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专家观点 >> 留美心理压力究竟会有多大(图)

留美心理压力究竟会有多大(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7


美国留学

  被采访人:Henry 彭,毕业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攻读硕士之前,他曾经在中国某著名大学学习,并转学到美国的弗吉尼亚大学本科学习过两年。现就职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一家大型电信公司。由于众所周知的“朱海洋事件”就发生在弗吉尼亚州,对位于弗吉尼亚和周边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的当地人和留学生震动很大。笔者特意在2月6日到9日到访华盛顿特区和弗吉尼亚地区,并和彭先生进行了讨论。

  杨晔(以下简称杨):彭先生,你好。我们今天的话题可能有些沉重,是关于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的心理压力问题。这个题材,我觉得你也并不陌生。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最近出现的朱海洋杀人案让所有人都很震惊。与此同时,在国内的学生和家长都对赴美留学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健康提高了关注程度。你在弗吉尼亚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都读过书,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也有很多中国朋友。你对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的看法如何?

  彭:杨老师,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事实上一直存在,只是绝大多数人都尽可能回避。而这次朱海洋事件使得这个问题又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由于中美之间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同,使得很多中国同学来美之后都要适应很长一段时间,加上语言和文化差异,很多学生会感到非常孤独和无助。有些学生在中国是很开朗的人,但是来到美国几个月,因为这种适应过程中的挫败感,使得自己性格发生了比较大的转变,不愿与别人接触,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朋友,甚至都不想离开家。这种心理压力调整不好,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心理疾病。在美国学习压力非常大,不单单像中国一样通过一个期末考试就可以顺利完成一门课了。美国一个课程学习中有大量的实验、调研报告、小组讨论和课堂陈述,可以说,任何一个学生,即使只是把及格作为自己的标准,也需要花大量的力气来完成这些作业。中国学生的母语不是英语,对当地环境又不熟悉,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些作业的难度是非常大的,需要大量的阅读,调研和思考。在这样一个高负荷的环境下,如果一个留学生在赴美初期没有调整好心态,压力越来越大,心态越来越不稳定。我在大学和研究生院念书的时候,也接触过几个同学,不仅仅是中国学生,学习得都有些恍惚,而且和他们交朋友很困难,因为他们的思维和一般人不太一样。我想这就是压力太大使得心理有些扭曲的结果吧。

  杨:朱海洋的事件似乎和他的学习没有什么太多关系,您认为这是怎么回事?

  彭:作为一个局外人,我对朱海洋事件无法做出一个全面和客观的评论。但是我觉得,出现这么大的一个事情,他的心理问题肯定有来自学习的一方面。作为一个博士生,他的学习和研究压力肯定很大的。我以前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有很多同学,他们都是搞理工科的,他们普遍反映这所工科学校学风是非常严谨的,这使得学习的压力和强度都很大。朱海洋的博客上也反映出他在念博士的时候每天学习很辛苦。我想学习压力使得他心理会有一定的变化。另外,我们不能忽略的方面是,我们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除了学习以外,还要面对感情和未来工作的问题。朱海洋也提到,他学习的专业在美国未来找工作不太容易,这肯定使他的心理从刚来美国的豪情万丈,变得比较彷徨和忧郁。我见到这样的同学太多了。来美国之前,都有镀厚厚一层金的想法,认为来了就成为诺贝尔或者爱因斯坦了。但是到了美国一看,发现美国社会很现实,博士就是去做实验,搞研究,清贫的很。根本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在媒体频频出镜。而且博士毕业后也不一定能获得高薪的工作。这就让不少同学怀疑自己出来念博士的动机,对未来的道路感到很迷茫,使得自己的心理压力变得更大了。朱海洋出现的问题,这点我认为是很重要的。 

  杨:朱海洋事件中体现了留学生的感情问题,你是怎么看这个方面的?

  彭:很多留学生来到美国,感情方面非常孤独。很多媒体报道留学生,往往忽略了这个人性方面。留学生一般都是20到30岁之间,对于异性渴望是非常正常的。但是由于异国环境,男女留学生不成比例,而且中国男留学生一般很难找到非华裔的女生做女朋友,所以很多人孑然一身。这种心理和生理的孤独实际上增加了他们压力。弗吉尼亚理工这样的工科学校,女留学生的数量很少,所以出现一个漂亮女孩子,是非常稀罕的事情。但是由于一些感情摩擦出现,学生因为感情方面的经验较少,很容易心理失衡,出现不理智的情况。我觉得朱海洋事件可能重要原因就在此吧。 

  杨:朱海洋事件出来之后,从你的了解来看,弗吉尼亚、马里兰和大华盛顿特区地区的中国学生是怎么看这个悲剧的?

  彭:我们大多数第一个反应是朱海洋“犯傻”了。任何事情的解决都不应当用这种极端方式来进行。不过,在美国呆时间长了,我们一般不会像国内网友那样热议朱海洋的出事动机和进行细致分析,原因在于我们当时不在场,没法以事实来说话,只能是说朱海洋做的太不对了,这确实有损中国留学生的形象,也很为他惋惜,他的未来就这么被毁了。同时,在谈论这个事件之余,不少人也反思过自己的情况。心理压力确实是几乎存在于每个中国留学生身上的,只是程度不一而已。学习的时候,害怕不及格,被学校开除。快毕业的时候,害怕找不到工作留不了美国。而工作之后又害怕不知道什么问题自己可能会被裁员。而工作学习之余,不少人还找不到另外一半,回到家冷冷清清。这些问题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杨:你认为中国留学生应当怎么面对和解决这种心理压力呢?

  彭:国内火爆的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有一句台词,叫“平常心”。我觉得把它用在这里回答您的提问特别合适。我在美国呆了差不多8年了。回顾这 8年,我觉得有时候我以前那些担忧、郁闷和所谓痛苦都是多余的。只要努力了,必然会有回报。不要老是担心下一步怎么办。中国学生的学术水平,在学校里面是很优秀的,获得一个好成绩一般不成问题,不要真的那么较真,不得A+死不罢休。毕业了,即使没找到当地工作,回到中国,又有什么呢?你有真才实学,肯定有人赏识你。就像一个足球运动员,这个运动队,这个联赛不适合他,换一个国家的俱乐部也能成为明星。回到中国发展的成功人士太多了,而在美国默默无闻的中国留学生也是大把的。真的不要为在哪里工作忧愁。我现在的工作是很稳定,但是就是公司把我裁员,我也不介意。我有学历有工作经验,回到中国,从基础干起,很快就会上正常轨道的,而且回国了,生活习惯,还能照顾父母,有什么不好?如果大家都有一颗“平常心”,心理压力就缓解多了。不要把留学当成所谓的“镀金 ”,其实就是接受一个高等教育,获得学术和职业技能的一个过程罢了。有这种成熟的心理,留学生的心就不会那么累了,对事情的看法也会更客观一些,偏激的事情就会避免了。

  杨:你说的很对,中国留学生要以“平常心”的态度来处理心理压力的问题。这样对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有帮助。

  彭:是这样的。学习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部分而已,绝不是全部。我们能获得留学的机会,就已经比大多数人幸运太多了。绝对不要出现不理智的情况。留学期间出现心理压力,要多和别人沟通,多告诉自己要有“平常心”,这样才能顺利调整,走出误区。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