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生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亚裔生接管美校园?模范少数族裔神话?

亚裔生接管美校园?模范少数族裔神话?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2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亚太裔(AAPI)学生“接管”了美国高等教育?因为他们在大学的注册率超高,所以大学圈内流行了一些“校名新解”,如洛杉矶加大被解读为“UCLA=United Caucasians Lost Among Asians”(白人失落在亚裔中),麻省理工学院简称为“台湾制造”(MIT=Made In Taiwan),柏克莱加大校友会杂志有文章标题呼吁“面对亚裔的入侵”。

  模范少数民族:神话还是现实?在一场专题教育研讨会上,亚裔教授们指出,现实与期望往往会发生冲突,亚裔被贴上“模范少数族裔”的标记,亚裔生一概被视为擅长科学和数学的好学生,此种刻板的印象令他们在校园感到孤单。

  纽约大学教育学教授寺西(Rob Teranishi)指出,近年来亚裔生在高校的注册率有所提高,其实,非洲裔和拉美裔也在同步提高。但因亚裔集中在少数名校,给人一个错误的印象,好象大学被他们“接管”了。

  2000年普查,2/3亚裔生入读200所大学,分布在8个州,所占比例不到美国大学的5%,其中一半亚裔生又集中在加州、纽约州和德州。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社会学教授王灵智(Ling-Chi Wang)指出,在209提案通过以前,加州大学没有太多的亚裔生,只是通过以后,亚裔入学率每年都有成长,白人学生入学率有所下降。目前,柏克莱加大和洛杉矶加大的亚裔生比例都在40%以上,河滨加大近60%。至于拉美裔和非洲裔学生也在增长,但因他们一向比例偏低,看起来不起眼。

  王灵智表示,他反对加大董事会最近通过的“综合”(Comprehensive)评审录取政策,取消SAT Ⅱ,“这是试图绕过学术评比、看看个人背景,唯一受害的就是亚裔生。”王教授强调,调查数据显示,SAT Ⅱ考试可以帮助学校遴选出最优秀的学生。所以,亚裔社区仍然要向加大董事会施压,要求修改该项新政策。

  德州大学文学院博士候选人周明琳(Rosalind Chou)指出,亚裔生内部情况大不同,来自台湾、香港、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移民子女,很多人出自知识家庭,享有较好的学习资源。例如,她的父亲原是台大硕士,赴美留学后取得了博士,所以家庭学习条件比较好。相反,很多来自越柬寮的移民,很多当初是难民来到美国,生活艰辛,家中没有什么学习资源,子女的表现自然不如其他亚裔生。所以,不能将“模范少数族裔”的标记,贴给所有的亚裔生。



  来源:中国侨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