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四大特色 忧患意识令准留学生更理智

留学四大特色 忧患意识令准留学生更理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25

  前不久,备受关注的国际留学展落下帷幕,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今年留学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对于留学,学生和家长应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特色一:毕业生或将留学作为出路

  据介绍,近期有很多毕业生(大四本科毕业生或大三专科毕业生)前来咨询。今年的就业形势很不乐观,致使很多毕业生将留学作为“退路”,以退为进,很多学生认为现在这种形势下可以先出去读两年书,两年后,经济形势或许会有所好转,到时候工作问题也就相应地好解决了。但提醒大家,留学需认真做规划,不能急病乱投医,把留学作为“救命稻草”是不理智的。

  而已经决定要今年留学的同学现在应该抓住机会。以英国留学为例,英国大学开学集中在9月、10月份,中国学生应该在2月、3月份着手办理留学院校的申请,一方面要准备英语成绩,另一方面开始资金方面的准备。在4月-7月份为签证做准备,7月-9月办理并获得签证,最终才能奔赴英国赶上10月份的开学。同时,顶级大学申请名额都是有限的,如果不尽早申请,名额随时都有被抢占的可能。

  据了解,此次会展不只毕业生将目光投向留学展,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很多刚刚工作一两年就被公司裁掉的员工也投入到了留学大军中。不过与毕业生不同的是,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更加的明确,大多对自己的学业和将来的发展都有清晰的规划。

  此外,前来咨询的大三学生也比往年有不少增加。往年,很多大三学生往往到了暑假才开始着手准备,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很多学生有了忧患意识,提早了留学规划的时间。

  特色二:留学录取门槛或将提高

  随着留学申请人数的增多,国外院校尤其是热门留学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国)的知名院校的录取门槛也势必会提高,并且近年来的确有逐步提高的趋势。而对于奖学金的数量和金额的问题,黄奕老师表示,由于每个国家院校奖学金种类不一,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来源也各不相同,所以很难有全面统一的数据来反映奖学金数量和金额的变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留学人数的增多,奖学金的申请也越来越难。

  特色三:家长和学生趋于理性

  今年不管是在留学展上还是平时周六、周末的中介公司的留学咨询会上,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跟以往相比都更加的理智,在材料的准备上也更加的全面和完善,一般都是“有备而来 ”,即对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有了一个大致的目标之后,并且已经大致圈定目标国家或目标院校后,再跟校方代表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家长和学生的理性还表现在专业选择上。虽然商科、金融等专业依然热门,但是家长和学生不再一窝蜂地扎堆这些专业,而是开始趋于依照自己的兴趣和就业前景来选择,据陈老师介绍,在留学展上,咨询机械、生物、法律等专业的学生同以往相比有增加的趋势。

  特色四:更多美国院校钟情中国市场

  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放宽松,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去美国留学,这反过来也吸引了更多的美国院校前来招生,据了解,此次教育展共有34所美国院校前来参展。比几年前有了明显的增加。而在选择院校时,家长和学生依然较为关注选择排名比较靠前的院校,比如排名200名以内的大学,关注所选院校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及学校本身的教育质量。

  温馨提醒:选国家、学校最好避免“扎堆”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的学生和家长依然喜欢扎堆,选择国家和学校喜欢去热门国家或热门学校,导致那里的中国学生数量激增,这样就很难达到学习语言和培养独立能力的目的。现在的留学概念已经同几年前尤其是更早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留学生而言,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的能力有时候比学到知识更重要,因此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学校和地方的时候最好避开中国人扎堆的地方。

  小贴士:美国奖学金常见问题解答

  1.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申请的奖学金有什么不同?

  私立学校提供国际学生的奖学金资助项目与金额比公立学校多,除了一些政府设置的奖学金基金会以外,私立学校一般还有许多私人赞助的基金会。申请人在申请校内奖助学金和助研助教金的同时,可以在设有私人基金组织的学校同时申请一项或是几项基金资助,这样便可以扩大自己得到资助的机率。美国公立学校有时也会设立这样的基金组织,但多数公立学校并不把大量的基金赞助给国际学生。

  2.作为国际学生申请奖学金需注意什么?

  中国学生要申请到奖学金,就要了解学校有多少奖学金资助项目授予国际学生,每年有多少国际学生可以拿到奖学金,每年资助多少金额给国际学生,这样才能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到有的放矢,顺利地获得奖学金资助。 “资助国际学生总金额”一项是指授予国际学生的总奖学金资助金额,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及其他非服务性的奖学金资助。 “资助国际学生总名额”是指本年度总共得到奖学金资助的国际学生人数。



  来源:中国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