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危机下留学:四大考验难坏留学生

危机下留学:四大考验难坏留学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19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打算出国留学的人们面临四大考验。留学生要审慎对待危机下的留学。

  考验一 留学信心动摇

  全球经济状况不佳,有的考生开始怀疑,花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去留学,会不会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境地。

  教育是一种好的投资方式。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面临投资理财重回正轨的问题。金融危机并不是世界末日,这时出国留学也是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如果能合理规划留学生活,照样可以有美好未来。

  考验二 留学专业重新选择

  现有经济情形下,留学是否就不要选择金融、经济和IT等专业了呢?

  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破产倒闭,大批高端精英人才下岗失业,确实影响了大家对金融类专业就业前景的预期。其实,对留学专业,考生要有两方面考虑:首先是兴趣,兴趣是学好专业知识的最大动力;其次是自身定位,是希望做高水平的专业人士,还是跟风报考只追逐就业热点。目前,全球经济状况虽然不好,但金融行业没有消亡,金融机构面临重新洗牌,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类专业仍是不错的选择。经济和IT等专业也是如此。

  考验三 学校选择退而求其次

  申请到名校留学和获得奖学金,对不少考生来说,一直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没有奖学金,意味着留学成本增加。但如果为了满足留学愿望,而选择学术水平较低的大学,从长远来看并不明智。一位留学生2006年申请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学院读金融工程硕士,但学校不提供奖学金,同时还获得了另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该校承诺一定数额的奖学金。在比较了两校的综合实力及学术水平后,该生选择了去安娜堡学院就读,每年多支付十几万元的费用。一年学成毕业后,他申请到香港瑞银公司工作,年薪近百万元。这个事实说明,如果没有奖学金,考生可能短期会面临经济压力,但选择学校不能只考虑奖学金因素,还要考虑是否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是否具有行业发展优势,是否能为将来的发展助力。

  考验四 留学时机推迟

  留学,该从高中还是大学抑或是研究生阶段开始?如果考虑到节省留学费用,在国内读完大学再申请留学读研究生是最佳选择。

  留学时机的选择因人而异,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有的人考虑到国内基础教育水平高,会读完高中后出国读本科。有的人在国内可以考上一流大学,留学只读研究生。有的人则认为留学从本科读起,能较早接受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维模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无论选择何时留学,考生都要提早做好留学规划,尽早改变不良学习习惯,结合自己的兴趣主动参与相关科研活动,投身课外活动,提高组织协作能力。无论何时,毫无准备地开始留学生活,都存有较高风险。



  来源:北京考试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