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金融风暴下留学生还是“迷”商科

金融风暴下留学生还是“迷”商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17

  通过走访市内多家留学机构,记者了解到,金融危机对学生留学专业选择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无论是去哪个国家留学,商科仍是绝大多数人的首选,不但没有减少,甚至呈上涨的趋势。特别对出国读研的学生而言,最热门的非商科类专业莫属。有许多本科读其他学科,比如理工科和文科的学生,在申研时也都转向商科了。据了解,商科包含的专业方向十分多,金融风暴危及到的仅是一小部分与金融相关的专业。由于学生担心毕业后不好找工作,读金融专业出来的本科生反而倾向于选择商科类的其他专业,诸如管理、会计、市场等,这些专业也因此更加火爆起来。

  据留学专家分析,学生之所以选择商科,除了本身的兴趣外,主要是因为商科的就业前景较好,其申请和攻读难度也稍微小一些。虽然理工科的毕业生也好找工作,例如计算机、电子、工程管理等,但是这些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较高,学校录取时也更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尤其是要去读研究生的学生,他们在申请时是要看专业背景的,有些理工科专业必须要求本科也是学理的才能申报。而商科就不一样,它对专业的包容性强,无论你本科学文还是学理,基本上都可以申读。另外,还有一部分人想毕业后留在当地,商科也就成了他们的不二选择。

  跨学科专业受关注

  金融危机爆发后,准留生们会更多地考虑在读期间可获得什么样的经验和机会、日后的就业前景好不好等问题,选择专业也变得更加理性和务实。有许多学生意识到,单纯的学商和学理已经渐渐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了,于是一些跨学科的专业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像工业工程、金融工程、时尚管理等,这类商科与理工科结合、商科与艺术科结合的跨学科的综合类专业就业比较容易,所以报读的人也多了起来,纯金融专业的学生今年则减少了。

  新兴专业大量涌现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细分,也有许多新兴专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法国新兴的奢侈品管理就逐渐崭露头角。奢侈品管理专业又分了多个研究方向,有针对品牌、红酒、珠宝、化妆品等等。

  据悉,今年留加群体有两个动态:报读研究生人数比去年有三成的增幅,且选择的专业面更广——除了商科外,还涉及食品工程、土木工程、汽车工程、生物工程、建筑、教育、社会工作、数学、精算、统计、艺术设计、计算机、公共管理、法律、环境、大气、人体康复科学等。另外,受北京奥运会的影响,传媒和公关开始受到留美学生们的关注。

  贴心提醒

  读商科最好有理工背景

  专家建议去国外就读本科的学生,最好是能先选择理工科专业,在读硕时再转为商科专业,如先读生物、化学等理论性较强的学科,然后转向商科的话操作起来也就更容易理解,因为纯技术性的专业发展空间并不大,而且无需专业背景的学科,太多人报读,含金量也会相应地减少,以后的竞争更激烈。单纯地去读商,基础不是很扎实,深入学习一个比较基础的专业后,再读商,发展就会更加全面。

  若转专业先修公共课程

  商科的范畴很大,包括会计、金融、经济、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运营及物流、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和房地产管理等专业。大学里同一类科目下有很多公共课程,而这些课程的学习顺序由学生自己安排,考虑以后可能转专业的学生,就可以先学这些公共课程,到大三或者大四的时候根据自己的需求转专业后,再学这个专业特有的课程,这样就能节省时间修满学分。由于目前外资企业对商科人才的需求非常细化,选择一些细分化、课程设置适应市场的商科专业则更有利于就业。

  设计专业也重推销意识

  设计类学生在选择课程的同时,需要选择实践与理论结合紧密的学校,学校排名只是参考,学生应注重专业排名以及导师成就。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实践技能以外,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商业推销意识,并且了解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做设计一行,人们特别要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独特性。另外,也要注重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你要能把自己的创意展现出来。而且应多参加国际艺术展,抓住拓宽眼界的机会。

  选读人文专业要有侧重

  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报读有发展前景的人文专业,照样可以不愁就业。中国学生如能报读亚太经济学,亚洲国际关系,或者与中国发展相关的文科专业,日后进入世界性的公益组织,或回国在政府机构内任职将有较大的就业优势和职业发展机遇。

  定夺前充分考虑职业规划

  很多学生认为报读商科容易就业,在自己对商科不感兴趣的情况下,依然跟风报读,这很可能事与愿违。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时,要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一个具体规划:毕业后是留当地还是回国发展?以后想要从事的行业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多加考虑。专业与就业的联系也并非那样密切,最重要的是有个规划,有个努力的方向。



  来源:新快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