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5岁学琴18岁赴澳留学 汕头女孩玩转音乐

5岁学琴18岁赴澳留学 汕头女孩玩转音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09

  旅澳12年,从一个18岁的高中毕业生到音响工程师,为世界上很多著名音乐家录音,并成立自己的唱片公司,汕头人吴坚在国外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音乐事业。记者趁着她回汕头过春节元宵的档和她聊起了音乐,聊起了在澳大利亚的生活。

  5岁学琴18岁赴澳留学

  不是出身于音乐世家,但吴坚从小就表现出对音乐独特的钟情,刚满5岁的她就跟妈妈要求学习小提琴,13岁就开始学习大提琴,高二时还学过爵士鼓等他乐器。据她朋友辉姐说,吴坚家的乐器非常多。而她学过的乐器少说也有20多种。18岁,高中毕业于汕头一中的她只身到澳大利亚悉尼留学,一去就是12年。8年音响工程师接触各种音乐5年的专业训练让吴坚接触到不同的音乐和音乐人。由于在澳大利亚读书时就试着在当地的录音室做助手,替别人录歌。录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对一个人音乐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从乐器的类型、需要、摆放、调试到麦克风、音响的调试,从声音的回声、延缓,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到。5岁开始学琴,在汕头打下坚实的音乐基础让吴坚很快熟悉了音响工程师的工作,毕业后,吴坚义无反顾地走上音响工程师的道路。吴坚当音响工程师8年,在全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EMI唱片公司以及日本sony唱片公司工作过。期间她给世界级大师录过音,其中就包括英国天才大提琴师CHRistinajason,也有delila熏armondo等爵士乐手;也给著名乐队如thejack熏redhotchillpaper等录过音。而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著名音乐选秀活动australianidol的所有录音也是由她和她的团队完成的。

  追求创新大提琴碰撞爵士乐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世界级大师英国大提琴家christinajason听到吴坚拉大提琴,觉得她是拉大提琴的料,于是鼓励吴坚继续拉下去。有了大师的鼓励,吴坚重拾大提琴,继续从事音乐事业,拉琴、作曲、作词,并筹备自己的唱片公司。吴坚告诉记者,她现在正在尝试一项音乐创新,那就是将大提琴和爵士乐融合在一起,这无异于美声和通俗的碰撞。现在她正在强加练习,同时已经在一些场合表演过并受到老师和朋友的认可。

  成立唱片公司沟通国内外音乐

  在国外音乐界摸爬滚打已近10个年头的吴坚,两年才回一次家,对国内已经相当陌生。但她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将自己在国外学到的顶尖的音乐技术、录音技术及国际化的音乐元素、理念带回国内。目前,她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唱片公司wildgeneration,正在寻找国内合作伙伴,希望能够借助唱片公司的平台沟通国内外音乐。希望能够通过她的唱片公司将世界元素带入中国,同时将中国音乐推向世界。她说,中国有很多很优秀的音乐人,她希望能够找到志同道合者,一起创造音乐事业。



  来源:特区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