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留学后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成了隐患

留学后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成了隐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26

  有博友希望我能列举一些孩子留学后的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这些通常是可以被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对于长期准备在海外就读的国内学生来说,有时还真的就成大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饮食遭遇苦恼。我们都知道,在国内这么大的孩子,几乎人人都向往吃西餐,尤其热衷西式快餐,便捷、时尚、有情调、好口味,是孩子们的最爱。日常生活中我们选择吃西式大餐或快餐,也不过是调节生活滋味,换换口味罢了,西餐在我们生活中只能是个点缀。

  假如,天天、餐餐都让我们吃这样的饭,我相信对于每一个地道的中国胃来说,自然就变成了大问题。我与儿子曾经就谈论过类似的话题。他说,那时候,高中生活多单调呀,看一场好电影,顺便饱餐一顿必胜客,简直就是享受。他刚到学校那会儿,发现他们的一个餐厅其中的一半就是必胜客餐厅,感觉既亲切又满足,没想到,不到半年的时间,每逢看见匹萨饼、汉堡包、三明治这类的所谓主食,那感觉就是要倒胃。还有在国内吃的再地道的西餐,都差不多有了一些本土化的改良,口味已趋接近于我们的中国胃了,纯美国西餐就大有不同,几乎与国内所吃到的味道无法比较。

  同样道理,美国的所谓中餐,也完全不是地道的中餐味儿,也是属于被美国本土化了的中餐。那些国内的孩子们通常在一起就是相互交流哪儿又开了中餐馆了,然后大家相约着一起去解解馋,可往往又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怎么吃也吃不出理想的中国饭的味道。儿子本来这个暑期没有计划回国的,如今也开始考虑自己新的暑期安排,他说,是“我做的饭”逼他改变计划的,他是“爱国胃”。

  其实,在他们每层宿舍楼都配备厨房及炉具,能不能尝试着自炊?儿子自认为至少目前还不太可能。用他的话说,“这儿哪像咱家呀,你们下了班顺便就可以捎带着买菜、买饭的,在这里,必须专门到购物中心去买,买多买少就是问题,回头再自己做饭就更是问题了”。麻烦不说,眼下他自己还没有精力来做这事儿。

  我曾在“中国学生最难适应的是什么”中,也说过关于“适应”的问题。就学习与饮食的问题来看,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适应”概念。适应美国的学习节奏、学习方法、学习理念,与适应并喜爱那里的饮食相比,吃饭问题肯定就变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了。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