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留学生打工记:挖到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留学生打工记:挖到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24

  感觉昨天是一路小跑着回家的。一个人哼着歌,面带着微笑,穿过学校和家之间的一个个路口,以飞奔的速度。

  忽然发现回家是多么的幸福。

  打开房门,舍友正好在吃晚饭,一个个都很惊讶的看着我:诶,今天那么早就回家了?没想到啊。“特别想和你们一起吃顿晚饭,好多天没见你们了,今天和老板说不去餐馆了。”当我们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面条,和往常一样谈天说地的时候,我顿时觉得心里一阵温暖。

  已经连续三天没有见到亲爱的舍友了。这个礼拜,每天一下课就到一家伊朗人开的餐厅打工,五点半到11点,化了淡妆,穿着高跟鞋,黑西裤,在店里忙着所有老板交代的任务:迎宾、点单、做各式各样的Starter、端茶倒水、打扫整个餐厅、结帐、送客……所有该做的事,不该做的事,统统由我负责。

  打工的感受

  餐厅里只有我一个waitress,大大小小前前后后全得由我包掉。我终于第一次体会到了在国外打工的感受——手里的活不能停,否则老板就要开骂;Tips 不能塞自己口袋,必须统统上交给老板,最后和两个厨师、老板平分之后,到我手里就两三磅……;难懂的伊朗菜单得在两天之内全部搞熟,并且学会亲手做点心给客人吃;餐桌、服务台、地板、卫生间以及所有的角落必须一尘不染,否则在老板的再三观察下,一旦发现有灰尘没擦干净,就会开始训话;在9,10点钟没什么客人的时候,必须在后面的黑房间里吃晚饭,“否则就会影响客人的食欲和心情(引用老板的话)”。

  而且到今天为止,还拖欠着我的工资,美其名曰“试用期没到”,虽然我已经有预感不会拿到一分试用期间的工资。每天晚上11点半从餐厅回家的路上,总是看到一些从酒吧出来的英国佬,三三两两的,心里怕怕的,只好以最快的速度“暴走”回家,而每天回家的时候,舍友都已经进入了梦乡。每当这时,总是一阵心酸和落寞,关了灯望着窗外,问着自己,值不值得把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可想到亲爱的爸爸妈妈,想到送我去机场的那天,他们在候车厅的椅子上睡着,想到日渐苍老的他们为了我还在坚持工作,想到妈妈可能很快来看我,我或许应该赚钱给她买张飞机票,就感觉自己该为了他们做点什么,而不是他们努力去圆我的梦想。

  于是,每天告诉自己必须坚持,告诉自己能从清晨七点到晚上12点没有停歇的工作和学习,告诉自己我能去平衡每天的每个细节,安排好我在异国他乡的生活。

  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

  可当我连续三天都因为早起晚归,见不到舍友一面,没有时间和父母在网上聊天,无心享受每日路过的风景时,我打通了老板的电话,冒着被炒鱿鱼的危险,请了昨天一天的假。虽然他在电话那头很是生气,但我还是坚定的请了假。挂了电话之后,满心愉悦的,迎着家的路灯,飞奔着回到了家,就像一个傻傻的小孩子一样。

  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对我最为珍贵最为重要,什么可以舍弃什么必须坚持,对于未来的生活,我的视线渐渐地清晰。舍友开玩笑说,这次打工可以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或许只有我心里明白,那桶金子是什么,在我心里的分量有多重。

  想起Good Will Hunting里的数学天才,最后放弃了收入颇丰的工作,开车去大洋彼岸寻找他昔日的女友的情景。或许我们都将在生活的起起落落中,慢慢解读着自己,最终跟随最重要的路线坚定地走下去,不再是那个内心柔弱的小孩子。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