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大学如何看待中国学生?

美国大学如何看待中国学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6

  2008年赴美留学签证形势一片大好,赴美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创史上新高。而在经济危机中震荡的美国高校亦决定将2009年收国际学生的人数提高约8%,很多学生留学美国的梦想已并不遥远。那么美国的各大高校又如何看待和对待中国学生呢?我在此讲讲我在北美的所见所感。

  个别教授反感中国学生

  过往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给美国的高校留下了不同的印象。大部分的中国学生给美国教授的印象都是正面的:踏实、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等等。遇上这样看法的教授可以说是申请人的运气。

  但反之,很多中国留学生曾有不诚实的行为,例如考试作弊和论文抄袭等,给教授们留下不好的印象,使个别教授反感招收中国学生。 

  很多教授在看中考生英语笔试能力(如GRE和IBT)的同时,更加强调口语沟通能力,因为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往往是令人称赞的,但说到口语能力则比起同样学习能力出色的印度同学要低一些。所以如何锻炼好英语口语,让你和教授们能够随意沟通,是同学们从一开始准备出国留学就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公立大学内外收费不一

  美国的大学分公立和私立大学。所谓公立,即是说绝大部分学校建设和运转资金来源于政府拨款。最著名的公立大学就有加州大学系列,包括了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洛杉矶校区以及戴维斯校区等等。公立大学的特点就是对本国学生特别是本州学生收取的学费相对很低,一年的花费大学5000美元左右甚至更少。而对于国际学生,即使不以增加利润为目的的公立大学也要收取相对高昂的学费,一年的学费最少在2万美元左右,甚至更高(可达接近4万美元/年)。而私立大学无论对本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都收取一致的费用,就拿以国际学生众多而闻名的波士顿大学为例,对每一位学生都收取4万多美金/年的费用。 

  想拿奖学金难度非常大

  在我们申请奖学金的时候才会无情发现我们不但要和国内优秀的竞争者竞争,更要和来自美国本土的学生竞争。除了一些理科和工科学科(如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科等)本土学生的竞争力较小外,其他学科特别是文科,中国学生要想拿到奖学金可以说难度非常大。因为奖学金的类型通常是RA(RESEARCH ASSISTANT)或TA(TEACHING AS-SISTANT)的形式,而这两者都需要很好的语言沟通和文书写作能力。

  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在同等条件下将奖学金给予本国人都是合情合理的。另外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金融危机中的美国,由于失业人口的大大增加,很多美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将在失去工作后重新回到高校,一方面可以使自己增值,另一方面也可以有一个时间上的缓冲。特别是排名靠前的高校的录取及奖学金的竞争一定会不比往年弱,同学们要有所准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