能提供(包括SATII、ACT、AP等),对学生的了解越全面越有利于对学生的恰当评估;对学生来说,如果考生在考试方面有竞争优势,考生可以考虑多提供一些相关信息,但是如果考生在考试方面没有竞争优势,学校不要求的分数,尽量不要浪费时间,即使考了如果分数不理想,最好是藏而不露。另外,如果学生已经计划考SATII的话,那么考哪几科重要呢?有的学生考了数理化三科,你知道该考生错在哪了吗?这里卖一个官子,读者不妨咨询一下有经验的专家,答案会很清楚的。

  4.ACT的解析

  原则上来说,考了SAT的考生没有必要考ACT,并不是什么都考了的学生竞争优势大,根据我们多年的经验,和对美国百余所大学的认真研究,目前美国还没有一所大学既要求SAT又要求ACT,要求其中之一是比较普遍的。对于国内考生来说,考ACT的含义不大,因为大多数美国大学要求ACT的同时会要求ACT的写作部分,而ACT的写作部分的考试目前仅限美国国内,美国以外有ACT考试但都没有写作部分,所以国际考生的ACT基本上只起到参考作用,并不能完全替代SAT。但在美国国内情况就是另外一回事,考生完全可以选择考SAT或ACT加写作,为了提高竞争力,很多考生两个都考,但对不太能拿高分的学生来说,只选择其中之一是非常普遍的。总结起来说,对于国内考生,如果你考试能力特别强,不妨多考几门,以加深学校对你考试能力的印象,同样要指出的是,一味地追求分数,而忽略其它方面,不一定是明智的做法。在美国考太高分的学生,通常被人们认为是Nerd,有的学校喜欢Nerd,有的不太喜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高分对某些学校来说并不具有优势。关于美国Nerd学校的清单,建议咨询一下有经验的专家,将会对选择大学有好处。

  5.AP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目前美国大学没有一所把AP考试作为录取因素来要求,既然不要求那么为什么很多学生都要提交AP呢?

  因为在美国很多好的中学把AP作为选修课教授,学生在学习课程之后参加考试,并向大学提交成绩是理所当然的事,有的学生为提高竞争力,利用业余时间自学AP并也考出好成绩,无疑使其竞争力更上一筹。

  在国内现在AP课也很热门,要提醒的是,AP在国内的中学并没有教授,所以美国大学完全不要求国内学生提交AP成绩,即使是个别学生在补习班学习AP,而且考出好成绩,竞争优势也未必明显,因为AP是美国大学录取的参考因素,不是决定因素,国内考生只有在完全把握住录取的决定因素之后,才可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AP上,否则舍本逐末未必划得来。有的学生认为AP在大学可以抵学分,的确如此,5分AP确实能抵大学的部分学分,前提是你得先进了大学才能谈抵学分的事,所以对于国内的考生来说,AP的选择完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盲目补习AP并不适合所有报考美国大学的考生。

  6.GPA

  在美国有的学校用4分制,有的用5分制,在国内一般来说都是100分制。GPA高分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因为不同学校的评分标准不同,但GPA低分则影响很坏,对于大学来说,最基本的中学课程,优秀考生是不应该有任何问题的。

  对于上述6个分数,合理取舍,重点突破,不追逐额外的高分是美国留学的关键,与国内高考一样,考试分数基本上决定了你所能进入的学校。但是美国大学的游戏规则绝不仅仅如此,还有其它更残酷的战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