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专家教你如何规避留学风险

专家教你如何规避留学风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3

  一些留学中介为了招揽生源,不惜吹嘘夸大、弄虚作假,并信誓旦旦:可把水平一般的学生推荐到国外留学

  随着国人留学人数逐渐增多,近年来有关留学中介的投诉也日益攀升。如何规避留学风险?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州知名留学机构,借助专家的点评,望能给准留学生们一双识破“留学黑幕”的慧眼。

  牛皮吹大招揽生源

  现在有许多非法留学中介机构为吸引“生源”,表示自己和国外高校或有关部门“沾亲带故”,能对学生的要求“一松再松”。通常有以下三种表现形式:强调自己有雄厚的政府背景;夸大自己与大使馆的关系,许诺签证率能达到100%;吹嘘自己和国外某些大学是“关系户”,能打通各路“关节”。

  以和使馆、大学的关系来吹嘘,这是非常让外国使馆和大学反感的行为,消费者应该理智判断商家承诺的合理性。看中介是否专业,可通过报纸、网站等了解中介服务机构的知名度、美誉度或直接咨询该机构的顾问,以进一步了解该机构的办事风格和效率,择善选之。

  其次,合法中介机构必须提供两个证件,一是教育部颁发的“资费出国留学资格认定”书,另一个是工商行政部门许可的营业执照。也可访问教育部留学网。该网把400家合法留学机构、法人代表及办公地点等都列举清楚了。

  帮你造假断你后路

  一些中介机构为了赚取高额中介费,不惜弄虚作假,帮你编造假材料,把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出国。一旦露馅,中介机构便把责任一推了之,费用却照收不误。留学生在国外仍将面对资金不足、学习能力低、被揭发等诸多问题,令留学之路“险象环生”:其一,如果被国外大使馆官员发现,学生将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再申请同一个国家;而且在目前造假风愈刮愈烈的情况下,大使馆早就采取各种打假和防伪措施。其二,因为虚造学历文件,学生的真实学习能力跟不上学校的要求导致无法毕业的情况屡屡发生。

  “留学是金钱的投资,时间的投资,精力的投资,它绝不是一种充满偶然性的赌博。”著名留学专家介绍说,学生必须充分了解自己内心的想法并对这项投资认真把握。

  拉你出国只为分红

  所谓“野鸡大学”,指的是在没有得到国家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情况下,授予学生欺诈性的或毫无价值的学位的学校。一些留学中介为了利润最大化和“帮助”一些水平一般的学生出国留学,常常把孩子推荐到国外的“野鸡大学”就读。

  “当他们拉到一定数额的学生,学校将给他们分红。而学生毕业后,拿到的学位却得不到国家教育部的承认。”据留学金牌顾问介绍,也有些私立学校规模不大,他们的招生人数较少,从而有可能影响招生质量,导致资金方面产生问题,甚至倒闭。

  据悉,中国教育部有一个专门做境外留学生回国学历的认证部门,他们在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可以认证的境外大学名称,浏览这个网站是辨别境外学校的最好方式。

  合作办学小心有诈

  目前,不少入读合作办学的学生并不能如期进入理想的国外大学深造。更有一部分人在留学梦破灭后,辛苦了2-3年的中国大学生涯也得不到承认,中国教育部门也不颁发毕业证书。“选择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常遇到的困惑一是教育质量不知道能不能保证,二是修读后能不能拿到相应的学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是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批准的、合法招生的合作办学项目多不会产生问题。

  选择合作办学要两看。学生选择中外合作办学首先要看教学的质量,若真的是名牌学校名牌专业办学,教育质量就较有保障;二看认证,据《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方法》规定,申请设立实施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应通过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申请设立实施高等专科教育和非学历高等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拟设立机构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学生在报读前应了解是否有相关的证明文件。这样才能保证读完该课程可获得相应学位。



  来源:新浪教育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