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留学打工:享受每周“自动入帐”的快乐

留学打工:享受每周“自动入帐”的快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24

  这两天很忙,又要打工又要准备月底的考试,不能每天写博客了。估计这种状况会维持三个多星期,到了五月就彻底轻松了,呵呵!

  今天打工地方的老板不是很开心,看着她,突然就想起了这几年来在墨尔本的打工的点点滴滴,一种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现在在博客里写出来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也怀念一下。

  因为澳洲政府对留学生的规定是每个星期不能超过20个小时工,加上没有毕业就不能申请永久居住,所以这里一般的学生都选择打非正式的工(不扣税的工),而上学期间打工的类型,多半都是体力活。

  第一份工

  我的第一份工是在墨尔本唐人街的一家餐馆洗碗,当时是2003年7月,这边学校放寒假。我的工作时间为每天10个小时,从早上11点到晚上11 点,每天下午3点到5点休息,每个小时8块澳币。本来和老板说好做两个星期,可是做了一天后,就想逃跑,因为实在太累,累的程度几乎不能用语言表达。因为家离那个地方很远,而每天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家,到家时就超过12点。老板是香港人,厨房的几个大婶也都说广东话,于是她们联合起来把最累的事情分给我做。那几个大婶一点同情心都没有,20个大盘子让我一次拿出去,那个重量是我承担不起的。可我敢松手吗?摔碎了,估计一个星期的工钱都要陪进去了。总而言之,那不是一般的累。每次回到家里我都睡不着,不是精神好,而是身体痛的不能入睡。五天后,我结束了那份工,拿了400澳币,第一次的工资,辛苦钱!现在回想起来,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那里的一个老婆婆,自己都60多了,却还经常帮助我,有点心也最先分给我吃,她对我的爱护和关心,我一直记忆犹新。在那虚伪冷漠的环境,她对我的好,我刻在了心里。

  第二份工

  第二份工是在面粉厂,那是一个外国老板开的工厂,是打税的工,做面包。工资税前12快一个小时。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12块一个小时,已经是很大的一个诱惑了。身边的同学都在餐馆做招待,每一个小时也才8到10块。而面粉厂的12快,吸引了所有的中国学生往里面挤。正因为如此,老板也就给每个新人每周一天的工作时间。别看才一天,早上9点到晚上11点,这14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也把人累的半死。刚开始老板还算好,提供免费的中饭和晚饭,中午有方便面,晚上有PIZZA,还有牛奶,水果,所以大家辛苦点,也觉得欣慰。到了后来,不知道是工厂效益不好,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没有午餐和晚餐了,自己做饭自己带。老板是犹太人,大家都知道他好色。因为工厂都是女工,他的办公室有个监视器,可以监视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情况。他平时就坐在办公室,慢慢地欣赏,偶尔叫他女朋友去办公室谈谈情,说说爱。里面的女工基本上是中国人,有两个熟工也特别喜欢欺负新人。在那里工作切面是最累的,订袋子是最轻松的。我从工作起到工作结束2个月,还没有遇到订袋子这等好事。去年有同学告诉我,老板因为好色,和他女朋友吵了一架。问到详情,原来是那老板看上了一个新去的大胸MM,还给那MM办了生日晚会,结果她女友就不开心,和他吵架了。吵归吵,还是没离开他。我猜想,除了感情的因素外,绝对也有工作的原因。那女友在他的厂里工作,一个星期做6天,税后都可以拿到700多澳币,节假日双倍工资。也许,生存对于一个人来说,永远比爱情重要。想起他女友,我可以想像那种寄人篱下的无奈和辛酸。

  最长的一份工

  最长的一份小工,还是在唐人街的一家餐馆洗碗,从2003年底到2005年初,老板是香港人。我每个星期工作三天,最忙的三天---周末。工资依然是8快一个小时,时间为晚上4点到早上2点,10个小时。本来开始还好好的,辛苦归辛苦,但没有第一份工中的大婶欺负我,所以我也不计较了。到后来老板竟然让我从下午5点开始,为的就是节约他一个小时的工钱。记得4点钟我去的时候,洗的东西还没那么多,我可以先慢慢洗一个小时,到了5点后客人才多起来。可经他这么一改后,5点我刚去,盘子就已经堆积如山了。我每一分钟都得站着,拼命的洗。大家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我依旧在拼命。时间长了,我的脚就有内伤了,直到去年差不多半年没打工,才慢慢好起来。在打工期间,我曾跟老板提出让我把周末那三天其中的一天换到平时,老板没同意,说因为他要照顾到一个老太婆,分给了太婆。我想想,觉得太婆可怜,也就算了。谁知道后来来个新人,他就把星期一晚上的工分给了那个新人。不夸张的说,我曾经因为做过一次星期一的工 (代替当天有事的人),我十分清楚平时的晚上因为没有人吃饭,我洗的碗还不到周末的10分之一多,可是工钱和周末比,一分也不少。不计较吗?傻子才不计较!他不是明摆着欺负我吗?看我做事快,就把我分到最忙的三天,不但工钱不加,还把10个小时排成9个小时,节约那一个小时工钱。我最后实在受不了这个气,就离开了这份工,并且发誓,这辈子再不做洗碗的工,除非30快工钱一个小时。(这是不可能有的工资)。在这一年半,我真切体会了这里香港老板的经营方式。现在回想起来,早就该辞职的!

  好老板

  后来,我又去过PIZZA店接电话,老板是意大利人,很斯文,人也很好,说刚开始给我8快的工资,见我努力,第二次就涨到10快了。可惜打工的路程太远,一个星期才8个小时工作时间,去了几次后我就没去了。最后一次我告诉他自己因为要学习,没时间打工了。他看出我的谎言,狠狠责备我不该骗他。从那时起,我深刻认识到国外的人最讨厌两种人,一种是失败者,另一种就是说慌者。事到如今,我还是有些内疚自己当初善意骗了他,毕竟,他待我不错!偶尔,我介绍同学去他那里买PIZZA,希望他的生意好一点吧!

  骗子老板

  说到骗子,我打工时也遇到骗子,那是去年的时候,同学介绍我去一家食品厂工作,老板是澳洲人,他女儿是里面的负责人。这是我唯一一次被人辞掉的工,原因我事后才清楚。原来是我们中途休息的时候,那里面的一个女管事做错事,被她父亲,也就是老板批评了一下,我当天第一次去,于是她就拿我开刀了,硬是说我的帽子没有带好,有头发露出来了(这里食品厂卫生管得很严,有一根头发出来就不可以,不然顾客吃到了,工厂都可能倒闭)。没等我道歉,她就叫我滚出去,我当时就走了,休息前四个小时的工钱她都没有付给我。走前,我很仔细照了照镜子,一根头发都没有露出。我想,她可能就是不想付钱吧,无所谓,这可怜的骗子,就当大姨我心情好,给你做了四个小时工,你赚的钱多去订一颗棺材钉子给自己用。

  最爽的一份小工

  最开心的一份工,算是朋友介绍进去的了,匆忙打了几天,就拿到了600澳币。因为朋友的朋友就是里面的老板,所以我分到的工作不算累,工资也不低,税前14块多一个小时,呵呵,算是很开心了。(中途还可以去贴点标签,10快一个小时,也还不错)

  时间为2小时的工

  呵呵,还做过时间为2个小时的工。那是个星期六,我在同学家麻将大战,晚上同学突然联系到一份工,星期天早上去四个小时。我们和老板谈好价,老板答应给每人50块,要的人越多越好。当时我们所有人都一口答应。于是我们继续麻将了通宵,到了第二天早上,一个个红着眼睛去打工,谁知道及其轻松,一个人放一种糖在袋子里,是个流水线工作,而且两个小时就完成了,老板还是给了我们每人50块,还给我们报销了出租车费用。呵呵,真开心。老板是本地人,真爽快,不像香港老板那么抠钱和没心。

  我目前最珍惜的工

  从去年11月起,我们放三个多月暑假。休息了大半年的我,又忍不住想打工了,而且在暑假里打工的时间不受每周20小时的限制,只要能找到工,就算24小时你打工都没人管你。于是我和男友就找了份工,做沙拉。

  这是一个很大的工厂,有100多人,我们的任务就是给这边最大的超市提供沙拉,给快餐店提供切好的洋葱和生菜,(汉堡里面要用)。工厂的卫生条件很严格,我们每天换很多次一次性的衣服和手套,头套。里面的负责人性格很好,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老板。她是泰国人,负责我们这个车间。她看样子50多岁,性格很温和,对每个人都很好,很能理解人,也很幽默。能有这样的老板,我工作起来很舒心。她能够照顾到我们的情绪,能大致公平的安排我们做事情,也很关心我们的情绪。现在我又开学了,又开始受到20个小时的限制了。虽然这个工厂需要长期稳定的工人,但她还是给了我机会,让我每周工作20小时。我工作不累,比较轻松,税后大概也能有300澳币,足够我一个星期的生活费了。(餐馆里一条鱼就20多澳币,折合成人民币130块,真贵,又不好吃)

  一路走过三年,在澳洲生活,我学会了很多。学习上从不会写论文到现在两天就可以写4000字的作文,生活上从不会做饭到现在能做几行拿手小菜。工作上从毫无接触到现在陆续打了好多份工,虽然工作的性质一直是体力活,但我也很珍惜。因为我知道,我以后所从事的事业,要求我熟悉各个阶层的人。当然,我也习惯了每个星期帐上自动入帐的那种享受~~~~呵呵,妙不可言!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