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震后 四川女孩带着感恩与责任留学美国

震后 四川女孩带着感恩与责任留学美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6

  纽约州的3月,转眼,已处处透着春天的味道。从艳阳高照的夏到落叶满地的秋再到银装素裹的冬,看着越来越熟悉的校园,不禁惊觉,原来来到美国已是半年有余。深吸一口气,草地里的泥土气息,让我不觉回忆起家乡的味道。

  我是来自四川都江堰的羌族女孩,家乡都江堰是个山清水秀之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所在地。那里民风淳朴,生活悠闲,小城的人们总喜欢抬一把四川特有的竹椅,泡一壶青城绿茶,坐倚江边,吹习习江风,听滔滔江水。过宁静闲淡的生活。

  2008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席卷了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城,处处是让人痛心的残垣断瓦和悲痛欲绝的哭泣声,涛声依旧,却再看不到闲适和宁静的场景,只剩下江水如悲歌般哀怨的轰鸣。面对这个伤痕累累的故土,我第一次意识到我是多么热爱自己的家乡和那里的人们,也是从那时起,重建家乡,于我们已不单单是一种责任,而成了一种迫不及待的愿望。我们150个来自四川不同灾区的同学,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带着对未知生活的憧憬,带着来自灾区的寄托与希望,来到美国,开始了这一年的学习生活。

  对于我们,这是如此特殊而意义非凡的一年。崭新的生活,紧张而充实,我们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体验前所未有的生活:我们努力地深造自己的专业知识,建筑、经济、医学、管理、外语、文学……在种种家乡重建所需要的行业里,都有我们努力的身影。我们就像个巨大的海绵,希望在一年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充实自己。我们也热情地将中华文化介绍给外国友人。各个校区的中国年活动上,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新春晚会上都有我们参与的身影。我们与外国同学结为好友,在汉语课上一笔一画教他们汉字,骄傲地告诉他们我们有一个怎样的祖国;我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的重建做着努力,一点一滴。学习之余我们也学会了更好地料理自己的生活,学着应对各种考验,在考验中磨练自己,于是半年后,看到的,是一个个透着自信与坚强的脸庞。

  回顾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想到的最多的是感恩与责任。从去年5月至今,我们已经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感动,而来到这里,又感受着美国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的无私付出与帮助,我们唯有更加珍惜、更多努力!

  不久前跟家人通电话,父亲兴奋地告诉我,都江堰又有了很多新变化,都江堰景区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即使困难还很多,但我知道,这个城市和其他受灾地区一样,正在从废墟中一点一点地站起来,那里的人们也早已抹掉痛苦的眼泪,卷起袖口,投入到重建家园的行列中。而在这里的我们,所有的中国人,都是怀着同样的心情,在用不同的方式努力着。

  今年5月,我们将回到那个需要我们的地方。

  望望前方,不久后,便是归家时。回到那片熟悉的故土,那个有质朴的乡音和坚强人民的地方。然后与所有人一起,建起一个崭新的家园,一个更好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