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冷经济和热留学 09年留学意向调查报告

冷经济和热留学 09年留学意向调查报告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16

  “2009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可能会增至25~30万人”,欧美同学会会长王辉耀对下一个“留学潮”的预判高过业内最高30%的增长率。这个数字在 2007年只有15万、2008年被称作是快速增长的一年有近20万学子奔赴异国求学,尽管各国对于吸收留学生的政策有所优惠,但因为经济不景气带来的财富缩水可能会抵消一部分出国计划,因此2009年各机构对留学人数的预测普遍是维持30%的增长率。

  事实上,王辉耀的判断可能更接近真实,中介机构往往过分关注“生意”以至把对数字的判断等同于对市场的判断。近2~3年内,外出留学的人数增长很可能会迎来一个小高峰,如果非要给这个高峰找一个导火索的话,就算是金融危机吧。经济和就业市场低迷,教育市场就发达,这似乎不是什么复杂的逻辑:毕了业找不到工作,就只好继续读书。然而在2009年10万留学人员增长的构成之中,可能其中3/4仍来自于稳定的增长,如:学历教育、就业、移民准备等,而其余 1/4则来自于深造、转型为目的的“职场留学”。

  在理财圈里,人们通常根据产品特性选择一对可以互相对冲风险的产品,比如美元和黄金,而在职场上,经验和学历之间也具备同样功效。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乃至金领开始进行自己的“International Study Plan”,看准的就是低迷期过后将迎来复苏期,在低潮期中储备的就有可能在复苏期乃至繁荣期大放光彩。

  冷经济下的留学成本核算

  “因为汇率变化的原因,人民币兑多种货币升值,现在去美国留学一年大约少花5万元,去英国和澳洲大约省8到10万元,当然,这都是中介帮忙算的。我更倾向于去欧洲,虽然会在语言学习方面加大3到5万的支出,但两年下来可以省10万甚至更多的学费,还能多掌握一门语言”,周杰的下一个目标是去意大利读传播学的研究生。去年10月,他刚跳槽到一家国企,年薪10万左右,没多久就被朋友鼓动起来,有了一起出国的计划:“我现在的职位虽然稳定,但上升空间不是很高,趁着出国性价比高的时候去充充电,回来之后可能更容易进入管理层;另一个因素是经济不景气,升薪和投资致富的可能性都不高,基本不会出现多上两年学朋友都变富翁的尴尬局面。”

  经济趋冷的时候,投资自己相对繁荣期在职位晋升和薪水提高上的损失更小,而且教育费用更低、教育签证更容易获得--这个思路一直驱使着千千万万“职场人”涌入出国潮中。周杰的计划是先在国内学一年意大利语,10月开始准备各种材料,明年春季赴米兰,在语言学校里呆半年,可以了解当地情况同时申请学校,这个计划可以看出他一贯求稳的性格,因为相对于同样免学费但却是大热门德国和法国,意大利的公立大学竞争相对小选择空间自然大些,“可能在当地找到实习和兼职的机会也会多一点,我更看重这次留学的经历和学到的东西”。

  从成本核算的角度看,经济不景气时出国,有利好的一面。

  多年来关注国际教育和交流的王辉耀为可能出现的“留学潮”总结了四大原因:

  人民币持续升值,这样留学费用变相降低,2008年赴英留学的人数增加很大程度上与英镑贬值幅度大有关;

  全球经济转冷,就业机会变少,毕业生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职的人也会面临转型压力,选择在学校里“暂避”;

  国际化意识日益加深,更多的父母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国际教育,这个大的背景是不可能因为短暂的金融危机袭来而消失的;

  最后一点是,不论是国际环境还是本土政策导向都可以看出对创新型人才的大量需求,而国内教育体制在“创新”方面培养的缺失,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必须“走出去”。

  这四条利好中,前者是环境变化新生的推动因素,后者却是变化和发展的必然。诸如周杰这样的“职场中人”愿意重回校园,恰恰显示出他们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心所在,这样的留学生可能不会带来太大的市场收益,但其规模却不容小视。采访过程中可以看到,语言培训机构的数字增长已经开始,北京、天津的多家语言培训机构的中长期班2008年末都出现了报名人数显著增加的情况,从事了八年雅思教学的李响表示农历年后增长会更加明显。

  整体上看留学费用约普降两成,而且2009年海外院校的招生规模可能扩大20%左右,再佐以签证形势乐观:2008年9月1日起,澳大利亚调整了签证风险类别,在语言、担保金存期以及担保金等方面都降低了签证要求;加拿大也把签证担保金数额及存款记录的要求放宽,由历史记录18个月变为12个月,担保金降低到支持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英国将实施“记点积分制”的签证新政……美、英、澳、加这些传统热门之外,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则重打“便宜牌”,宣传“一年只花7万人民币便可体验海外教育”,以期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前往。

  19岁的陈丹迪去年7月刚刚结束了自己的高中生涯,原本计划在国内读一年大学再去韩国,但现在她的计划提前到3月就前往釜山入读当地一所语言学校,这样秋季就可以申请釜山大学了。她把自己计划的改变总结为“觉得家里突然有了钱”,因为一年前中介的报价是需要准备12万元的保证金加12万元的中介费、赴韩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到现在韩币汇率大跌40%左右,留学保证金又下调到10万元,而“在国内学语言并没有降价,以前在国内学一年语言能省3万,现在可能就省一万多,要是韩币以后更不值钱了,就更没必要留在国内学了,不如提早出去”。

  可见,汇率的变化只是推快出国计划实现的“一只手”,在留学展会上各国表现出对加大高等教育推广力度的加大、政策的优惠和法国公立院校未来几年内将结束“免学费”教育等因素重叠,是推动留学市场快速增长的“另一只手”。

  要弥补政府投入、私人赞助的减少,解决经费问题是多数学校目前的重心,放松愿意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学生的入学标准成为趋势。在所有国家都在关注教育市场增长的同时,即便是美、英、澳、加这些申请基数有保证的“传统强国”也丝毫没在争抢生源方面示弱,纷纷推出适合低端留学市场的“套餐方案”。如美国和加拿大可以先到社区大学学习,两年后申请名校,不但成功几率高而且费用可以节省20%左右,最重要是不至于在语言学校或是预科浪费过多的年份;澳大利亚则推出了职业教育(TAFE)课程,可在学习期间进行带薪实习,实习薪酬与学费大致相当,等同于免掉学费,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升读本科。

  于目标国而言,留学生数字的增加就意味着消费数据增长,即便是欧洲这样学费全免的公立大学,也可以借留学市场带动房产、旅游和零售市场的回暖。



  来源:凤凰财经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