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赴美读研究生不再是牛人、有钱人专利

赴美读研究生不再是牛人、有钱人专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7

  申请美国研究生,奖学金一直都是同学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近期,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很多人都担心由于美国院校会相应削减奖学金发放数量和比例,从而影响到自己赴美留学的希望。但很多同学和家长对于奖学金信息、去美国留学的时间长短和费用计算存在着错误的理解, 误认为去美国留学的费用非常高,没有拿到奖学金就没有办法出国。对此,留学专家提醒大家不要陷入这种误区。

  首先,美国的研究生院是采取学分制的,以工科或文科硕士为例, 一般需要30-36个学分,依据个人需求可以分9个月、 1年半或是两年读完。如果希望节省费用、 提早就业的同学可以选择9个月来完成硕士学位。而美国大部分的研究生院的学费都是以学分费来计算的,一般的学校一个学分为 600-1000美元, 总学费为1.8万-3万美元,大约合人民币12.5万-20万元,所以不论是多长时间完成学位,学费都是固定的, 差别仅在于生活费。由此可见,读两年的费用并不是一年费用的两倍。

  至于生活费, 对于申请博士班的学生, 如果没有拿到全奖,一般也都能通过助教(TA)或是助研(RA)的工作收入来支付生活费; 而对于一般的硕士研究生, 在没有任何奖学金的情况下,也完全可以利用学期中间每周合法的20小时校内工读以及放假期间的校外全职实习工读来支付在美的生活费。各大学校园工读的合法标准是每周80小时,工资足以支付一个月的生活费。

  据了解,次贷危机引发金融风暴以来,美国各大学的校务基金都损失惨重, 连耶鲁大学都不得不裁减人事支出。然而,即便如此,各大学希望借着提供校园工作机会来协助学生解决求学的生活经费以渡过难关。

  众所周知,在美国硕士生院奖学金的申请过程中,有很大比例是不需要另外填写申请书的,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存在申请奖学金会影响录取机会的情况。然而有一部分学校却会要求申请奖学金的学生额外写一篇甚至数篇申请论文,大部分的情况是由各校根据学校或院系的政策,直接从被录取的学生中挑选出一定比例最优秀的学生提供不同数额的奖学金。有些学校的不同专业,其奖学金的政策也不相同。

  一般而言,硕士生最高额的奖学金包含全部的生活费, 学生只需要负担学费,而博士生则除了能通过助教(TA)或是助研(RA)的工作收入来支付生活费外,还有很大的机会获得学费全免或学费大部分减免。一般博士生所需要上的课不多,上课主要是为了之后的研究和论文打基础,修业年限较长,通常至少需要4-6年,并且毕业后的薪水也不一定比硕士毕业生高出很多,所以学校和院系教授会尽可能以各种形式来提供完整的学费和生活费的保障,让博士生可以专心地学习和研究。不同的是,研究生主要就是要上专业课,完成足够课程和学分后取得学位, 休业时间短(通常1-2年),花费不大,又可以借由充分的校园工读机会来支付生活费,并且一些学校愿意提供国际学生信用贷款,硕士生毕业之后又可以立即从工作薪水的大幅提升中得到回报,所以大部分情况下, 学校不会给就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高额的奖学金。学校给硕士研究生奖学金的主要目的是对学生的申请条件和过去优异表现的肯定。

  最后,衷心鼓励有意赴美留学的青年学子,不要误认为只有最优秀的“牛人”才能拿全奖去美国读博,更不是只有家境富裕的学生才能自费去美国读研究生,只要能准备15万-20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加上每周20小时的校内工读, 就能够顺利地前往美国完成学业。



  来源:北青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