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艾尔斯岩:奇异的澳大利亚“面包山”

艾尔斯岩:奇异的澳大利亚“面包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19

  世界上最大块的单体石头在哪?如果你去澳大利亚的北领地看到“面包山”,就算找到答案了。

  面包山本名是艾尔斯岩,1987年、1994年先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在逝去的岁月里,这块巨岩的洞穴曾经为澳洲土著先民遮挡了无数热浪冷风,因此被土著人视为神山。不过对我来说,艾尔斯岩更像是一块梦想的枕头,让我君临天下,让我聆听天籁……

  扑腾一下,直升机就飞了起来。此时正值澳洲内陆的清晨,四周宁静而安详。居高临下看艾尔斯岩,它真像两端略圆的长面包啊!只有恐怖片看多了的人才会将它当作横卧的巨兽!这块“面包”长3.6公里,宽2公里,周长近9公里。这么大的块头,谁能啃得动它呢。

  艾尔斯岩最神奇的地方还在于它一天能变7种颜色:桔红色、红褐色、暗红色、紫色、深棕色、黑色、银灰色……艾尔斯岩更以日出与日落的艳丽独步天下。那是一种千年瓷窑般的燃烧,一种肆无忌惮的盛开。多少人千里万里奔波而来,就是为了感受这一瞬间的陶醉。

  关于艾尔斯岩变色的缘由众说纷纭。依照地质学家的判断,这与它的成分有很大关系。阳光不同的照射角度让石英砂岩表面上的氧化物不断改变颜色。不过我倒是宁愿相信艾尔斯岩是土著部落神灵的化身,是永远解不开的谜。

  因为气势雄峻,艾尔斯岩攀登起来有点难度,往返大约要1个半到2个小时。事实上,许多来艾尔斯岩旅行的人无缘将它踩在脚下。夏天,岩石表面温度高达50摄氏度,踩上去有点像火焰山。到了山顶就风声鹤唳起来。好多旅行书都说,曾经有人被吹下艾尔斯岩的悬崖,看来的确不是空穴来风啊。

  到艾尔斯岩的人,只要不是走马观花的匆匆过客,必定要去尝尝当地的特色食品烧烤袋鼠肉。吃烤袋鼠肉时用的作料一般是盐、胡椒和柠檬,最好再加上一点辣椒,因为袋鼠肉微酸,不太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蘸点辣椒再吃,既能压住酸味,也很美味。

  据说当年第一批欧洲人来到澳大利亚,好奇地向土著人打听“前腿短、后腿长的怪兽”是什么动物时,土著人一脸诚实地说:“Kangaroo(不知道)!”结果就被欧洲人当成这种动物的名字了。这就是袋鼠英文名“坎戈路”的由来。

  至今还没有发现谁将袋鼠当作宠物,我觉得原因至少有两条:第一条是它不会行走,只会跳跃。很难想象,一种不会撒娇的动物,一种小跑几步就不见踪影的动物,怎能获得主人的恩宠;第二条是袋鼠的繁殖能力太强了,当你还在将它当唯一的宝贝时,它又会接二连三地给你生产出一堆宝贝来。结果,司空见惯的宝贝就不宝贝了。这下子也就找到了澳大利亚人把袋鼠送上餐桌的原因。一向以保护生态为宗旨的绿色和平组织甚至鼓励大家多吃袋鼠肉,理由是这样能够减少牛羊的养殖。另外袋鼠肉不同于牛羊肉,吃后不易打嗝胀气,也就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人预计,如果人类从现在起习惯吃袋鼠肉,那么到2020年,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能减少1500万吨。



  来源:环球时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