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报:中国积极吸引“海归”回国

美报:中国积极吸引“海归”回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2-27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吸引有技术的华人回国”,摘要如下。

  资料图片:2007年北京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就业专场招聘会。

  贾迅(音)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理论物理学博士生。他希望毕业后在华尔街找份工作,处理复杂的金融模型。然而,在参加了10家招聘公司的面试而一无所获之后,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将要回到他原来离开的国家寻找新机会。

  中国政府寄希望于贾迅这样的人来帮助中国改革经济体制,并在中国多年来一直依赖的廉价出口之外寻找新的扩张道路。贾迅这样的人被称为“海归”,因为他们远涉重洋,然后又回到中国。

  2008年年底,中国政府推出积极举措,吸引“海归”回国,并斥巨资吸引有专长的投资者、银行家、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回国。2008年12月,中国的银行、高校和政府机构在伦敦、芝加哥和纽约持续1 0天的一系列人才招聘会上面试了4400多人。广州设立了3000万美元的基金,吸引海外金融专业人才。而深圳也在考虑今年夏天前往美国多个城市巡回招聘。

资料图片 哈佛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十年来令中国熠熠生辉的经济繁荣已经成了许多移居海外的华人的指路明灯,吸引着无数移居美国和其它地方的华人回国。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留学回国的中国留学生达到创纪录的5万人,较前年增加6000人,是2004年的两倍多。

  专家们说,尽管没有官方数据,但近年来,移居海外的华人和在国外出生的华裔回国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据说上海大约有4000家企业是归国留学生创办的,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回国创办了私募基金联创投资的叶卫刚说:“在美国用的大部分东西现在在上海都能买到。我觉得这里的机会要多得多。”

  由于全球衰退使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到2002年的水平,中国政府希望今后几年会有更多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回国。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克莱·杜布说,“他们向海外寻求帮助,希望以此发出积极信号,表明政府是有远见的。这是从政治层面和公共关系层面来看。此外,中国政府也真正认识到,继续向前发展,中国会需要这些人。”

  上海金融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说,海外华人对中国的兴趣很大,仅他们就从人才招聘会带回330磅重的简历。

  中国吸纳移居海外的华人所展示出的自信表明,自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开始繁荣以来,对中国前景的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早些年,许多中国留学生更愿意留在海外。然而,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繁荣,回国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合乎海外留学生的心意。在许多情况下,对那些有抱负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想法。

  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协助组织了最近在纽约举办的人才招聘会。该协会的亨利·张说:“年轻一代会毫不犹豫地回国。我认为这是一个持久的变化。”  



  来源:新华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