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在国外留学中取得成功的六大妙招

在国外留学中取得成功的六大妙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1

  如何在国外留学中取得成功

  2007年全球约有93.8万名考生参加雅思考试。其中,中国内地的考生人数超过21万。雅思考生主要集中在19-22岁的年龄段,占到考生比例的55.93%,其中18岁以下的低龄考生增幅最大,与2006年相比,这个年龄段考生增加4倍多。看了这几组数字,我们应该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出国热。虽然经济危机的到来使国内外的就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人们的选择会更加谨慎,但是由于观念的转变和国内升学的压力,出国留学成了很大一部分中国学生的选择或梦想。

  中国出国留学热造就了中国的英语培训业,因为据说虽然参加各种出国考试的中国人最多,但是中国学生的平均成绩却排名全球倒数第二,远低于(印度、韩国和日本等)世界平均水平。由于中国英语教育的现状,为了提高成绩,很多人也只能求助培训班了。当然不仅是中国人注意到了这个市场,国外的大学也开始抢占这一市场,甚至引起了国家高层人士的关注,因为大量中国学生留学国外,不仅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宣传还可以带动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经常看到欧美国家的领导人或教育部长到中国来演讲,很多内容都有为国外大学作招生宣传的嫌疑。

  昨天听了加拿大约克大学语言学院院长的讲座,题目是关于加拿大的高等教育,其实更多的内容是在回答如何在留学中取得成功。观点也不怎么新鲜,但是却很真诚务实,对那些刚准备出国的人,尤其是没在国内读过大学的人应该有所帮助。下面谈下他的主要观点。

  关于申请,比较看中的是语言考试(TOFEL,IELTS, GMAT, GRE, etc)的成绩和GPA(Grade Point Average)成绩,从他的演讲中可以看出成绩的重要性,包括入学以后的成绩,如果能取得好成绩,以后的发展机会就会更好。这点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和我们60分万岁的理解有一定出入。这点就像姚明在NBA打球,要想生存,就要拼命提高自己的数字。个人自荐信的写作也比较重要,要重点说明所选专业和自己的关系以及契合度。这点在博士学位申请时尤为重要,当然博士学位的攻读基本是自己做课题,为导师打工,要让导师觉得你对他有用他才会要你。这一经验已经被中国很好地借鉴过来了。

  如何在国外大学中取得成功是他讲的重点。

  第一:参与(Participation),包括课堂内外的积极参与,这通常会占成绩评定的一部分。课堂内积极回答问题,也是和全班交流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第二:练习写作(Practice your writing)。不论所学专业,这点在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都至关重要,在论文、报告的写作和以后的办公交流中都会用到。

  第三:批判性地阅读(Critical Reading)。你可以不同意书中的观点和教授的观点,在中国的大学教育中还点还有待加强,这可以说是一种自由,但我个人认为确是更高的要求,因为质疑教授和书本除了要有这个胆量还要有大量的依据,不过这却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过程,而且很多前言学科的很多观点没有定论,只有批判性地阅读,才会得到创造性的发现,推动学科的发展。

  第四:语言表达(Presentation)。很多课程的老师可能会让学生上台讲课或作报告,如果口头表达能力不好,很难适应这种教学模式。当然工作以后的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就不用说了。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团对合作(Team Work)的重要性,比如课下多与同学交流,成立或参加学习小组,共同完成一个任务,这些过程中都可以拓展交际面,从别人那里学到更多。

  关于出国的意义每个人的目的不一样,意义也不同。除了学习语言、学习知识、增加阅历,他还特别强调了一点:积累国际人脉(building international network)。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