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我在美国当教授 每周必须挂牌为学生答疑

我在美国当教授 每周必须挂牌为学生答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2

张丰满教授演示他开发的汉字输入系统(图片由本人提供)

  他是一位随和慈祥的老者,一位在美国打拼了25年的“老留学生”,从访问学者,到美国大学终身教授,再到数字设备公司(DIGITAL)、康柏、惠普等国际大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张丰满教授以照片为线索,回忆他在美国25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一本本红色的获奖证书、一叠叠照片记录了张丰满教授的人生轨迹。

  启程:受联合国委派赴美进修

  “1981年,我在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当教师,学校推荐我参加联合国工业开发组织学者交流项目,当时全国有上百名优秀学者被推选参加这个项目,经过各种考试,最终三名学者脱颖而出,其中一名就是我。”

  就这样,时年31岁的张丰满到美国的霍尼韦尔公司进修计算机软件技术。最让他难忘的,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办完一切相关手续后,飞往美国东北部高科技重镇波士顿时的感受,“飞机在波士顿上空盘旋,我的心情一阵阵激动,查理士河两边坐落着举世闻名的高等学府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当我看到机翼下面一些建筑物平顶上印着巨大紫底白字的商标 ‘DIGITAL'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举世闻名的数字设备公司。我当时想,或许有一天我会成为那里的一员。”

  在美国Honeywell公司完成进修后,张丰满到了麻省州立大学。“在麻省州立大学计算机中心,我曾向前中国驻美大使章文晋、前美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参议员肯尼迪夫人等人演示了我开发的汉字输入系统。”回忆当年的情景,张丰满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求学:一个引号折射学术诚信

  1984年,张丰满在美国克拉克森大学进修了6年,取得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这段时间,张丰满开始领会到了中西方教育的不同。“最难忘的是写博士毕业论文,每写完一个章节就要交给导师检查并修改。有一天,导师给我打电话说:“丰满,你的论文中有一段文字不是你写的,对吗?”我坦诚地说:“是的,我引用了别人的一句话。”导师说:“如果不是你写的,你就应该在这句话上打上引号,并注明出处以及作者。”张丰满说:“好的,我以后会改正。”他万万没想到,导师对他说已经把这件事向学院通报了,剩下的八个章节论文需要全部重写。

  后来张丰满才知道,美国学术界非常重视学术诚信,绝不允许抄袭等现象。“美国教育就是这样严谨,你不能投机取巧,也没有什么后门。所以我觉得留学首先需要端正的,是自己的态度。”

  教学:学生“告”老师很正常

  1990年,张丰满教授来到美国著名的文理学院——茱莉亚塔学院,被聘为茱莉亚塔学院终身教授,从学生到老师的过程让他对美国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张丰满认为,美国大学制胜的法宝就是以学生为本,强调教学服务质量,就拿茱莉亚塔学院来说,全校的教师从助理教授算起,95%拥有博士学位,全部采用小班授课,教授能掌握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在课堂抽答问题时叫得出学生的名字,这一招很有效,它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了教授的直接关注,立刻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和情感!”

  “有一堂课,两个学生在教室后面不停地说话,我制止了一次,但没有起到效果,也就没在意,继续上课。后来,学校通知我说我被学生告了,我当时就想是不是我警告过的那两个说话的同学投诉我,但事情并非如此——上课时有同学讲话而我没有使用很好的办法制止,这两个上课说话的学生影响到了其他同学,其他同学将我告到了学校。”尽管张丰满为此受到了处罚,但他觉得很值,“美国的教学方式就是以人为本,教师和学生之间是朋友,课堂是一个交流的场所,不是‘教师讲,学生听’这么简单。每上一堂课,教师可能都会从学生身上接触到新知识,老师是一个人,而学生是一群人。”

  [人物简介]张丰满,197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81-1982年参加联合国工业开发组织学者交流项目赴美国霍尼韦尔(Honeywell)公司进修计算机软件;1982-1984年在美国麻省州立大学进行计算机研究;1984-1990年在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研修数学与计算机硕士和博士课程;1990-1997年就职于茱莉亚塔学院任终身教授;1997-2006年先后就职世界500强的数字设备公司、康柏公司、惠普公司等任高级工程师;2006年至今回国任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特聘教授、校长顾问。

  [焦点对话]

  记者:在您看来,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丰满:中国是训导式教育,美国是启发式教育。美国老师更注重学生对一个课题的解决过程,而不是结果。美国高等教育强调以学生为本,我在美国当教授,每学期一开学,第一件事就是在办公室门上贴上一张小卡片,注明每周的答疑时间,到时候你必须呆在办公室等候学生,否则就是失职。每年圣诞节,我们全部身着黑色礼服,打蝴蝶结领带,在学生之间穿梭端茶送水,这也许是西方对“师道尊严”的另一种诠释吧。

  记者:您曾经在多家美国知名企业工作,你对中西方文化差异有何感受?

  张丰满:第一次作为交换学者到美国时,我很向往数字设备公司,那里一度是世界微电子的殿堂。后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到数字设备公司去工作了。1998年,这家一度辉煌的公司被康柏兼并。 2002年,康柏又被惠普兼并了。我在美国这么多家公司工作过,虽然从事的很多是技术工作,但还是深刻地体会到美国文化的精髓: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

  记者:作为一名“老留学生”,你对当今的留学大潮怎么看?

  张丰满:留学对开阔眼界、拓展思维空间以及个人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但小留学生自理能力差,很难跟上美国大学的教学进度。我认为大学毕业后留学攻读硕士或者博士比较好,一来已经有比较成熟的世界观,二来基础知识比较扎实,三是自理能力、适应能力比较强。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