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生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旅美见闻:我所认识的美国大兵李小兵

旅美见闻:我所认识的美国大兵李小兵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18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偶然地认识了一个讲中文的美国大兵,他的中文名字叫李小兵,是我的同胞来自中国大陆沈阳。

  李小兵18岁时随父母移民来美国,那时他在国内刚念完高中。他的考试成绩不差,考个一般的大学应该没有问题。可是他的父母不愿意他远离亲人一个人留在国内,于是在全家的动员下,他极不情愿地离开同学朋友和自己熟悉的家乡硬着头皮来到了美国。他的英文在中国读书时还算可以,可来到这里要直接考入美国的大学就很困难。再加上新移民经济压力大,所以他决定先找份工作帮助父母立住脚跟再说。

  李小兵同学“打”过餐馆送过“外卖”,还在衣厂打过杂工。他说他不怕吃苦,但把一辈子最好的前程押在做“炒锅”(大厨师)的位置上,他说他太不甘心还不如不来美国。

  后来他偶然看到了美国的征兵广告,想想进不了学校进军队吧,反正都是过集体生活磨练意志学习知识的好地方。李小兵同学是共青团员,从小热爱解放军,有当兵情结,但从来沒有想到过要当美国兵。因为他从小就听老师说过“美帝国主义是反动派,美国兵是我们的敌人!”

  在和家人分析了多项出路之后,父母不得不同意他的选择,于是他便和军队签约四年当上了美国大兵。他们唯一担心的就是怕真的遭遇战争去冒枪林弹雨的危险,不能为祖国捐躯反而“客死它乡”死了都不知道魂归何处。我开玩笑地问他你不怕派你去中国打仗吗?!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说,他当美国兵的前提是认准了“在他当兵期间,美国肯定不会和中国打仗!”他还半真半假的说如果真要打,他一定会临阵“反水”,带着弟兄们“投诚”。

  我见到李小兵时,他已经不是一个小兵而是一个老兵了。他2003年初入伍后被安排在夏威夷学习律师课程。后来伊拉克战争开始,他在第一波激战后被派赴伊拉克。临行前还写下遗书放在一个特定的盒子里,大有“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怆气概。只是他的父母后悔不迭连呼:“咋就真摊上打仗了呢!?”这是他第一次去伊拉克,在那里一待就是14个月。之后回来休整了几个月,他没有细讲他在伊拉克干了什么,大概是军事秘密吧。到了2006年伊拉克战局基本平稳下来后,他又再次被派往伊拉克待了两年半。他说他这次主要是去搞“管理工作”:负责在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地区“发放持枪证和工作卡”。他说在那里工作很辛苦,每天要干16至18个小时。

  李小兵同学连比带划地说起他每天早晚在上下班的路上,为了避免被炮火子弹击中,不得不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提枪,在布满弹坑崎岖的路上把车开得飞快,人簸得老高,屁股被簸得生痛。他说“要是拍下来一定很精彩,和电影里的镜头一模一样!”可是当时的他看起来很勇敢,其实心中却非常地害怕。他叹了口气对我说他的同学们在听说了他去伊拉克打仗如何九死一生的故事后,居然很羡慕他。他说他的同学都大学毕业了,他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他来到美国会有今天的这些经历。

  李小兵同学很同情和怜悯伊拉克人民,说他们太穷了,他在国内都没见过那样的穷法。他在执行发放“战争赔付款项(?)”的工作期间,接触到的都是愁眉苦脸哭哭啼啼的伤残人,弄得心情很沮丧,如果心中没有上帝的爱,他几乎都达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不过他又开心地介绍说美国军队里有两百多个(种)职位,能做各种各样的工作。从工程师到医生、从律师到教师、从建筑师到园艺师……几乎行行都有人材,可以帮助伊拉克全面建立起新的秩序和国家体系。

  以现在伊拉克的医院和学校为例,就完全要依赖美军的支持。我问他“这样说来你参加的是一场正义的战争啦!”他说他刚开始去时,只认为“军人必须服从命令”,“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所以他就“糊里糊涂”地去了。在伊拉克有了几年的经历之后,他认为“美国(政府)是去帮助伊拉克人民的”。我笑他“你被洗脑了!”他耸耸肩没有正面回答我。

  我说据媒体发言说美国打伊拉克是为了利益,也就是为了石油资源而战。李小兵同学说更深层次的原因留给政治家去发言吧,他们接到的命令是 “军队绝对不可以碰石油”!他认为他们更多的工作是去帮助伊拉克重建法律体系,重建公共服务体系(学校和医院)甚至教堂。美国军队有随军的牧师,李小兵同学是基督教徒,但军队规定了不准和当地居民谈信仰问题,但也不排斥当地居民进教会。我揶揄他说“那你觉得你是和平使者哪!?”他又再一次耸耸肩用英文对我说了一句“MAYBE!”

  我去年见到李小兵同学时,他的四年兵哥哥的合同已经到期,经过军队的磨炼英语已经全面过关。他不会再去伊拉克打仗了,他将拿着政府资助给退伍军人(?)的津贴继续念完他的律师课程,达到他预定的目标——作一个律师。

  李小兵同学通过当兵的途径,走了一条和老移民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经过战争了的洗礼,他会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他说他要当律师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也包括像他这样的新移民。

  一年过去了,我没有再听到他的消息,我相信李小兵同学正行走在通向他理想的道路上,祝他成功!他一定会成功!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