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拨开零中介留学免费午餐迷雾

拨开零中介留学免费午餐迷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26

  近日,北京市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发布首个留学忠告,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要轻信所谓的“零中介”服务,以免误入非法中介机构布下的圈套;并申明对于这类投诉,协会目前还没有更有效的解决途径。

  零中介”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服务?它是真正的“免费午餐”,还是留学中介吸引客源的宣传“噱头”?本报记者试图通过走访调查,拨开“零中介”迷雾。

  享受免费服务需预付费用

  一般而言,如果是“零中介”,那么买方与卖方之间中介服务的收费均应是零。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零中介”的很多服务如签证咨询服务仍然是收费的,或者是预先支付一笔费用,根据申请的情况再退还。

  上周,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一家提供“零中介”服务的留学中介机构。在咨询中,该公司的留学顾问告诉记者,他们的“零中介”服务仅针对去英国读硕士的学生,且雅思还得达到一定分数。问及服务内容包括哪些时,该顾问表示:“主要是帮你申请学校,也就是你把所有的申请材料准备好后,交给我们,公司将对申请材料进行适当修改,然后帮你邮寄到所申请的大学。当你拿到OFFER后,可以自己选择申办签证,也可以选择由我们代办,但是这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务费。 ”记者问,如果办理,具体该怎么操作?“需先预付1000元,这是邮递费。每申请一所学校算60元,多退少补。不过,通常情况下这些钱基本够用,不会有退的。”该顾问说。

  记者随后登录了该机构的官方网站,发现对人们最关注的“不收中介费,留学中介如何生存”,该机构给出的回答是:“我们作为全英90多所大学和100多所中学的中国代表,每年接收大学和学院提供的不同形式的市场推广经费和管理经费。”

  随后,记者又致电给去年推出过“免中介费”服务的广州另一家留学中介机构,这家机构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那是一个短期的优惠活动,仅持续一个月。参加活动的申请人需预交全程服务费用,只有当申请成功时,公司才退还全部预交费用。“申请过程中,如果因为申请人的材料等问题出错,没有申请成功的话,公司将按照已服务的项目收取相应费用”。

  “黑中介”明免费暗敲诈

  以上两种形式的“零中介”尚且算是合法行为,他们会事先跟被服务对象说明免费服务的范围和形式。可在市场上,还存在着一类“黑中介”,他们表面上标榜“免中介费”、“零中介办理”,实则借机拖人下水,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不断增添各类杂费。或是和国外的“野鸡”院校串通,私自提高学费,从差价中暗收中介费。

  有关人士透露,一旦掉入这类“黑中介”的陷阱,他们就会不断地忽悠你,一会儿说要收取“资料翻译费”,一会儿又推荐你进某所语言培训学校,由此收取高额的培训费用。到后来各种名目繁杂的费用越来越多,总计七八千元,和实际的中介费用差不多。

  据了解,“零中介”前几年较为多见,目前的广州留学市场上,几乎没有中介再敢打这样的旗号进行宣传了。但是这并不代表已经消失,这种骗取钱财的行为都是见不得光的,某些中介可能还在私下进行宣传。

  各方反应

  学生:不放心,不如DIY

  针对“零中介”的现象,大多数网友对此表示不放心。“脆脆的棉花(12190,-45.00,-0.37%)糖”说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会从校方拿回扣。”Justinelee认为自己申请更好,“虽然要多跑些地方,累一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曾去过中介机构咨询 “零中介”服务的学生提到,所谓的免费服务项目根本不存在,全要自己动手,他们能做的就是帮你把准备好的材料寄出去,可这谁不会?”

  王同学一年前通过“零中介”申请了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和卡迪夫大学,最后只收到卡迪夫大学的录取,当时她自己也另外申请了三所。她认为没什么必要。“还是自己直接跟学校联系比较方便”。

  业内人士:“零中介”是个“噱头”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零中介”服务,并不代表中介是“零成本”操作,他们收的是院校方的回扣,稍微留意一下“零中介”的服务条款,可以发现一些中介机构在条款上标明,材料有误的话,在申请中出任何错,中介并不负责。

  “这无非是一种‘噱头’,是一种市场宣传行为。”某留学顾问认为,“这种所谓的优惠条件,绝对不可能是大规模的,往往就是针对某一特定国家和学校,而且绝对不可能是非常好的学校。”

  他表示,留学中介属于服务行业,不是慈善机构。中介通过设计留学方案、办理签证申请等服务,帮学生圆留学梦想,获得收益是天经地义的。中介想提高服务水平,必定需要用大量的成本培养专业的咨询师,发展大量的国外教育资源,提供更多的教育衍生产品。“如果没有收入,是不可能做到的”。 



  来源:搜狐

有问必答