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海归看台 >> 应届海归要如何炼成“应聘达人”

应届海归要如何炼成“应聘达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2

  由于在求职时没有给自己一个准确、合理的定位,没有保持一个良好、平和的心态,一不小心,应届海归就成了海待,在2009年这个经济仍没有“暖意”的春天,对于缺乏工作和社会经验的海归应届毕业生来说,能够成为一名“应聘达人”意义更不寻常。

  合理定位调正心态 积累经验“不差钱”

  据报道,“刚刚当上海归,便成了海待,工作真难找啊!出国前还以为‘镀金’回来一定很吃香,可是现在我怀疑自己花这么多钱出国值不值得。”应聘者小孟感叹。小孟去年从英国罗汉普顿大学毕业回国已有几个月了,但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心态有些消极。目前,海归应届生就业难成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在近期的2009年春季招聘会上,我们可以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应届生所以毕业就成海待,并不是因为他们学历不够或用人单位不需要海归人才,关键在于大部分求职者主观上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和观念,他们在求职时往往没有给自己一个准确、合理的定位,也没有保持一个良好、平和的心态——

  问题一:期望值过高,就业面狭窄。一方面海归认为自己在国外受过良好的教育,理所当然应得到较高待遇;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得不计算出国成本,根本不考虑低薪酬的工作。还有一些海归死盯着大城市和某个领域的某个职位不放,眼界并不开阔。

  问题二:不甘心从基层做起,无恒心。很多海归在国外取得较高学位后,便要求为其安排高层管理工作,而不愿意稳扎稳打从基层做起。

  问题三:工作能力不足,回国水土不服。有些海归虽然在择业时能够接受某种低薪或低职位工作,但当接触实际工作时,发现很多事要从头学起,学到的高深理论显示不出优势,便不得不辞职,重新回到海待行列。另外一些海归不了解中国国情,同时没有相关领域的人际关系,将自己置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以上种种现象说明,海归在求职之前,一定要对自己先进行合理评价。北京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的招聘主管认为:“事实上,一个应届生在面对社会的时候,只有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并不在于你在国外还是国内受过何等教育。应届生不应该一味追求眼下的薪金或职位,最好能踏踏实实在基础工作岗位上进行磨炼,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的张天笑谈在大半年的“摸爬滚打”之后,自己已经是“江湖老手”了,他说:“我现在的心态已经成熟了。我应聘的是一些新兴行业里的新兴公司或是成熟行业里的新分支,只要公司以后能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在两年以内我都不会考虑薪酬问题。我会和公司一起成长的!”在他眉宇之间透出一丝英气和自信。这种不要待遇要发展的态度让许多公司青睐于他,目前他已经接到3家公司的聘用通知。

  投抢人眼球的简历 等于拿下“半壁江山”

  面对一个空缺职位,通常会有几十名甚至上百名应聘者。用人单位就是从这众多应聘者中挑出简历,预约面试的。可以说,投出一份“漂亮”的简历,应聘已成功了一半。

  陈宁,从英国兰开夏中央大学毕业了3年,现工作于北京建国饭店,当谈及如何写简历时如是说:“各国文化背景不同,对简历要求差别也很大。留美海归的简历通常简洁明了,而留英海归的则比较细致,求职者需要对自己各个方面分类进行详细介绍。同样中国的简历书写也受着本土文化的影响,一成不变地将自己在外国已写好的简历直接用于在国内求职就难以吸引招聘者的目光。”

  陈宁认为,书写简历首先要以自己在留学过程中已写好的简历为基础,保留国外简历的长处,力求把国外的留学成果在简历中体现出来,然后结合国内简历的特点和招聘单位对简历的要求,进行不断地修改和完善。

  作为一名海归,就要充分体现自己在国外学习的优势,比如企业往往会看重海归独特的创新能力、广博的知识和胆识以及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等;而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缺乏的是社会和工作经验,突出实习经历是一种聪明的做法,尤其是有些海归在国外著名企业实习的经验更是特别宝贵。

  投简历也需要技巧,一劳永逸地“海投”效果并不佳。再完美的简历也不能一成不变,投出简历之前要了解应聘公司的企业文化,尤其是在应聘一些外国企业时,还要了解所在国文化,根据自身和企业特点再做进一步修改。

  尝试换位思考 打造“超级面霸”

  一场常规面试,往往30分钟决定成败。

  首先是自我介绍。可以提前准备一个简短而精湛的中、英文双语自我介绍,同时可以对自己在国外的学习经历和专长有一个简明的描述。时间大约3-5分钟,不宜太长。

  在接下来的15分钟之内,较量才真正开始,以下是招聘方的声音,看他们更青睐具备哪些素质的人才。

  回答问题从容、简练、有逻辑性——“清晰的思维和顺畅的表达是一个优秀的员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有些应聘者回答问题总是拖沓冗长、毫无逻辑,我不得不打断他。”

  有创新性思维、过硬的技术素质和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别小看我们问的几个问题,其实通过几个问题的回答就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有能力还是华而不实地虚夸一番。现在留学生中有很多滥竽充数的人,我们要的是有真本事的人。”用人单位不单看学历和留洋背景,更看重海外人才的能力。

  了解企业文化、关心企业发展——“如果一个应聘者对我们公司一问三不知就来应试了,我们怎么能信任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是出色的呢?”企业更希望能招聘到关心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并提出有建设性意见的人才。

  有的用人单位会问应聘者是否有问题反过来问他,这时最好不要说“没有”。最后的问题可能会毁了之前所有的努力,也可能挽救一场失败的面试。

  来源:星岛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